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垃圾回收率的故事首部曲——初揭面紗


真是太丟臉了!真是太丟臉了!這個事實說出來,你一定會感到丟臉,政府官員更該感到丟臉,挖個地洞躲進去!這種感覺,就好像偷偷看到一位人人羨豔的美女,在夜深人靜時,摘下了那理應無法摘下的臉皮。她丟臉,我們則一方面嚇破膽,另一方面又感到失落、沮喪,還有被騙、受傷的感覺,可是五味雜陳呢!


20171124fig01.jpg
台灣,垃圾處理天才??

其實這不是個不為人知的秘密,而且很多人都知道,但他們大概覺得太丟臉了,羞於啟齒,悶不坑聲。但這個事實不戳破,他們的氣球就會越吹越大,我們之前面臨的假性危機,到頭來就會變成真正的危機。我們必須讓社會大眾和高喊循環經濟的政治人物知道。

但要說清楚這個事實,可是說來話長啊!該從何說起呢?就讓我們從2016年《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開始吧!

實情不怎樣 數字怎麼這麼漂亮?

2016年5月17日《華爾街日報》刊出了一篇報導,盛讚台灣是垃圾處理天才,2015年全台垃圾回收率達到55%,不僅媲美奧地利、德國及南韓等先進國家,也遠高於美國的35%。(參見:〈華爾街日報盛讚 台灣--垃圾處理的大咖〉,中國時報,2016.05.19。


20171124fig02.jpg
可回收、但被隨處亂丟的垃圾。

其實本協會本來也是這麼認為的。因為從環保署每年發佈的環保統計年報中,看到垃圾回收率數字逐年上升,覺得環保署還有各縣市政府做得還真不錯,因此長久以來我們關注的焦點,一直不在資源回收這一塊,並曾督促政府應該及早推動焚化廠除役。

但是,早在這之前,一位住在中部的媽媽告訴我們說,她要把塑膠袋、免洗飲料杯還有生廚餘拿給清潔隊回收車,清潔隊都不收;把沿路撿到的免洗飲料杯拿給拾荒者,他們也不要。但免洗飲料杯是環保署公告應回收的物品,其製造業者或輸入業者都必須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以便拿來補貼處理業者,不是嗎?!而透過回收市場的交易,這筆錢會流向所有回收參與者,不是嗎?!為何拾荒者賣不了錢?清潔隊也不要?為什麼海灘、農田、道路旁一些公告應回收的瓶瓶罐罐遍佈?回收率還可以年年升高?因此心中早已開始對這回收數字感到疑惑。

分母,原來沒有那麼苗條

2013年底,我們把兩種不同來源的資料一起看,意外發現一個很奇怪的數字,就此展開了這段探索垃圾回收率的旅程。而且越探索,越覺得事實撲朔迷離,越覺得台灣的這些官員,真是天才。

明明都是垃圾焚化量 不同資料來源竟然差異百萬噸!


20171124fig03.jpg
不同統計來源的垃圾焚化量。

環保統計年報中說,全國於2012年送到各地垃圾焚化廠燃燒的垃圾量,為328萬噸,但同樣是環保署彙整的垃圾焚化廠營運年報則說,當年各地焚化廠收到的垃圾量為420萬噸,兩者差距達92萬噸;而且這兩個不同來源的數字,差距從2007年之前的16-26萬噸之間(佔總垃圾產生量的2-4%),於2008-2012年間逐年提高到92萬噸(佔總垃圾產生量的11%)!這麼龐大的誤差,對環保數字瞭如指掌的環保署官員,不應該不知道,怎麼會視而不見?

於是,我們把資料提供給立委質詢,希望要求環保署改正,得到的答案是,「計算作業疏於適當之分流確認。」(參見:〈環保署應說清楚、講明白的事情〉,看守台灣,2014.01.06。

非由清潔隊送到焚化廠的生活垃圾 不算生活垃圾?

疏於適當之分流確認?什麼意思呢?據環保署官員白話解釋,因為環保暑統計年報中呈現的,是各地清潔隊送到垃圾焚化廠的垃圾量,但除了清潔隊會收垃圾,一些公寓大廈,也會把他們的垃圾交由民間清除業者,再由清除業者送到垃圾焚化廠;這部份的數字,有呈現在焚化廠營運紀錄裡,卻沒有反映在環保統計年報中。(注意:並不是每個焚化廠都把「由民間清除業者載運進廠的公寓大廈垃圾」當作生活垃圾在紀錄,後文會再提到某些廠的不同作法。)


20171124fig04.jpg


20171124fig05.jpg

最近,我們從其他管道得知,這類非由清潔隊載送到焚化廠的垃圾,還包括由其他公務機關(比如收集枯枝落葉的公園管理單位、清除天然災害廢棄物或銷毀文件的公務機關)送到焚化廠的廢棄物,還有掩埋場活化工程包商挖出的陳年垃圾(後者並非為現在人們生活產生的垃圾,而是由工程活動所產生,且沾滿泥土,似應改列事業廢棄物較為合理),這些垃圾量都沒有計入環保統計年報中。

但環保署即使被指出有問題,卻沒有動手去更正環保統計年報中的這個數字,任兩個來源的數字差距逐年擴大到2016年的128萬噸!2013年之前環保署還有藉口說是疏忽,但之後呢?是否,這是一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環保官員心照不宣的故意作為?動機為何?

有一個很大的動機,就是這個數字事關垃圾回收率的高低。所以首先讓我們來簡單了解一下,垃圾回收率是怎麼計算的。垃圾回收率的分子,是垃圾回收量,這部份包括瓶瓶罐罐還有電子廢棄物之類的資源回收量、廚餘回收量,還有堪用的大型家具之類的巨大垃圾回收量;至於其分母,則是垃圾產生量,就是我們丟到垃圾車的垃圾量(垃圾清運量),加上垃圾回收量。

因此少算了百萬噸的垃圾清運量,等於垃圾回收率的分母少了百萬噸左右,這麼一除下來,環保官員不費吹灰之力,垃圾回收率就增加了5-8%,可以拿來當政績炫耀,怎麼會輕易去改變這數字呢?!

而我們,從發現這百萬噸的差距起,對於被大灌水的垃圾回收佳績已不再相信;每當有國外團體想要來台了解我國資源回收怎麼可以做那麼好時,我們也不再積極回應說明,因為心中對於這樣不實的數字,感到極其丟臉!

「扣掉這5-8%,回收率還有50%左右,也是蠻高的!他們做得還不差啊,就饒了他們吧!」心腸柔軟的你,可能會這麼想。但是故事可還沒完。

——〉〉二部曲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8年1月2日。


歡迎分享、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