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石油開採的危害

石油開採過程對環境危害是不容小覷的。除了石油開採設備所排出的廢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懸浮微粒等)、廢水會造成污染外,開採過程還會產生大量的廢鑽井液,其成份複雜,對環境影響頗為嚴重。另外,開採時不慎漏出的石油,或者因為設備故障而發生的漏油意外事故,都會造成極大的環境危害。石油外漏若發生於陸上油井,則會對地下水及土壤造成污染,導致農地無法耕作;如若發生於海上油井,則除了會污染水質外,更會導致水中生物死亡。這些污染,都是在石油開採時會造成的環境破壞。

oil-rig-explosion-618704_640.jpg開採時發生的漏油意外事故,最知名、大家也最記憶猶新的當屬2010 年4月發生於墨西哥灣外海的漏油事件。該事件起因是英國石油公司(BP)所屬、位於墨西哥灣外海的一個鑽油平台故障並爆炸,不僅導致11名工作人員死亡及17人受傷,更導致油井漏油,造成的環境損失難以評估。英國石油公司花了近3個月的時間才止住漏油,據估計,在漏油期間,每天平均有12,000到100,000桶原油漏到墨西哥灣,導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蓋;其不但汙染水質,也危害了水中生物及附近棲息的鳥類,並導致附近漁業受到嚴重打擊。

oiled-pelican.jpg
圖片來源: lagohsep via Visual hunt / CC BY-SA

有些漏油則不是意外,而是長年發生。雖然,石油是寶貴資源,但不見得受到珍惜,畢竟對掌控石油資源的人而言,它是天賜的免費資產,能賣出多少都是賺到的;而且其數量龐大,且利益通常只分享給少數人,因此對於這些少數擁有者而言,售油的收入是豐厚的;尤其當石油資源位在治理失敗的國家,在官商勾結下,得利的往往只有石油開採公司和當地少部份權貴,對於廣大的弱勢民眾而言,除了受到「資源的詛咒」之外,是得不到什麼好處的。

比如,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自1950年代晚期起,即進駐奈吉利亞的尼日河三角洲開採石油。根據國際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2003年的一份報告估計,該公司自1950年代末以來,總共在當地開採了超過300億美元的石油,卻任令燃燒塔的廢氣與老舊管線所引發的漏油與火災,污染了當地的農田、溼地與河川溪流,毀了居民的生活與生計。許多魚類與野生動物都消失了!1993年,30萬名當地居民群起抗議要求賠償,帶頭者卻於次年被捕,並於隔年被處以絞刑。2

ken-saro-wiwo-and-oilpolluted-wetland-in-nigeria.jpg
奈吉利亞的一個被漏油與火災污染的濕地。圖右為前環保金人獎得主Ken Saro Wiwo,其因帶領30萬民眾抗議殼牌石油公司要求賠償而被捕入獄,並於1995年被處以絞刑。
圖片來源:Friends of the Earth

在尼日河三角洲開採石油的,除了開採規模最大的殼牌石油公司外,還有許多其他石油公司,輸油管線縱橫該溼地達數千公里,日產石油逾200萬桶。當2010年美國墨西哥灣發生漏油意外事故奪取了媒體版面關注之時,當地居民自嘲當地每天都在漏油,卻沒人關心他們,「我們再怎麼哭喊,外面也聽不見。」據2006年一份報告估計,歐美各大石油公司在這片土地上外洩的原油,平均每年1,100萬加侖,超過1989年「艾克森瓦爾狄茲號」油輪在阿拉斯加外海的漏油;過去五十年來的漏油量累計高達5億4,600萬加侖。

Child-standing-at-oil-polluted-river-banks-in-Goi.jpg
站在受石油污染河岸上的小孩,奈吉利亞果伊村(Goi Village)
圖片來源:MilieudefensieNL via Visual Hunt / CC BY-NC-SA

可怕的是,這樣的例子並非只是少數個案。比如,蘇聯的石油產業即對該國曾經豐饒的土地造成了可怕的傷害。由於當地氣候惡劣,加上石油公司對管線維護的不足,使得管線經年累月地漏油,每年漏油量超過3千萬桶,是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的7倍之多。漏油污染危害了原住民的傳統生活方式,讓他們不再能捕魚、打獵、養鹿及採集,失業率嚴重,生活失去了希望。4

在厄瓜多,石油公司在雨林鑽油,他們砍伐了數千英姆的森林、使用炸藥爆破土地,造成大量石油外漏,摧毀棲地、污染河川,使得當地原住民人數衰減。水源污染使得當地罹患癌症、流產、皮膚炎、真菌感染、頭痛與噁心的風險增加;他們用來飲用、沐浴與養魚的用水所含的毒性物質,濃度遠高於美國環保署所訂定的安全標準。在哥倫比亞的安第斯山脈、在亞塞拜然的里海,在戰火下的科威特以及黎巴嫩海岸,石油開採或洩漏所造成的污染,在在威脅著環境生態與人們的生活與生計。5那裡的生物與居民,為人類大量使用石油與衍生產品付出了高昂代價。


參考資料:

  1.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維基百科
  2. "Behind the Shine:The other Shell Report 2003”, Friends of the Earth, 2003.
  3. 〈黑色奈及利亞 漏油50年無人關注〉,中國時報,2010.06.18.
  4. "Russian Oil Disaster, the ongoing Arctic Oil spill crisis”, Greenpeace, 2013.10.
  5. "Oil Production and Environmental Damage", W. Corbett Dabbs,19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