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組織改造

恭喜環評保送署走入歷史,期待環境部拾回保護環境的天職與尊嚴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theme/20230825-node-1521-theme.png
@看守台灣協會

1987年8月22日設立的環保署,終於在今年(2023)同樣的日子走入歷史,同時升格為環境部,在此恭喜在環境部服務的公務人員,未來將更有人力與資源來保護環境。

平板包材回收偏低?環團指其回收體系不僅烏青還斷肢!

日期: 
2023/04/14 (週五)

主要用來盛裝生鮮食品、被稱之為「平板塑膠容器」或「薄片塑膠」的塑膠托盤與包裝盒,由於分類不易,回收商不會主動收購,長年來回收率偏低。看守台灣協會今日(4/14)召開記者會指出,其實連民眾細分類好的平板塑膠容器,也少有回收商有「收受」意願;並說明回收商與處理商對於回收平板塑膠容器的顧慮與考量,呼籲環保署儘速採取對策。

看守台灣協會表示,要有效提昇回收率及回收物品質,讓民眾親手做好合理程度的細分類,是重要手段,可避免民眾因為分類項目太過籠統,不知手中回收物要丟那一類,而隨手亂丟,造成回收物中有垃圾、垃圾中有回收物的窘境,因此倡議政府應推動源頭細分類,並與台東東海國宅、台北清潔隊景美分隊合作,先行實踐、試辦。

打破平板塑膠容器回收困境

打破平板塑膠容器回收困境

上市場買菜,是現代人的日常;而常常隨著大包小包食物帶回家的,除了塑膠袋之外,還有許多用來盛裝生鮮食品、被歸類為「平板容器」的塑膠托盤與包裝盒。在越來越多人口往都市集中、都市持續擴張蔓延的現況下,食物從農場到餐桌的距離拉遠、環節變多,要避免不用這些平板塑膠容器,對商家而言並非易事;然而,這些不容易從源頭減量、應該要大力回收的平板塑膠容器,其回收率卻遠低於最該從源頭減量、常常用於盛裝不必要飲品(瓶裝水與含糖飲料)的塑膠容器「寶特瓶」!儘管我們在櫃台付款把這些盛裝著食品或飲料的塑膠容器帶回家時,都已付出一筆用於其「回收清除處理」的資源回收費用,平板塑膠容器和寶特瓶廢棄後的身價與命運卻大有不同。

五角拌X寶興街回收廠拆除案 要求落實公正轉型,保障基層回收業生活

日期: 
2023/02/03 (週五)




萬華拾荒者來說,這個年可能是最難過的寒冬。南萬華唯二的地方回收廠之一,在近期陷入了限期停業的窘境,這也將影響周遭近百位拾荒者的生計,將在回收廠消失後備受考驗。五角拌欲藉此契機呼籲政府研擬相關機制,保障拾荒者及相關產業工作者生計,並正視現行法規對於都市回收產業、環境及弱勢拾荒群體之影響。大家可以關注 @五角拌Ngóo-kak ,關注事件的發展及拾荒者們正遭遇的困境!


五角拌聲明稿全文:

對萬華拾荒者來說,這個年可能是最難過的一個寒冬。寶興街回收廠是南萬華地區唯二的回收廠之一,但由於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遭台北市都發局要求勒令停業,即將於 2/15 關廠,屆時周邊受其服務的上百位拾荒者即將無處可販售回收物、導致收入中斷的危機。五角拌身為長期關注拾荒者權益之組織,認為若寶興街回收廠關廠、回收廠於都市消失,將會面臨以下嚴重問題:

沒有大破的環境資源部,流域管理依舊是夢!


台灣的水資源管理體系是支離破碎的!台灣河川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水利署,其業務包括水政、水利、灌溉、排水以及防洪等等;而河川與其他水體的水質是否被污染則是由環保署負責;另外,河川上游集水區的治理與森林保育是屬於農委會林務局的職權;而具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並能吸收與儲存洪水的內陸與沿海溼地,又是交由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來管理。

不管我們的行政體系怎麼切割,水的物理特性就是由高處往低處流,隨著地形的高低起伏,降水落地之後,以分水嶺為界,將地理空間分割成不同的集水區與流域;分水嶺與流域是水在地表流動的自然疆界。以台灣而言,最主要的分水嶺中央山脈為南北走向,中央山脈以東的水流,大多由東流入太平洋,而中央山脈以西的水流,則向西流入台灣海峽,這些河川依地形特性約區分為129條水系。

台灣的雨量豐富,年平均降雨量在2500公釐以上,為全球平均的三倍,在極端氣候越來越顯著、搶奪水資源成為重要議題的二十一世紀,水資源充沛原本是台灣的重要競爭優勢。雖然,台灣的河川多為長度短、陡度大,同時因冬季與夏季雨量分佈不均,以至於豐水期與枯水期的流量懸殊,但因為年總降雨量遠高於需求,只要在蓄水管理上,留住、涵養降下來的雨水,水資源的運用是可以充足供應民生與產業所需的。

山林水土: 
社會: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組織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