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地震

為何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不是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

<!/*#############################*/>

2021年4月,台南市府發出新聞稿指出,龍崎工業區排除私有地後,281.2264公頃國、公有地將成為台灣首座同時具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的自然地景,並於同年7月30日正式公告了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管理機關為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其中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面積149.0206公頃;1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面積132.2058公頃。2

環境與健康: 

為何國家對高地質風險的歐欣掩埋場無法廢止環評?

<!/*#############################*/>

老舊環評永遠的免死金牌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原承諾對大家認為爭議很大的老舊環評案提出修法,當時由前副署長詹順貴主責的修法,也加入老案退場機制,讓過去一過環評就永久有效的開發案,能有喊停空間。2018年12月3日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獲准,新上任環保署長張子敬接任後表態不修法,等於宣告過去二年由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催生的《環評法》修法草案胎死腹中。

環境與健康: 

請蘇貞昌院長永久撤銷龍崎掩埋場開發計畫

20190219-02longchi.jpg20190219-03longchi.png

被選為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原龍崎炸藥工廠空照圖

自1978年起開始營運的龍崎工廠,主要生產的是工礦炸藥,早期是寡佔事業,營運狀況良好,然至 1990年代末,政府開放工礦炸藥進口銷售以及准許大型水泥礦場現場拌合炸藥使用,加上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大量使用工礦炸藥的公共工程銳減,使其營運狀況受到嚴重衝擊,面臨轉型;2005年,政府決定讓工廠結束營業,開始執行階段性資遣計畫,於2006年將爆破隧道的硝化甘油炸藥停產,2009年廠區只剩下31員工,呈現半歇業狀態。2013年2月,採礦用的硝油炸藥也不再製造,生產線全部停擺,就此吹上熄燈號。1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歐欣公司質疑台南社區大學動物調查移花接木 ──歐欣自我矛盾?還是自我認定環評造假?



2019年1月25日台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宣佈龍崎掩埋場預定地暫列自然地景,消息傳來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同表肯定;但歐欣公司透過媒體大表不服,提出兩項質疑,我們一一回應如下。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核能論述對了嗎?

yangmimgearthquake.jpg

全世界主要有三個地震帶,分別為環太平洋地震帶、歐亞地震帶和中洋脊地震帶。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國家主要有: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紐西蘭等。世界上約80﹪淺層地震(震源深度小於70公里)都發生在這個地震帶上。而韓國與英國都不在這三個主要地震帶內。

2013年4月8日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說,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像英國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後,國內學者對核電的支持不降反增;台灣和英國都是島國,也都是獨立電網系統,值得借鏡。

實際上英國地震不多,規模3.7-4.6的地震每年都會發生,4.7-5.5的地震約10年1次;超過規模5.6,甚至更大的地震則是百年一見。

2013年4月12日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若計算碳足跡,怎麼算都會比競爭對手南韓高,主因台灣的核電只占總發電比率18%,但南韓達30%,且南韓未來將拉升核電發電比率至50%。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震」視我們的土地資源

yangmimgearthquake.jpg

臺北發生規模4.0且震央在士林的淺層地震,這起事件引起大屯火山群活動的恐慌,也掀起臺北要是地震會很慘的大量討論。

根據市府91年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進行的「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四期研究報告」指出,若臺北發生震度5以上的地震,包括社子島、行天宮,大安森林公園北半側等10處,都可能面臨土壤液化的「紅色警戒」,另有6處則被列中度液化潛能區。也就是說臺北如果真的發生地震,四處林立的高樓,肯定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但國防部統計表顯示,軍方在雙北地區雙北市逾660萬的人口遭遇災難時,能收容災民的地方只有10處,可收容人數僅4029人,平均設籍臺北的人每1650人只有一人能得到收容,更別說沒有設籍的外地人了。

山林水土: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