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檢視塑膠的一生


lifetime-of-plastics.jpg

眾所周知,塑膠的原料是石油。石油是相當寶貴的資源,因為它的形成需要天時地利的配合,而且需要經過相當緩慢的時間。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遠古的浮游植物在死掉之後沉積於海底,並在還沒有被完全生物分解前,歷經地殼變動,而被封在密閉、無氧的地底下,於100-135℃的溫度下,經過數百萬年的「熬煮」,才形成了石油。這樣特殊的地質條件,並非每個地方都有,這也解釋了為何石油只存在某些地方,並不是有浮游植物存在的海域,就找得到石油。1

要形成一公升的石油,需要100噸遠古浮游植物的醞釀;也就是說,10萬公斤的遠古浮游植物,才能形成將近1公斤的石油,其資源轉化率是相當低的。如果我們想要長久使用石油,那麼石油應該算是相當稀有的珍貴資源;然而我們卻以兩百年內要把石油資源花光的態勢,濫用石油:根據科學家估算,人類在1997年那一年的石油消耗量,需要耗掉遠古時期422年的太陽能量。而這422年的太陽能量,有許多竟被用來做成一次即丟或生命相當短暫的塑膠產品或包裝,直是暴殄天物啊。1

因此,儘管塑膠的千變萬化帶來人類許多便利,我們仍應審慎地重新檢視塑膠的一生,從石油的開採、煉製到塑膠的生產、製造與使用、廢棄,看看我們為塑膠所耗用的石油資源與付出的環境生態與健康代價,是不是值得。


參考資料:

  1. "The Weather Makers, How man is changing the climate and what it means for life on earth", Tim Flann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