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水污染

防油紙包材PFAS驗出率超高,吃喝抹穿都可能暴露於PFAS!環團呼籲全面列管PFAS並禁用於非必要用途

日期: 
2024/01/24 (週三)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環團呼籲環署與台南市府跟上經濟部腳步  廢止歐欣掩埋場環評以維環境生態 龍崎工業區應全區變更為保育用地

日期: 
2022/12/29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經濟部於2022年12月21日發函廢止歐欣公司的「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興辦事業計畫書」,理由為該興辦事業計畫書所依據之事實有所變動,欣聞此消息,台南社區大學夥同時代力量陳椒華委員辦公室、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於今日(12/29)召開記者會,肯定經濟部將行政院長於2019年在立法院的口頭政策宣示化為實質行動,做出廢止該掩埋場興辦事業計畫書的行政處分,並正式行文給歐欣公司,同時呼籲環保署也應依據同樣理由,廢止歐欣掩埋場的環評說明書,台南市府則應進一步將龍崎工業區全區變更為符合保育用途的使用分區。

隱身沐浴用品的水溶性聚合物

在下歐契爾.阿克利雷特.克羅斯波利馬,某大咖塑膠兄的遠房親戚!

前陣子有位朋友來函說,她不小心踩到地雷,買到含有塑膠微粒的洗面乳。由於環保署的「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政策早已實施多年,全球許多國家也都已經實施管制,我們很訝異她竟然還能夠買到含塑膠微粒的產品,於是請她提供含有成份說明的產品照片,如果真的有塑膠微粒的話,應該趕緊去檢舉。

她立刻傳來照片,仔細一看,原來這產品還是來自國際大廠,他們命名喜歡疊字,商品名中有兩個「可」的。從產品成份說明中,我們也找到了嫌疑犯,名稱叫做“Acrylates/C10-30 Alkyl Acrylate Crosspolymer”,是丙烯酸酯類(acrylate)的共聚物,是由丙烯酸(acrylic acid)、甲基丙烯酸(methacrylic acid)以及丙烯酸烷基酯(alkyl acrylate)等三種單體共聚合而成,且是三維結構的交聯聚合物(亦即以多官能基的分子將聚合物中不同的分子鏈交聯起來,成為一個巨大的網狀分子)。簡單來說,它和壓克力塑膠「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是親戚,有共同的基因(甲基丙烯酸),但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

山林水土: 

假再利用真掩埋的焚化爐底渣

前言

甚麼是焚化爐底渣呢?我們每天所產生的垃圾進到焚化爐燃燒完並非就全部不見了,就像燒紙錢最後也會產生灰燼。在垃圾車將垃圾清運進焚化廠後,傾倒入廠內的垃圾貯坑,接著藉由天車抓斗將垃圾放入焚化爐內燃燒。垃圾因含有不可燃、不易燃成份,或為可燃成份卻因爐體設計及操作不良因素而未能被完全燃燒,故高溫焚燒後會有殘渣從爐床掉落下來,此即為焚化底渣。全台共有24座焚化廠,每年會產生約90萬噸的底渣,另外還有20萬噸左右、被焚化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攔截下來的有害飛灰。

社會: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