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森林

加州帕羅奧圖山麓自然保留區的故事— — 公民公投買地設置公園與全民公用地權的正義思辨

價值思辨
  1. 帕羅奧圖公民投票買地設置山麓公園
  2. ACLU公民訴訟要求山麓公園開放全民共同使用
  3. 環境服務公眾性的訴求,與環境維持的兩難

山麓公園簡介

山麓公園(Foothills Park)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市內,佔地 1,400 英畝,毗鄰波托拉谷(Portola Valley)、洛斯阿爾托斯山(Los Altos Hills)、皮爾遜 - 阿拉斯特拉德羅保護區(Pearson-Arastradero Preserve)和洛斯特拉科斯開放空間保護區(Los Trancos Open Space Preserve),綿延數公里的小徑穿過叢林、林地、田野、溪流、湖泊,是加洲灣區居民最喜歡的自然公園。由於面積寬廣及管制入園人數,野生動物多,鹿與土狼是常見的動物;也可能會遇見山貓。

全球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在現代社會,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所導致的全球氣候變遷,是十分重要與急迫的問題;全球沒有一個地方,可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在本文中,我們將一一介紹介紹氣候變遷對台灣的漁業、林相與候鳥活動範圍的影響。當然這些資訊都是參考國內外具代表性的文獻為基礎,因此也歡迎持不同看法的讀者多多指教。

也許會有人質疑台灣土地這麼小,我們能做什麼事來應對、或甚至扭轉氣候變遷趨勢?姑且先提供一個事實:小小的台灣於2011年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1.31噸,排名全球第21名;而根據德國環境智庫「看守德國」(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對58個高度關切國家的評估比較,台灣2014年的「氣候變遷表現指標」排名為54名,也就是在因應氣候變遷的作為上排名倒數第5名,相當丟臉。所以我們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氣候與能源: 
經濟: 

有信心?世界難度最高的纜車興建案

台中市政府自2009年起,開始規劃一條從谷關出發,途經波津加山,終點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觀光纜車(簡稱「雪谷纜車」)。其中從「谷關站」至「波津加站」,規劃中的纜車行經路線全長約3公里多,高度差為1.03公里,而「波津加站」至「大雪山站」全長約1.8公里,高度差為0.5公里。整段路線共規劃11座塔柱,預計引進雙向循環纜車系統以運作。本文將針對此開發案涉及的環境現況、台中市政府說法、法律、經濟層面以及對環境衝擊,分為數點詳述如下:

一、環境現況、台中市觀光局與顧問公司說法:本纜車規劃由「谷關站」為起點,中途站設於「波津加山」,終點站位於「大雪山遊樂區」。其中「谷關站」到「波津加站」將經過林務局列編之1433號「土砂捍止保安林」,而「波津加站」至「雪山站」將經過台灣黑熊固定棲地。

台中市觀光局表示,本計畫包括主事業纜車興建營運以及附屬事業飯店,約需26.7億元,以促參法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給政府模式,引進財團資金。台中市觀光局觀光工程科劉來旺科長表示將以最嚴格方式把關,達到生態與觀光共存的榮景;觀光局長張大春亦表示,「未來雪谷纜車開發需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確認無重大影響之虞,才進行後續開發作業。」

山林水土: 
經濟: 

地球正在加倍奉還:永續還有可能嗎?

日期: 
2013/12/01 (週日)
《2013世界現況》新書發表暨研討會 新聞稿

20131201SOW.jpg

在美國華府的「看守世界研究中心」 (Worldwatch Institute),將2013年出版的《世界現況》專書主題訂為「永續還有可能嗎?」,對世界是否還能永續發展下去提出一個大大的問號。環保團體擬給的回答是,有點「太遲了!」,快要沒有機會亡羊補牢。

環境與健康: 

沒有大破的環境資源部,流域管理依舊是夢!


台灣的水資源管理體系是支離破碎的!台灣河川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水利署,其業務包括水政、水利、灌溉、排水以及防洪等等;而河川與其他水體的水質是否被污染則是由環保署負責;另外,河川上游集水區的治理與森林保育是屬於農委會林務局的職權;而具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並能吸收與儲存洪水的內陸與沿海溼地,又是交由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來管理。

不管我們的行政體系怎麼切割,水的物理特性就是由高處往低處流,隨著地形的高低起伏,降水落地之後,以分水嶺為界,將地理空間分割成不同的集水區與流域;分水嶺與流域是水在地表流動的自然疆界。以台灣而言,最主要的分水嶺中央山脈為南北走向,中央山脈以東的水流,大多由東流入太平洋,而中央山脈以西的水流,則向西流入台灣海峽,這些河川依地形特性約區分為129條水系。

台灣的雨量豐富,年平均降雨量在2500公釐以上,為全球平均的三倍,在極端氣候越來越顯著、搶奪水資源成為重要議題的二十一世紀,水資源充沛原本是台灣的重要競爭優勢。雖然,台灣的河川多為長度短、陡度大,同時因冬季與夏季雨量分佈不均,以至於豐水期與枯水期的流量懸殊,但因為年總降雨量遠高於需求,只要在蓄水管理上,留住、涵養降下來的雨水,水資源的運用是可以充足供應民生與產業所需的。

山林水土: 
社會: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