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工業安全

轉型成化學安全與永續無毒的經濟

今天要來聊什麼啊?

就前陣子啊我們跟國際消除有機污染物聯盟(IPEN)的夥伴團體合辦了一場研討會嘛,主題就是轉形成化學安全與永續無毒的經濟。內容大部分在談全球化學污染的現況,以及我們該如何思考下一步,如何敦促整個化學工業、以及政府管制的轉型,以邁向化學安全、永續經濟為目標。事實上這場演講的內容和對象比較偏向化學工業界和政府決策者,但其中有許多資訊也值得一般民眾注意、有些觀念也值得深思,所以我解讀整理一下今天來聊有關化學污染以及我們該怎麼辦。

氣候與能源: 

許厝分校學童該到何處上課? 看看波帕爾事故帶給我們的啟示


1984年12月2日至3日的夜晚,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在印度波帕爾的一家農藥工廠,發生大量毒氣外洩事故:三十幾噸劇毒的異氰酸甲酯(MIC)彌漫了下風處8公里範圍內的社區,且下風處3-4公里範圍內受影響最為嚴重。據統計,當時波帕爾這個城市總共有80萬人口,其中有20萬人口吸到這劇毒氣體;總共有2萬多人死亡,其中五千多人於兩天內死亡,其他1.5萬人於其後數年內死亡,並約有10萬人左右至今仍遭受慢性病痛的折磨。在媒體關注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是否該遷校之際,這個史上最嚴重的化學工廠意外事故,值得國內決策者、媒體、民意代表與家長們好好省思。1

特定議題: 

未能發揮作用的空汙測站---淺析高雄前鎮區氣爆前後的監測數據

行政院環保署為了監督空汙情形,在全台灑下了「空氣品質監測網」,大多位於工業區密集的台灣西部,而高雄身為重工業區,改制後的「大高雄」便有十二個「普通測站」以及3個「光化測站」。普通測站採自動化,每小時會更新一次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與臭氧等等;若妳想知道晚上8點某偵測站的空汙資料,9點半之前就可以在網上看到了。你可以在這裡點任一偵測站,追蹤十幾天內「每小時的」空氣品質;是不是很方便呢?

在8月1日凌晨發生的悲劇,救人與追究責任歸屬絕對是重要的,不過我們也在這個橫跨前鎮與苓雅區,燒毀無數汽機車與住家招牌的悲劇中想要了解兩個問題:(1)這個即時監測系統在當地居民已經聞到可燃氣體臭味的這三四小時,究竟發現了什麼?(2)悲劇發生後,高雄各地的空氣品質又是如何?

下圖是在氣爆現場附近的幾個偵測點,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復興站(紅三角),它位於一樓,而且,它與氣爆範圍內的光華三路與一心路口,距離只有兩百公尺左右。
explode satellite.jpg

環境與健康: 
特定議題: 

大爆炸後 石化業老闆腦袋想什麼?

10550930.jpg
照說沒人了解一個人腦袋中怎麼想,但由其態度、事發後言行為來推想一番,大蓋可知梗概。高雄石化品輸送管線大爆炸,石化業大老板背後怎麼想?是如某報紙刊頭標題所述,「高雄關閉市區管線,七石化廠恐停產」,或石化業要倒一半云云。

當在七月三十一晚8時許李長榮化工的工廠收不到料,大老板想到的應是,俟數量無多的庫存料用完後,某產線就開不下去、要停產了。於是在保壓試漏後,於10點多要求華運公司輸送泵繼續打開送料,到發現送料不順才停止。這時二聖路已開始爆炸了。依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語,「做生意不賺錢而虧本,是無法對股東、投資人交待」;今日發生氣爆了,只要當下不承認,等要查到事証明確、誰應負責,恐已過三、五個月了。為了切割風險,把輸送油氣產品、石化料的作業及管線的維護保養,另成立獨立公司或委外外包,就可以了。

特定議題: 

你知道丙烯就在腳下嗎

14636831420.jpg

高雄市嚴重氣爆事件傷亡慘重,不忍卒睹。經濟部長宣稱可能是化工基本原料丙烯外洩造成氣爆外,在當地有設置管線的公司卻宣稱自己的管線壓力正常,沒有外洩。根據報導,民眾在當天下午就聞到瓦斯味,為什麼沒有人關心注意這件事呢?原因可能是沒有人想到在繁華市中心的大馬路下竟然被好幾家公司埋了高壓氣體輸送管線。

特定議題: 

國殤

這天晚上,我睡得相當安穩。一早醒來,混混屯屯地打理一下,喝了碗米麩,就去上班了。渾然不知數百公里外的南方,發生了天大的意外事故。直到進辦公室,才從同仁口中得知。

接下來,幾個平面媒體記者打電話來,詢問丙烯、乙烯的用途、特性,有沒有毒,對居民有無傷害。我簡單地回答了一下:這些是重要的工業基本原料,是我們所謂的一輕、二輕到六輕等輕油裂解廠的主要產品,可以產製各種塑膠以及其他化學物質。毒性不高,但很危險,易燃。當它爆炸燃燒時,本身很快就化為水蒸汽與二氧化碳,但是它引發的火災,燒到了什麼東西,產生或釋出了什麼毒性物質,才是重點。並舉911美國受到恐怖攻擊事件為例:雙子星大樓毀掉時,救災人員暴露在粉塵、戴奧辛、石綿、鎘、六價鉻、苯等致癌物質之中,結果日前發表報告指出,已有2500人罹癌。
goodfriday_cross_purple.jpg

社會: 
特定議題: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工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