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非法棄置

恭喜環評保送署走入歷史,期待環境部拾回保護環境的天職與尊嚴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theme/20230825-node-1521-theme.png
@看守台灣協會

1987年8月22日設立的環保署,終於在今年(2023)同樣的日子走入歷史,同時升格為環境部,在此恭喜在環境部服務的公務人員,未來將更有人力與資源來保護環境。

美商科慕(原杜邦觀音廠)別落跑! 先把農地廢棄物清走!

日期: 
2023/08/08 (週二)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0808-node1538-01.png
@公共電視台
關於非法棄置科慕氯化爐碴農地現場,請看本報導。

美商台灣科慕公司(原為杜邦觀音廠)日前關廠、即將撤離台灣,該公司預計大量解雇兩百多名員工,而目前科慕工會正在進行罷工,要求美國的資方必須盡速協商,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科慕公司作為一個跨國企業的大型公司,如今以突襲停工的方式宣布關廠,罔顧本國勞工權益之外,更接獲有來自杜邦公司(科慕)的廢棄物—鈦鐵礦氯化爐碴堆置及掩埋在桃園楊梅一處農地。

環境與健康: 

學甲爐碴案──違法假再利用真掩埋的真相

<!/*#############################*/>

台南市政府避重就輕的記者會

2023年1月10日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市府秘書長方進呈、副秘書長邱忠川、警察局長方仰寧、經發局長林榮川、政風處長高伯陽、環保局代理局長侯俊彥等首長召開「行政透明記者會」,針對「前經發局長疑似涉貪」、「爐碴爭議」、「治安」和「光電設置」等社會關注事件,詳細說明相關立場和處置作為。黃偉哲表示,關於這陣子衍生的紛擾,外界傳言過多,市府有責任讓民眾知道真相。

根據當日自由時報的報導1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中央法規有歷經變動,在前市長賴清德及他自己任內都有持續清除。至於爐碴有沒有毒?市府也表示,只要在符合環保署法令委託第3方公正檢查下可以合格使用,但是現在大家對爐碴以訛傳訛,不敢使用爐碴再生粒料是很可惜的事。

經濟: 
特定議題: 

假再利用真掩埋的焚化爐底渣

前言

甚麼是焚化爐底渣呢?我們每天所產生的垃圾進到焚化爐燃燒完並非就全部不見了,就像燒紙錢最後也會產生灰燼。在垃圾車將垃圾清運進焚化廠後,傾倒入廠內的垃圾貯坑,接著藉由天車抓斗將垃圾放入焚化爐內燃燒。垃圾因含有不可燃、不易燃成份,或為可燃成份卻因爐體設計及操作不良因素而未能被完全燃燒,故高溫焚燒後會有殘渣從爐床掉落下來,此即為焚化底渣。全台共有24座焚化廠,每年會產生約90萬噸的底渣,另外還有20萬噸左右、被焚化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攔截下來的有害飛灰。

社會: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非法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