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農業

營建剩餘土石方應入現行中央法制 好好當成資源來管理

以農為壑的營建剩餘土石方

營建剩餘土石方遭隨意棄置已是長年以來亂象,近年更因政府大興土木、產業大幅擴張而更趨嚴重。根據統計,2016-2022六年之間,營建剩餘土石方產出量增加了1.75倍,從2016年的2405萬方,於2021年飆到近十餘年來新高的4356萬方,2022年則仍有4216萬方的高量產出。如此高量的產出,加上鬆散的管制以及甜美的暴利,讓不肖業者爭相投入,以身試法。

環境與健康: 
社會: 

總量管制 產業轉型 這世代無可迴避的現實與責任!

<!/*#############################*/>

現在人類面臨氣候急遽變遷、生態多樣性減少、自然資源枯竭、森林等綠地大幅減少、土壤退化、生態環境與食物鏈的嚴重污染、糧食安全等多重危機,這在媒體大力放送各國日漸頻繁的乾旱、洪水、暴風雪、熱浪等未來只會更極端的極端氣候事件下,普羅大眾都已意識到人類的危機,覺得人類應該有所改變。但是民間普遍被動消極,等著別人先改變,而被賦予帶領社會改變的政府,卻仍把經濟成長率當成重要施政指標,只要有經濟成長就覺得有政績,而不管經濟成長的果實其實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而其惡果,也就是我們目前面臨的多重環境危機,卻由大多數人以及未來世代承擔;也不管這些多重環境危機,都是源於褐色產業在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褐色經濟模式下,規模一直放大的結果。

而當他們施政無法獲得大多數人肯定,就拿著國家的錢亂發討好人民,等於是拿著我們繳的稅來買我們的票,卻無視這個國家留給下一代的債務逐日高築!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學甲爐碴案──違法假再利用真掩埋的真相

<!/*#############################*/>

台南市政府避重就輕的記者會

2023年1月10日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市府秘書長方進呈、副秘書長邱忠川、警察局長方仰寧、經發局長林榮川、政風處長高伯陽、環保局代理局長侯俊彥等首長召開「行政透明記者會」,針對「前經發局長疑似涉貪」、「爐碴爭議」、「治安」和「光電設置」等社會關注事件,詳細說明相關立場和處置作為。黃偉哲表示,關於這陣子衍生的紛擾,外界傳言過多,市府有責任讓民眾知道真相。

根據當日自由時報的報導1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中央法規有歷經變動,在前市長賴清德及他自己任內都有持續清除。至於爐碴有沒有毒?市府也表示,只要在符合環保署法令委託第3方公正檢查下可以合格使用,但是現在大家對爐碴以訛傳訛,不敢使用爐碴再生粒料是很可惜的事。

經濟: 
特定議題: 

國有地違法使用不應出租讓售分割 砂石場違法擴建應究責 而非輔導合法化

日期: 
2022/12/07 (週三)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立法委員陳椒華持續關注國有地遭竊佔及違法使用問題,上午偕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強力抨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不好國有地,還出租讓售或分割國有地給占用人繼續違法使用,罔顧農業及土地管理法規,協助違法,形同共犯。關於行政院擬協助違法擴建的砂石場輔導合法化,陳椒華表示堅決反對,強烈主張不可為業者解套,就地合法化。另針對苗栗準縣長鍾東錦的違建竊占國有地,而其涉及的砂石場違法占用國有地及竊盜國土等案件,質疑苗栗縣政府會因而手軟不依法行政,要求中央部會應出手要求強制恢復原狀。

<!/*#############################*/>

廢棄物危機四面八方襲來,2021年事廢成長率還猛超GDP ! 民團提立法草案 盼資源永續管理 與未來世代共享共榮(二)

日期: 
2022/06/06 (週一)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20606-theme2-framework.png

在世界環境日隔日,數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在諸多廢棄物危機四面八方襲來、環境千瘡百孔的同時,去年廢棄物產生量還創下新高,且成長率比GDP高出1.49% ,顯然經濟發展正帶領我們走向不永續的方向。為了避免社會、環境持續向下沉淪,年輕世代看不到希望,民團提出獲得數十個團體連署支持的《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呼籲政府能儘速參採立法, 建立顧及未來世代的資源永續管理架構。

山林水土: 
經濟: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