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建築

城市綠廊,希望年底候選人可以來提出的環保政見

背景為中興新村街景,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7/%E4%B8%AD%E8%88%88%E6%96%B0%E6%9D%91%E8%A1%97%E6%99%AF.jpg

環境與健康: 
社會: 

世界地球日 台灣還好嗎?

日期: 
2022/04/22 (週五)

他們只說經濟成長率,他們不說的是……

起源於1970年代美國校園的世界地球日,每年提醒著人們要愛護地球、保護地球。然而五十二年過去,雖然人們的環保意識日漸高昂,各國政府、NGO與企業也推行了大大小小的環保行動,但我們的大地母親似乎狀況越來越不利於其上生物的生存!

環境與健康: 
氣候與能源: 
社會: 

政府放任 恐怖含鉛塗料橫行

日期: 
2016/05/18 (週三)

20160518_leadinpaint.jpg

你家使用的油漆安全嗎?看守台灣協會與吳焜裕委員、陳曼麗委員於今日(5/18)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本協會於2015年迄今與「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網絡」(International POPs Elimination Network;IPEN)合作的油漆含鉛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這批主要用於居家建築的油性塗料,有三分之二以上鉛含量超過新加坡所規範之標準600 ppm,若與美國塗料標準90 ppm相比,更有七成超標,且超標樣品中,近半數鉛含量超過10,000 ppm,數據相當驚人。

環境與健康: 
經濟: 

「震」視我們的土地資源

yangmimgearthquake.jpg

臺北發生規模4.0且震央在士林的淺層地震,這起事件引起大屯火山群活動的恐慌,也掀起臺北要是地震會很慘的大量討論。

根據市府91年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進行的「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四期研究報告」指出,若臺北發生震度5以上的地震,包括社子島、行天宮,大安森林公園北半側等10處,都可能面臨土壤液化的「紅色警戒」,另有6處則被列中度液化潛能區。也就是說臺北如果真的發生地震,四處林立的高樓,肯定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但國防部統計表顯示,軍方在雙北地區雙北市逾660萬的人口遭遇災難時,能收容災民的地方只有10處,可收容人數僅4029人,平均設籍臺北的人每1650人只有一人能得到收容,更別說沒有設籍的外地人了。

山林水土: 

應關注新高樓大型建築帶來的環境負荷及社會公平問題


走踏各處,台灣的建築業甚為勃興,新樓房價也貴得嚇人。很多新蓋大樓都是大型高樓建築,高達20~30樓,一大棟達數百戶。若是多量大樓群集一處,將有數千戶、上萬人,人口集中、密度高,於是產生了污水、垃圾及環境衛生、交通集中的問題,甚至公共空間、停車場需求問題;公用設施(如水、電等)供應是否超乎原規劃之系統供給容量?以及消防、景觀、日照等。

新高樓住宅建築,也涉及新市鎮開發、國民住宅之政策,公共運輸、社區發展等之規劃及管理。房價飆漲這麼貴,一般人難以負擔得起,更是整個社會公平問題的核心。

若僅賴建築法規來規劃、管理,恐尚難以解決民眾集居之污染負荷及公共設施密度過重的狀況,目前都市計畫之規劃管理,是否足以解決問題?依目前之區域計劃有辦法管理嗎?

在人類生活上各種活動都對環境有所衝擊,其中建築部門對環境之衝擊是很大的,瞭解、如何降低及調適其對環境的衝擊,以增進永續性,是要特別注意的。

氣候與能源: 
社會: 

貍貓換太子-當農地成了爐碴地

V15N3
NT$120.00
價格: NT$120.00
出版品: 
環境與健康: 
經濟: 
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五卷 第三期
2013秋季號 Vol.15 No.3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誌字第1170號
定價150元




【目錄】

編輯草堂

專題企劃:貍貓換太子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