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線上研討會:轉型邁向安全、永續、無毒經濟的未來

日期: 
2023/04/18 (週二) 09:00

地點:線上研討會,報名請前往:https://tinyurl.com/y6zxz9w2

主講人: 

Beverly Thorpe、Vito Bounsante

2023年4月18日早上9:00,一起來聽聽看我們如何以更安全永續的態度,促進化學工業轉型,邁向無毒經濟的未來~

當化學工業成為全球化學污染、塑膠污染、以及氣候崩潰的元兇,我們迫切需要找出更安全的替代方案,以轉型成無毒經濟模式。本次研討會將介紹撰寫在路易維爾化學安全憲章(Louisville Charter for Safer Chemicals)中、通往解決方案的規劃路徑圖。這項規劃已受到全世界超過125個組織認可,這些組織代表環境正義、在地草根社群、關注環保及健康的非營利性組織,還有來自醫學、公共衛生、商業、科學研究領域的佼佼者們。

 

什麼是路易維爾化學安全憲章?

路易維爾化學安全憲章(Louisville Charter for Safer Chemicals)起源於美國肯塔基州、俄亥俄河旁、路易維爾鎮的化學污染事件。路易維爾鎮又被稱為「橡膠鎮(Rubbertown)」,主要居民多數為非裔美國人,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便成為化學工業大廠群聚之地,包括美國合成橡膠(American Synthetic Rubber)、博登化學(Borden Chemical)、杜邦陶式(DuPont Dow Elastomers)……等大企業,目前共有11間化學工廠設立在路易維爾。多年來在地居民一直抱怨空氣污染嚴重影響健康,2000到2002年美國環境保護局與當地團體合作展開調查,發現這些化學工廠每年排放數百萬磅的有毒空氣污染。2004年5月,路易維爾的行動者們組織了聯盟,結合在地居民、勞工、健康以及環保團體,以「保護健康不受化學環境污染危害」面向政府訴求,同時啟動了長達數年「路易維爾化學安全憲章」的制定與修改,而至今該憲章已獲得世界各地超過一百多個相同理念的團體的支持。

(有沒有覺得路易維爾鎮的故事有點眼熟呢?請看看我們過去寫的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杜邦工廠在的帕克斯堡市,一樣是在俄亥俄河旁邊)

 

路易維爾化學安全憲章開宗明義的十大綱要:

  1. 面對並解決化學品的生產和使用所導致的氣候變遷衝擊。

  2. 停止讓環境正義弱勢族群(有色人種、原住民)暴露在環境污染危害中,對健康持續累積造成的傷害。

  3. 必須研發更安全的替代方案,轉型成無毒經濟。

  4. 使用科學數據來支持能夠保障健康的政策或措施。

  5. 對於不安全且會在環境中累積的化學物質,必須盡快採取行動來禁止其生產,以及從環境中消除。

  6. 對於健康的保障以及避免環境污染,必須更有前瞻性、符合預警原則。

  7. 已經受到污染危害的社群須立即採取行動保護、回復並鞏固社群的力量。

  8. 確保公眾和勞工對於可能侵害其身的化學污染有知悉、參與以及決策的權利。

  9. 鼓勵負責任的企業和安全的替代化學品。

  10. 建立平等、永續、以健康為本的經濟,捨棄目前追求短期利潤不惜任何成本的經濟模式,重視安全、健康、平等。

 

主辦團體:Ecowaste Coalition

協辦團體:International Pollutants Elimination Network-Southeast & East Asia,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Wonjin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Interfacing Development Interventions for Sustainability

 

※本研討會全程以英文開講

報名註冊請前往:https://tinyurl.com/y6zxz9w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