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產業

杜絕屏東明揚大火憾事 產業型園區應總體檢

日期: 
2023/10/17 (週二)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屏東明揚大火案燒出產業園區工廠管理問題,且為近年最嚴重的工安職災意外之一。該公司多次違反《勞基法》,亦有工傷事件,而其儲存的有機過氧化物超過管制量30倍,顯見長期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導致發生憾事。因此,立法委員陳椒華與游毓蘭共同舉辦「產業型園區總體檢公聽會」,邀請轄管各式產業園區之主管機關如經濟部、國科會、農業部,主管勞安、職安、環安及消防法規之勞動部、環境部和內政部,以及長期關心相關議題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要求啟動產業型園區總體檢,配合抽檢稽查,以期在民間參與及監督之下,督促業者全面落實自主申報及相關法規。

以下為公聽會結論,請各權責單位一個月後依結論提供執行進度報告:

經濟: 

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日期: 
2023/07/12 (週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監察院遞交陳情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230712-node1518-theme.png

全國矚目且極具爭議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於上週五(7月7日)舉行,會 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重大程序問題外,在全無會議程序變更通知之下,即休息時間後將環保署 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 絕。同時,不斷限制公民參與,不僅以警力監視欲參與民眾,更在設備未妥善準備下,要求已登記發 言民眾在連線品質極差發言,將公民意見當作過水、只為盡速進入實質審查、盡早強渡關山通過四 接。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特定議題: 

總量管制 產業轉型 這世代無可迴避的現實與責任!

<!/*#############################*/>

現在人類面臨氣候急遽變遷、生態多樣性減少、自然資源枯竭、森林等綠地大幅減少、土壤退化、生態環境與食物鏈的嚴重污染、糧食安全等多重危機,這在媒體大力放送各國日漸頻繁的乾旱、洪水、暴風雪、熱浪等未來只會更極端的極端氣候事件下,普羅大眾都已意識到人類的危機,覺得人類應該有所改變。但是民間普遍被動消極,等著別人先改變,而被賦予帶領社會改變的政府,卻仍把經濟成長率當成重要施政指標,只要有經濟成長就覺得有政績,而不管經濟成長的果實其實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而其惡果,也就是我們目前面臨的多重環境危機,卻由大多數人以及未來世代承擔;也不管這些多重環境危機,都是源於褐色產業在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褐色經濟模式下,規模一直放大的結果。

而當他們施政無法獲得大多數人肯定,就拿著國家的錢亂發討好人民,等於是拿著我們繳的稅來買我們的票,卻無視這個國家留給下一代的債務逐日高築!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世界地球日 台灣還好嗎?

日期: 
2022/04/22 (週五)

他們只說經濟成長率,他們不說的是……

起源於1970年代美國校園的世界地球日,每年提醒著人們要愛護地球、保護地球。然而五十二年過去,雖然人們的環保意識日漸高昂,各國政府、NGO與企業也推行了大大小小的環保行動,但我們的大地母親似乎狀況越來越不利於其上生物的生存!

環境與健康: 
氣候與能源: 
社會: 

台中清水農地遭覬覦 藉產創條例設產業園區 把國有地變私有地? 盧市府公然踐踏國土計畫? 應駁回鎧全產業園區開發案 護農地護水

日期: 
2021/04/28 (週三)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10428-theme.jpg

立法委員陳椒華接獲陳情指出,位於大甲溪南岸的台中清水客庄,在臺中市國土計畫中屬於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之優良農地,且為清水、沙鹿和梧棲等三區農業灌溉水水源區,然有業者相中此地近27公頃的國有地,正依產業創新條例申請開發鎧全產業園區,而國有財產署(以下簡稱國產署)亦表示若主管機關同意劃設便依法讓售。因此,陳椒華偕同臺中海線水資源保育行動聯盟與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邀請國產署、經濟部工業局、農委會、內政部與臺中市政府相關單位列席,釐清此案恐污染灌溉水源、違反國土計畫,以及國有地讓售之產業創新條例法令爭議。

山林水土: 
社會: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