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重金屬

毋通焚化台東好所在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台東環保聯盟、台東大學教授 劉烱錫

台東可以稱得上是本島還沒被工業汙染的唯一縣市,好山好水的農產品價格比西部高一些。由於沒有空氣汙染,台東市區就可看到上百公里外的高山和離島,綠地藍天、田園海洋一覽無遺,這也是遊客到台東一遊的主要吸引力。

但台東縣政府即將啟用焚化爐,雖號稱通過空污檢測,但起爐與停爐的升溫與降溫過程大概要花半天,產生的戴奧辛劇毒含量遠高於容許標準,環保法規卻沒要求監測,加上有毒的底渣、灰渣還會汙染土壤、地下水。台東好山水形象一旦破功,農產價格優勢不再,地價下跌,觀光業受阻,居民與觀光客都將受害。

假再利用真掩埋的焚化爐底渣

前言

甚麼是焚化爐底渣呢?我們每天所產生的垃圾進到焚化爐燃燒完並非就全部不見了,就像燒紙錢最後也會產生灰燼。在垃圾車將垃圾清運進焚化廠後,傾倒入廠內的垃圾貯坑,接著藉由天車抓斗將垃圾放入焚化爐內燃燒。垃圾因含有不可燃、不易燃成份,或為可燃成份卻因爐體設計及操作不良因素而未能被完全燃燒,故高溫焚燒後會有殘渣從爐床掉落下來,此即為焚化底渣。全台共有24座焚化廠,每年會產生約90萬噸的底渣,另外還有20萬噸左右、被焚化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攔截下來的有害飛灰。

社會: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