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龍崎 牛埔農塘

為何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不是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

<!/*#############################*/>

2021年4月,台南市府發出新聞稿指出,龍崎工業區排除私有地後,281.2264公頃國、公有地將成為台灣首座同時具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的自然地景,並於同年7月30日正式公告了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管理機關為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其中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面積149.0206公頃;1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面積132.2058公頃。2

環境與健康: 

廢止歐欣環評 保護龍崎地景公園 總統承諾不能跳票

日期: 
2023/03/15 (週三)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0315-node1505-theme.jpg
@陳椒華委員辦公室

龍崎泥岩地形,不論從地質或是生態角度而言,都是世界級的珍貴地景,然而長年面臨歐欣掩埋場開發壓力。雖然小英總統承諾保護,經濟部日前也廢除其興辦事業計畫書,但是廠商仍然不願放棄提起訴願,讓龍崎自然地景未來始終蒙上不確定的陰影。因此陳椒華委員與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積極保護龍崎自然地景。

環境與健康: 

為何國家對高地質風險的歐欣掩埋場無法廢止環評?

<!/*#############################*/>

老舊環評永遠的免死金牌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原承諾對大家認為爭議很大的老舊環評案提出修法,當時由前副署長詹順貴主責的修法,也加入老案退場機制,讓過去一過環評就永久有效的開發案,能有喊停空間。2018年12月3日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獲准,新上任環保署長張子敬接任後表態不修法,等於宣告過去二年由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催生的《環評法》修法草案胎死腹中。

環境與健康: 

催生「龍崎牛埔泥岩惡地」自然保留區

2019073101.png
圖1. 淡紅色界線為龍崎區,深紅色區塊為龍崎工業區。

掩埋場開發許可不再展延,後來怎麼了?

原退輔會龍崎炸藥工廠舊址位於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面積總共有335.4公頃(如圖1),其中51公頃歐欣公司具所有權。龍崎炸藥工廠自1978年營運以來,其廠房及建物分散於谷地,因屬利用坡地為天然屏障的小型建物,土地利用密度低,使該區青灰泥岩惡地地形與自然生態維持良好穩定狀態,符合指定自然保留區之基準條件。

今年1月25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召開記者會,基於龍崎泥岩惡地隨時可能被開發的緊急狀況,對外宣示依據文資法第84條,將龍崎掩埋場預定場址共41公頃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歐欣的掩埋場開發許可執照在3/10到期,經濟部當時並未表態是否准許展延)。

環境與健康: 

呼籲小英政府落實保存龍崎地景承諾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龍崎   牛埔農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