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學甲爐碴

學甲爐碴案──違法假再利用真掩埋的真相

<!/*#############################*/>

台南市政府避重就輕的記者會

2023年1月10日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市府秘書長方進呈、副秘書長邱忠川、警察局長方仰寧、經發局長林榮川、政風處長高伯陽、環保局代理局長侯俊彥等首長召開「行政透明記者會」,針對「前經發局長疑似涉貪」、「爐碴爭議」、「治安」和「光電設置」等社會關注事件,詳細說明相關立場和處置作為。黃偉哲表示,關於這陣子衍生的紛擾,外界傳言過多,市府有責任讓民眾知道真相。

根據當日自由時報的報導1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中央法規有歷經變動,在前市長賴清德及他自己任內都有持續清除。至於爐碴有沒有毒?市府也表示,只要在符合環保署法令委託第3方公正檢查下可以合格使用,但是現在大家對爐碴以訛傳訛,不敢使用爐碴再生粒料是很可惜的事。

經濟: 
特定議題: 

學甲爐碴埋很深 是鋪面還是填地? 南市府別再護航 速認定為不法掩埋廢棄物並開罰

日期: 
2020/12/07 (週一)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01207-theme.jpg

立法委員陳椒華持續追查學甲爐碴案不法掩埋,由於11月30日台南地檢署、環保署、台南市環保局至學甲工業區開挖,已確認八個點在地下二公尺多都發現爐碴,台南環保局卻仍不認定違法,表示爐碴可做為鋪面工程基底層,並函詢工業局爐碴使用深度是否符合再利用規範,為此,陳椒華立委特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南市環保局為何不懂爐碴鋪面用途?為何不顧地下水恐被污染,是否受到高層壓力意圖幫犯罪嫌疑人開脫?沒有能力還是不敢認定是否為不法填埋廢棄物?

經濟: 
特定議題: 

學甲爐渣 環保吃案?亂丟爐渣只輕罰六千元?

日期: 
2020/09/03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00903.jpg

台南學甲爐渣案引發關注,立委陳椒華繼上月28日到學甲現勘後,3日再於立法院與環保團體台南社大及看守台灣協會聯合舉辦記者會,強調數十萬噸爐渣違法填埋農地是惡行重大的環保犯罪,竟僅輕罰6000元,惹怒鄉民與鄉親,甚至新案迄今還未開罰,質疑台南環保局吃案包庇,要求環保署再次開挖遭填爐渣的農地和工業區,採樣及檢驗重金屬全量。

中華醫事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抨擊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為超級恐龍條款,「致污染環境」五字反而成為環保犯罪的脫罪保護傘,只要取巧未超標即無法引用此條,可免去刑責,因此要求修法刪除。記者會邀集台南市環保局、環保署、農委會和工業局等相關單位說明,以釐清疑點、爭點和責任。

環境與健康: 
社會: 
特定議題: 

台南學甲爐碴田真相不明

台南市學甲區明祥馨企業有限公司明祥馨企業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84年,主要營業性質為進出口貿易,商品類別農副產品、進出口。2014年11月27日台南市政府才核准其廢棄物再利用相關營業。但明祥馨企業公司從100年開始每個月收受6家鋼鐵廠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的事業廢棄物約1萬噸,依鋼鐵廠給付每噸新台幣400至600多元不等處理費,4年多來不法利得高達2億多元。

經濟: 
特定議題: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學甲爐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