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應關注新高樓大型建築帶來的環境負荷及社會公平問題


走踏各處,台灣的建築業甚為勃興,新樓房價也貴得嚇人。很多新蓋大樓都是大型高樓建築,高達20~30樓,一大棟達數百戶。若是多量大樓群集一處,將有數千戶、上萬人,人口集中、密度高,於是產生了污水、垃圾及環境衛生、交通集中的問題,甚至公共空間、停車場需求問題;公用設施(如水、電等)供應是否超乎原規劃之系統供給容量?以及消防、景觀、日照等。

新高樓住宅建築,也涉及新市鎮開發、國民住宅之政策,公共運輸、社區發展等之規劃及管理。房價飆漲這麼貴,一般人難以負擔得起,更是整個社會公平問題的核心。

若僅賴建築法規來規劃、管理,恐尚難以解決民眾集居之污染負荷及公共設施密度過重的狀況,目前都市計畫之規劃管理,是否足以解決問題?依目前之區域計劃有辦法管理嗎?

在人類生活上各種活動都對環境有所衝擊,其中建築部門對環境之衝擊是很大的,瞭解、如何降低及調適其對環境的衝擊,以增進永續性,是要特別注意的。

全球來看,建築業的能源消耗量佔所有能源消耗約16%;建築業所耗能源,除在建材產製、運輸過程、營造興建上,建築物新蓋之後,其後之使用壽齡尚有約30年至50年,也將消耗多量能源。在美國,建築部門約有一半能源消耗在加熱(暖氣)、冷氣、通風及照明等建物維護使用上。故在永續發展議題及能源議題上,有提高建築業的能源效率之政策及作法,及推廣所謂綠建築的方案。

美國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部、交通部、環保署)為推動都市的永續發展,訂定了「宜居原則」,這六原則中之其三為:(1)提倡符合公平正義的平價住宅:期使所有年齡層、收入、種族、族群,有更多的機會,選擇具能源效率、位置合宜的住宅,增加可移動性,降低居住與交通的總支出;(2)支持現有社區:透過以大眾運輸為導向,以土地混合使用、土地再利用、公共工程投資效率,以振興社區,並保護農村景觀;(3)珍視鄰里與社區:投資健全的、安全的與適於步行的鄰里環境,增進社區的獨特性。

以此三原則來看,造價昂貴、鼓勵私人汽車、剝奪都市中逐漸稀少綠地、加重現有社區環境負擔、欠缺社區獨特性的新高樓大型建築,恐讓都市越來越不符合永續性。在空屋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政府應提出辦法遏止新高樓大型建築的增加,解決既有建築對都市帶來的環境與社會問題;應以永續性為核心,改善區域與都市規劃、健全大眾運輸、提升建築能源效率、增進社區的宜居性,而非只是想著如何透過土地開發賺錢。

  •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3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