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2015世界現況:永續之路危機四伏

2015世界現況 封面
NT$255.00

環境生態系列叢書 E015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著;
看守台灣研究中心/台灣師大翻譯研究所/輔大跨文化研究所 合譯
定價:新台幣300元
ISBN 978-986-85541-9-1 (平裝)
17x23 公分
2015年9月初版

我們以為所謂的環境破壞就是污染、缺水以及全球暖化。但這些問題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糧食不安全、金融資產貶值、動物源疾病快速興起,這些都是不永續的全球體系所造成的後果,卻未受到適度報導。

在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旗艦出版品《2015世界現況》中,學者專家們探討了永續性所受到的潛在威脅,以及解決這些威脅的方法。本書深度討論八個重大議題,並以「我們如何發展出韌性,以面對這種種衝擊」這個問題為核心,尋求解答。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被賓州大學列為世界三大環境智庫之一,長期以來即擅長於發現及分析新興威脅。在這本最新出版的《世界現況》中,看守世界的研究人員所揭露的問題,是我們不能再忽視的挑戰。

名家推薦 目錄 中文版序暨謝辭

小森林

名家推薦

《世界現況》報告總是率先把新議題和新觀點帶給美國和海外的普羅大眾,其所揭露的世界真相雖然令人震驚,但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令人振奮的行動機會。三十年來,這系列報告一直相當獨特,而今年這本也是貢獻卓著。本書再度探索了新的領域,包括檢視了GDP成長(如同我們現在於美國等地所經歷的成長)帶來的成本是否大過效益。我很樂意見到這種探討;總之,這是相當重要的貢獻。

――詹姆士‧古斯塔夫‧史貝斯(James Gustave Speth),《有希望的美國:新經濟宣言》(America the Possible: Manifesto for a New Economy)一書作者。

世界現況》一書帶給我們重要的知識,告訴我們地球發生了什麼事情,並提供我們持續文明所需的解決方案。這是航向永續未來的尖端羅盤,任何領導者都不能沒有它。

――湯瑪斯‧洛夫喬伊(Thomas E. Lovejoy),喬治梅森大學環境科學與政策學程(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 George Mason)教授。

過去三十年來,隨著這個世界的演變,《世界現況》年度報告也跟著演進。今年度的這本《世界現況》,比起過去更具系統性分析的視野,不僅概述地球上的生態與社會趨勢,也把金融議題納進來。在航向未來的旅途中,儀表板上的警訊已紛紛而起,只要您關心那些影響我們未來的重大議題,就應聆聽本書的訊息。

――理察‧海恩堡(Richard Heinberg), 後碳研究所(Post Carb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

每年,我們都能仰賴《世界現況》一書為我們帶來最新的研究,揭露攸關地球與其上人類之永續的重大議題。如果你想要了解新興威脅和新的可能性,那就讀讀本書吧。這或許是你在2015年所做的最好投資!

――馬希斯‧威克那格(Mathis Wackernagel),全球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董事長。

回頁首


目錄

中文版序暨謝辭 劉志堅 iv
謝誌 Gary Gardner, Tom Prugh and Michael Renner vii
目錄 xi
方塊、圖表 xii
緒論篇
第一章 當代威脅的起源 Michael Renner / 孫瑋孜、羅允佳 1
議題篇
第二章 能源、債務與成長的結束 Nathan John Hagens / 羅允佳 19
第三章 成長的苦悶 Peter A. Victor and Tim Jackson / 李根芳及其授課學生 37
第四章 避免套牢資產 Ben Caldecott / 郭麗琴 52
第五章 日漸流失的農業資源 Gary Gardner / 陳維真、黃思瑜 67
第六章 海洋資源復育步履維艱 Katie Auth / 陳宏淑及其授課學生 83
第七章 是誰的北極? Heather Exner-Pirot / 葉瑞堂 97
第八章 來自動物的新興傳染病 Catherine C. Machalaba, Elizabeth H. Loh, Peter Daszak,and William B. Karesh / 胡家璇 114
第九章 遷徙: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 François Gemenne / 王筑琪 128
議題篇
第十章 人類童年的終結 Tom Prugh / 謝承諭 139
附註 154
索引 170

回頁首


中文版序暨謝辭

劉志堅/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長

今年的《2015世界現況》中文版又問世了。雖說今年的內容薄一點,但其具警醒性、啟發性的內容一點也不少。本書主題是「永續之路危機四伏」,表示目前人類的永續生存面臨了重重挑戰,似並不樂觀。本書包含很多確切的資料及具體的政策、作法、建議;作者們苦口婆心,希望人們能夠積極採取行動,面對這重重危機,不要放棄希望。

我建議,永續是無始無終的,與人類的生存及價值是長久結合的,故本書的資料、觀點、論述,是應與先前各年《世界現況》一起看。透過這樣的方式,在這個關鍵時刻,來檢討、探討永續性的潛在威脅,將更能獲得洞見。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破壞地球的速度一飛沖天,環境問題如冰山似的日益浮現。今年三月,美國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發布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已達400 ppm;另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及全球上半年之氣溫已出現創一百多年來記錄的高溫;若無意外,今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又將是創記錄的。據IPCC所發表的報告,要控制全球平均溫升在2°C以下,自工業革命起算的全球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必須控制在一定總量內,此容忍量即所謂的碳預算;累積迄今全球各國總共已經排放了其中三分之二的量。不可免的,今年十二月在法國巴黎舉行的UNFCCC締約國大會(COP21),將會是一個盛會,因為在這個會議上,各國被期待要提出其「國家自願減量貢獻」(INDCs),而能否訂出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仍是未知數。但若各國仍執迷於經濟成長,一個具有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並不見得能帶給我們樂觀的未來:從具有約束力的《京都議定書》執行結果來看,也只有北歐諸國如英、德有達成減量目標,美國沒有批准,加拿大則在《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即將到期(2012年底)前退出,俄羅斯與日本也相繼跟進,宣佈不加入《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中國則因不受約束,趁機大大排放。中國近年已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這或許就是他們自栩的「超歐趕美」的國家建設目標吧!中國在這件事上,沒受到任何阻擾或懲罰、譴責,反而成為其國際交往上要脅的手段。

於此,不須重複本書及先前各年度《世界現況》所提的諸多重要觀點。地球即使尚未達馬爾薩斯人口論的災厄,事實上已瀕臨「成長的極限」。即使媒體尚未以環境難民為頭條新聞,但近期的北非、中東敘利亞、伊拉克等地難民潮,卻已足令歐州諸國頭痛。近期中國的經濟減緩成長,人民幣重貶、各國股市大跌,雖說這是經濟體系上的危機,但難道不是全球環境面上的正面消息?本書第二、三、四章中,特別由經濟面來論述永續發展,如因環境因素的影響致資產價值跌落而遭套牢,能源開採面臨的「能源投資報酬率」(Energy Return On Energy Invested, EROEI)遞減問題等。雖說世界各國、各大財團等即使早已預期或正在面臨這些源自經濟體系本質的問題,但看起來,大家「競逐利益」的心態仍未改變。

台灣的環境問題,及資源的消耗、污染物的排放、毒物的污染與累積,也已甚嚴重。即使說經濟上似有成長,但只見高樓房宅越蓋越多、越高,交通道路工程越多,其效果卻是年輕世代薪資倒退、貧富差距日益不均,環境上垃圾大戰又在爆發、空氣污染物如細懸浮微粒(PM2.5)、臭氧居高不下,水資源不足、農地縮減、海岸水泥化及垃圾堆積,塑膠廢棄物及塑化劑散布生活環境中……。在此同時,台灣的溫氣體排放量、用電量、能源用量,仍然不斷升高;雖然今年六月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一片歡欣喝采之餘,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實在具體的行動。

若以「生態足跡」指標衡量全球環境的永續性,根據《2013世界現況》第四章,我們約需1.5個地球,才能提供我們所需要的可再生自然資源,並吸收我們所排放的碳。不僅全球的生態足跡已過載,超過50%,台灣的生態足跡甚至高達每人6.7全球公頃,總生態足跡相當於42個台灣;若僅就二氧化碳排放這個面向來看,台灣所需之碳吸收面積也高達每人2.3全球公頃,這意味著即使台灣島上全部種滿了樹,也需要14個以上的台灣才足以完全吸納(2004年,李永展)。多年來的經濟擴張,台灣已經面目全非,地球更是不堪負荷,很顯然這是無法永續的。我們要趕快盤點、弄清楚問題,儘速採取行動。

我們相信,唯有透過「全球思考,在地行動」,永續才不會是空談。因此,本協會刻正結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透過研討會、工作坊的辦理,協助縣市政府推動節能/節電、發展再生能源以及其他各種的施政計畫,希望從地方政府的層級,推動符合永續的治理,並藉此鼓勵地方政府落實「公民參與」、「資訊透明」等永續施政原則。

除了政府角色之外,另外就是企業界在永續發展上的努力。我們仍常看到,不守法的廠商排放污染性氣體、廢水、廢棄物;排放出去了,就是大家的事,若有問題就是大家一起承擔,但他們已經先拿到他們要的利益。後果呢?失去了「課責性」,這是很糟糕的。雖說也可看到一些企業在作CSR報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但最重要的是,企業主的經營政策,是否真心的把人類的永續生存、後代子孫的福祇當一回事?

華人世界,所造成的環境問題甚多且巨大,又挾著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勢力、意圖及唯利是圖的野心,對人類的永續生存造成更大的問題。中國的俚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流淚」、「要死大家一起死,誰怕誰?!」只顧追求自己(或自家人)的利益、不顧公益,甚至私心底下隱藏著不怕「同歸於盡」的末日心態,這是很陰狠、惡毒的政經文化,更是一個「永續的」潛在威脅。當然,西方的大財團、那1%頂端的有錢人,也不是安甚麼好心的。

本書《2015世界現況》繁體中文版的發行,特別要感謝各章的翻譯者,包括長年來和本協會合作的師大翻譯所(李根芳師生)以及輔大跨文化研究所(陳宏淑師生),以及本協會優秀、熱心的翻譯志工群:王筑琪、胡家璇、郭麗琴、陳維真、黃思瑜、葉瑞堂、謝承諭;若非各位的耐心、執著,揮動其生花妙筆,這本涉及眾多專業領域的書籍要在短時間內出版,並不是那麼容易。同時,也要感謝羅允佳,她不僅投入本書大部分章節的翻譯與初校,更負責把眾譯者群的辛勤成果,編輯成賞心悅目的書冊。當然,也要感謝和霖用心審閱,確保本書內容的正確及流暢;還有感謝孫瑋孜在忙碌議題之餘,撥空參與翻譯。

同時,要特別感謝贊助、支持我們翻譯出版《2015世界現況》的機構與個人,讓我們能夠年復一年地為這本年度旗艦作品而努力。感謝旅居美國波士頓的連三郎/謝明剛夫婦、鄭福田文教基金會、黃林輝先生、戴逸群先生及台耘公司、陳素姍小姐。最後,也要感謝很多支持我們協會的捐款人與團體,尤其其中有些是長年贊助的,或者經常參加我們的活動,給我們指導與鞭策。

台灣在全球環境議題上不是頂重要的國家,但由資料或指標來看,很不幸,我們是劣等生。儘管如此,若我們願意從現在開始在永續議題上努力,我們仍有表現績優的機會。期盼有一天,我們能夠建立低成長或零成長的經濟模式,過著低碳、低消費但生活品質與基本福祉仍得以確保的生活。在這個攸關地球健康、人類生存的場域上,我們應仍擁有一片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