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經濟發展

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日期: 
2023/07/12 (週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監察院遞交陳情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230712-node1518-theme.png

全國矚目且極具爭議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於上週五(7月7日)舉行,會 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重大程序問題外,在全無會議程序變更通知之下,即休息時間後將環保署 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 絕。同時,不斷限制公民參與,不僅以警力監視欲參與民眾,更在設備未妥善準備下,要求已登記發 言民眾在連線品質極差發言,將公民意見當作過水、只為盡速進入實質審查、盡早強渡關山通過四 接。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特定議題: 

缺不缺電 關鍵在是否放任用電需求與產業規模無限制擴張

台電及其背後指導靈,以「北東電網」(涵蓋基隆、新北汐止及台北南港等地、服務480萬人口)於2025年用電需求將成長至600萬瓩,而區內機組將陸續除役,未來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的供電能力,而將出現470萬瓩缺口為理由,急欲推動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將新增共260萬瓩的兩部燃氣機組,同時在有著外木山美麗景觀並被劃為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且緊鄰基隆商港的海域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在闖關環評時引起關心公共利益、生態保育、基隆港運作安全的人士與團體嚴重關切。

台電這470萬瓩缺口的理由似是而非,且即使有新增發電機組的必要性,不見得協和電廠旁的海域就適合填海造陸,也不見得只有燃氣機組單一選項,這完全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這也是為何需要有環評把關。然而環評機制會不會在政商集團關切下淪為背書工具,要看環保署長與環評委員有沒有風骨;只是根據這一屆環評委員的作為,看來非常悲觀。(果不出所料,七月七日協和環評案是環評史上最黑暗一天,參見新聞稿:「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環境與健康: 

總量管制 產業轉型 這世代無可迴避的現實與責任!

<!/*#############################*/>

現在人類面臨氣候急遽變遷、生態多樣性減少、自然資源枯竭、森林等綠地大幅減少、土壤退化、生態環境與食物鏈的嚴重污染、糧食安全等多重危機,這在媒體大力放送各國日漸頻繁的乾旱、洪水、暴風雪、熱浪等未來只會更極端的極端氣候事件下,普羅大眾都已意識到人類的危機,覺得人類應該有所改變。但是民間普遍被動消極,等著別人先改變,而被賦予帶領社會改變的政府,卻仍把經濟成長率當成重要施政指標,只要有經濟成長就覺得有政績,而不管經濟成長的果實其實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而其惡果,也就是我們目前面臨的多重環境危機,卻由大多數人以及未來世代承擔;也不管這些多重環境危機,都是源於褐色產業在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褐色經濟模式下,規模一直放大的結果。

而當他們施政無法獲得大多數人肯定,就拿著國家的錢亂發討好人民,等於是拿著我們繳的稅來買我們的票,卻無視這個國家留給下一代的債務逐日高築!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光耀拾荒──政府該做的事

座落於北市萬華區果菜市場附近、號稱「窮人銀行」的「光耀五金行」,日前因為用地不符《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而被台北市府限期拆除,在媒體上掀起不小波瀾。長期在此變賣資收物的一、兩百位拾荒者除了依依不捨之外,對於未來必須推個板車走更長遠的路才能變賣,充滿無奈,心中五味雜陳;而一直陪伴著他們的在地組織「五角拌」,則透過各管道大聲疾呼,希望北市府能為這些靠自己勞力賺取尊嚴,同時為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資收個體戶與社區型回收場著想,修改土地法規,容許他們在社區裡存在,其訴求獲得許多人回響。1

氣候與能源: 

問。聖邪門

我躺在地上,望著藍藍天空,四周低沉的引擎聲、人聲,像流水般潺潺流過,老實說,那感覺還不錯。在這座高速發展的水泥叢林裡,一座座高聳入雲的鋼筋水泥建築,封控了我們的視線,想要好好看著藍天,得躺平了來看,像個井底蛙般。

曾有個精通動植物與原住民文史地理的生態學者跟我說,許多人崇拜水泥,把堅固的鋼筋水泥建築、平整硬實的混凝土鋪面,視為進步象徵;長著雜草的綠地,則是一文不值。在他們眼中,水泥實可封聖,稱之為"Saint Cement",並不為過。

Saint Cement,意譯聖水泥,音譯聖邪門。聖邪門,這名詞好像也可拿來形容許多受到人們崇拜、卻帶著邪門的玩意兒,真是有點邪門。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