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觀光

義大利泥岩惡地的保育

<!/*#############################*/>

義大利對地質遺產的保護活動與法源

長遠的歷史奠定了義大利人民與土地的關聯性,也發展了與惡地的互動性。然而,這種脆弱又極具特色的惡地景觀,是否有相關的法源或經營管理模式,可以加以保護或永續利用呢?

義大利保護地質遺產的相關活動,一開始是由上而下的基礎執行,由政府單位開始植入保育理念,制定相關法規。最早帶入保護美學與歷史價值理念的法律,為1939年6月1號的第1089號法。接著為在1939年6月29日訂定、旨在「保護自然之美」的第1497號法,以及為落實第1497號法而於1940年6月3日制定的第1357號皇家令(Royal Decree),該子法賦予了考古主管機關(Archaeological Supervisory Authorities)執行保護環境之美的任務。然而,至今為止,規劃的清查和保護行動都還沒有落實。1

世界地球日 台灣還好嗎?

日期: 
2022/04/22 (週五)

他們只說經濟成長率,他們不說的是……

起源於1970年代美國校園的世界地球日,每年提醒著人們要愛護地球、保護地球。然而五十二年過去,雖然人們的環保意識日漸高昂,各國政府、NGO與企業也推行了大大小小的環保行動,但我們的大地母親似乎狀況越來越不利於其上生物的生存!

環境與健康: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疫情下的社會實驗:當我們試過了低開銷高品質的生活,還要回去嗎?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島國台灣在一群公衛專家的領導下,很幸運能將這隻病毒拒於國門外長達500多天,但人類防線終究不敵這波進擊的微生物,2021年五月,新冠肺炎正式進入台灣北部社區。隨著疫情指揮中心發布全國三級警戒指令,各縣市居民都開始了深居簡出的生活,除了工作和採買必須外出,絕大部分社交、娛樂、運動、展演活動都停擺,整個戶外都安靜了下來。

生活在以觀光為主要收入的離島,筆者也在這三個月間,從觀賞報復出遊的人潮,到突然獨自欣賞海邊的彩霞與落日;海邊沒了下水餃般的浮潛客,居民重拾傳統的採集、漁獵活動,還聽說其他小島在此時浮現800多隻海龜,顯然瘟疫限制了人的行動,卻是大自然難得休養生息的機會。三級防疫期間,往年觀光季每日固定行駛的客輪停駛,筆者所在的小島對外交通剩下20人坐的小飛機,進出人數大幅減少;這也罷了,載送生活用品的貨船,竟也在這時因為西南風引起的大浪而停駛,超市和雜貨店都不再補貨。於是在這沒人、沒貨、沒開店的觀光小島,環繞居民的剩下一片絕美的山海風光,我也在此時開始思考疫情下的新消費生活。

社會: 

催生「龍崎牛埔泥岩惡地」自然保留區

2019073101.png
圖1. 淡紅色界線為龍崎區,深紅色區塊為龍崎工業區。

掩埋場開發許可不再展延,後來怎麼了?

原退輔會龍崎炸藥工廠舊址位於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面積總共有335.4公頃(如圖1),其中51公頃歐欣公司具所有權。龍崎炸藥工廠自1978年營運以來,其廠房及建物分散於谷地,因屬利用坡地為天然屏障的小型建物,土地利用密度低,使該區青灰泥岩惡地地形與自然生態維持良好穩定狀態,符合指定自然保留區之基準條件。

今年1月25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召開記者會,基於龍崎泥岩惡地隨時可能被開發的緊急狀況,對外宣示依據文資法第84條,將龍崎掩埋場預定場址共41公頃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歐欣的掩埋場開發許可執照在3/10到期,經濟部當時並未表態是否准許展延)。

環境與健康: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