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2018台灣現況:循環冏圖

2018台灣現況 封面
NT$210.00

#我要轉帳/劃撥/刷卡購書,要轉到哪個帳戶呢?詳情請按我!

環境生態系列叢書 E018
看守台灣研究中心著;
定價:新台幣250
售價:新台幣210(運費另計,兩本以上免運費。)
ISBN 978-986-93790-2-1 (平裝)
17x23 公分
2018年10月初版

囧,乃窗之象形字,有窗戶明亮之意,引申為明亮、光明,故其意同炯。今網路社群,則將之視為困窘之表情,而衍生為困窘之意。故循環囧圖,可能是炯炯耀人的美麗圖像,也可能是窘窘羞人的陋敗醜聞,端視主政者,以何態度、策略、方法,推展所謂的循環經濟或零廢棄政策。

炯炯或窘窘,應該要如實呈現,惜台灣官僚文化,習於文過飾非,歌功頌德,而使國人麻木而不仁,不知危機之將至。故本書《2018台灣現況:循環囧圖》之任務,乃回顧我國環境治理之進展,並就廢棄物層面,闡述迫在眉睫的各種問題,讓公民與政治人物能對此一議題有更廣泛的了解,進而能引領我們的政府部門與企業界,大刀闊斧改善、解決這些盤根錯節的問題。

目錄 序暨謝辭

小森林

目錄

序暨謝辭
劉志堅、謝和霖 iii
目錄

vi
方塊、圖表

vii
緒論
第一章 力挽狂濁下的福爾摩莎
1

劉志堅、謝和霖
議題篇
第二章 循環經濟的美麗與哀愁
32

鄭日賢
第三章 垃圾回收率的故事
39

謝和霖
第四章 廚餘的日常——初步盤點呈現
82

陳威霖
第五章 廚餘在地處理的誘因及可能新途徑
96

陳威霖
第六章 回顧與反思——社區垃圾管理和終身學習園地的交會 101

林淑英
第七章 龍崎爭議:何忍挖斷龍脈,讓廢棄物住聖山? 108

黃煥彰、謝和霖
第八章 氣候變遷與循環經濟下的野蠻遊戲——最後一道菜 122

黃煥彰、晁瑞光

回頁首


序暨謝辭

劉志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長、秘書長

囧,乃窗之象形字,有窗戶明亮之意,引申為明亮、光明,故其意同炯。今網路社群,則將之視為困窘之表情,而衍生為困窘之意。故循環囧圖,可能是炯炯耀人的美麗圖像,也可能是窘窘羞人的陋敗醜聞,端視主政者,以何態度、策略、方法,推展所謂的循環經濟或零廢棄政策。

若仔細探究我國廢棄物管理現況,會發現在許多環節,有炯炯者、亦有窘窘者。比如說,就生活垃圾而言,大部分民眾會配合政府政策,做好分類、回收,但就有少部份民眾,不僅不分類,還會亂丟垃圾!就負責收集垃圾及資源物的清潔隊而言,有的隊員是勤奮認真的,有的則是背後有政治靠山、且難以管教使遵守工作守則的政治樁腳。就地方主管機關而言,有的環保局為了衝高垃圾回收率而美化數據,有的則是面對問題好好規劃解決方案並認真執行。就回收商而言,有的會盜領回收清除處理補貼,有的會把回收物變賣給地下處理商以便賺取更高的回收報酬,而無視於這些地下處理業者沒有適當的污染防治設備,只是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提取有價的物質,把原本該付出的環境成本外部化。

就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再利用而言,有產源為確保資源能夠真正循環使用,而投入研發經費,試圖於廠內循環利用,或者勤派人員前往處理或再利用業者之處所,確保其有按步就班、合法處理再利用;但也有產源只看委託清除處理再利用的費用是否低廉,而不管受其委託的清除處理或再利用機構是否掛羊頭、賣狗肉,比如製造假聯單假裝已收到他要處理的廢料,實則把廢料再轉手給非法地下業者以便賺取不當利得,把環境成本外部化。

就整個循環體系而言,若有一環節斷掉,廢棄物就無法真正循環回到經濟體。比如說處理商因回收物品質不佳、無市場價值而不願意收購,或者回收商因為運距太遠不符合成本而不願意收購回收物;此時主政者若能想方設法,透過法規、技術、財務等層面,克服這些問題,把斷掉的環節接起來,則是炯炯者;反之,若只是繼續做些無意義的宣傳美化活動,掩飾問題,或只呈現部份的漂亮數據,而不呈現完整的圖像,私下再透過行政協調,把這些沒了去處的回收物送入焚化爐,即使把焚化爐燒壞,也再所不惜,則是窘窘者。

炯炯或窘窘,應該要如實呈現,惜台灣官僚文化,習於文過飾非,歌功頌德,而使國人麻木而不仁,不知危機之將至。故本書《2018台灣現況:循環囧圖》之任務,乃回顧我國環境治理之進展,並就廢棄物層面,闡述迫在眉睫的各種問題,讓公民與政治人物能對此一議題有更廣泛的了解,進而能引領我們的政府部門與企業界,大刀闊斧改善、解決這些盤根錯節的問題。

我國的廢棄物管理政策,在2003年底時即宣稱以「零廢棄」為目標,至今已接近十五年;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也以和「零廢棄」實質相同的「循環經濟」為其重要政策,並於2018年1月公布的「107至109年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中,提出四大關鍵績效指標,包括:「資源生產力」、「循環利用率」、「人均物質消費量」、「焚化及掩埋量減量率」;並就生產、消費、廢棄物管理與二次料市場等四大面向,提出十二項推動策略。其中第四個關鍵績效指標,是個重大突破,代表政府必須想辦法減少必須焚化或掩埋的廢棄物,有總量管制的意涵。此外,民進黨政府在減塑方面也比較積極,包括禁止含塑膠微粒個人衛生用品製造、輸入與販賣;擴大限用塑膠袋管制對象;並宣佈2030年禁用一次用塑膠的政策方向。這些炯炯者,是我們必須給予肯定的。

然而,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所涉及的龐大不法利得,如何圍堵、抑制?盤根錯節的結構性問題,如何解開、導正?這絕非訂幾個關鍵績效指標與推動幾個小小的限塑政策,可以有效改善的;仍需政府正視這些問題,把資源、人力撥過來,積極修訂法規,強化和各部會、各地方政府的協調與合作,誘導、督促企業界合作創新,攜手解決這些惱人的問題。這是龐大的任務,我們無法期望政府即刻完成,但至少要展現積極的態度,推出令人有感的作法。

物質是人類經濟活動所不可或缺的投入,也是人類經濟活動必然的排放。然而,地球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如何把這些排放的物質循環回經濟體重複利用,如何用最節省物質的方式,達成我們經濟活動的目的,應該是社會全體應極力關注的首要課題之一。然而在台灣,這課題所獲得的關注,顯然並不符合其問題之規模。比方說,廢棄物的相關法規有許多需要修補之處;本協會自2005年起,即督促環保署整併《廢棄物清理法》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建議環署在統合兩法架構之餘,修補法規漏洞或增訂主管機關可運用之政策工具。環保署經過多年研議之後,終於在2013年把政院版草案送進立院,本協會也針對該版本提出民間版對案,並透過立委協助,多次與環保署討論、協商,再就協商結果修訂我們的對案。然目前環保署似乎暫緩推動該草案之立法;政院高層似也不關注此案、而未將其列入優先法案;立院幾個有心的委員助理們也不看好可在短期內完成此二法之整併,因為這有著一百二十餘條文的法律草案,難以在朝野惡鬥的立院環境下,得到充分、完善的審議。政府與民間十多年的努力,因此好事多磨。

本協會嘗試以微薄人力,將所知編撰成書,就是希望藉此集結更大的力量,督促政府邁開大步,突破困局。不過,儘管廢棄物議題是本協會相當關注的課題,然要將所知編撰成書,仍需協會同仁們付出相當大的智慧與努力。在此誠摯感謝參與本書編撰的各位同仁們,讓本書可以成形;更要感謝旅居美國波士頓的連三郎/謝剛明夫婦、黃林輝先生、戴逸群先生及台耘公司,感謝您們支持本書的出版,讓其得以面世。

最後,希望這本書的內容,能不負定期定額捐款支持我們協會運作的朋友們,是您們的長久支持,讓我們得以從事這份有意義的工作,持續為台灣這美麗寶島上的環境課題,奉獻我們的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