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碳排放與節能減碳

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越來越高,假綠能SRF焚化爐卻越燒越旺??資源循環再利用環保政策倒退嚕!!

日期: 
2023/10/19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1019-node1537-theme.jpg
@彰化環保聯盟

彰化縣將設置第10、11座焚化爐?一個縣市居然有這麼多焚化爐?!連桃園鄉親也跳出來,大喊焚化爐太多了。

環境與健康: 

缺不缺電 關鍵在是否放任用電需求與產業規模無限制擴張

台電及其背後指導靈,以「北東電網」(涵蓋基隆、新北汐止及台北南港等地、服務480萬人口)於2025年用電需求將成長至600萬瓩,而區內機組將陸續除役,未來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的供電能力,而將出現470萬瓩缺口為理由,急欲推動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將新增共260萬瓩的兩部燃氣機組,同時在有著外木山美麗景觀並被劃為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且緊鄰基隆商港的海域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在闖關環評時引起關心公共利益、生態保育、基隆港運作安全的人士與團體嚴重關切。

台電這470萬瓩缺口的理由似是而非,且即使有新增發電機組的必要性,不見得協和電廠旁的海域就適合填海造陸,也不見得只有燃氣機組單一選項,這完全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這也是為何需要有環評把關。然而環評機制會不會在政商集團關切下淪為背書工具,要看環保署長與環評委員有沒有風骨;只是根據這一屆環評委員的作為,看來非常悲觀。(果不出所料,七月七日協和環評案是環評史上最黑暗一天,參見新聞稿:「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環境與健康: 

轉型成化學安全與永續無毒的經濟

今天要來聊什麼啊?

就前陣子啊我們跟國際消除有機污染物聯盟(IPEN)的夥伴團體合辦了一場研討會嘛,主題就是轉形成化學安全與永續無毒的經濟。內容大部分在談全球化學污染的現況,以及我們該如何思考下一步,如何敦促整個化學工業、以及政府管制的轉型,以邁向化學安全、永續經濟為目標。事實上這場演講的內容和對象比較偏向化學工業界和政府決策者,但其中有許多資訊也值得一般民眾注意、有些觀念也值得深思,所以我解讀整理一下今天來聊有關化學污染以及我們該怎麼辦。

氣候與能源: 

光耀拾荒──政府該做的事

座落於北市萬華區果菜市場附近、號稱「窮人銀行」的「光耀五金行」,日前因為用地不符《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而被台北市府限期拆除,在媒體上掀起不小波瀾。長期在此變賣資收物的一、兩百位拾荒者除了依依不捨之外,對於未來必須推個板車走更長遠的路才能變賣,充滿無奈,心中五味雜陳;而一直陪伴著他們的在地組織「五角拌」,則透過各管道大聲疾呼,希望北市府能為這些靠自己勞力賺取尊嚴,同時為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資收個體戶與社區型回收場著想,修改土地法規,容許他們在社區裡存在,其訴求獲得許多人回響。1

氣候與能源: 

城市綠廊,希望年底候選人可以來提出的環保政見

背景為中興新村街景,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7/%E4%B8%AD%E8%88%88%E6%96%B0%E6%9D%91%E8%A1%97%E6%99%AF.jpg

環境與健康: 
社會: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碳排放與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