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電子書

扭轉氣候變遷——用零廢棄幫助城市轉型、防災、和創業

當氣候變遷的危機加劇,我們在各方面都需要做出急迫的行動,無論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是採取調適措施因應快速變化的氣候。對城市而言,若能在廢棄物這一部門採取行動,將有很大機會可以大幅減少排放、增強韌性,同時為公共衛生和經濟方面帶來重大利益。廢棄物部門是第三大的人為甲烷排放源,而減少甲烷排放所避免掉的暖化效應,有助於快速減緩氣候變遷。事實上,良好的廢棄物管理實務也會順便減少其它部門的排放,而可達到超過100%(指相對於廢棄物部門排放量)的排放減量成效。這個被稱為「零廢棄」的策略,同時也能減少洪災發生、抑止疾病傳播、改善土壤健康、提供經濟上的機會。本報告闡述了為何零廢棄會是任何氣候行動計畫的核心。

線上資源: 

自食惡果 環境與社會的亂象如何觸發疾病

2020年初新冠肺炎開始在全球蔓延,全世界公民被迫用將近三年的時間自學或體驗與COVID-19有關的流行病學知識,包括其傳染途徑、感染症狀、公衛策略及疫苗效用…等等。有鑑於此,看守台灣協會決定重新出版《自食惡果:環境與社會亂象如何觸發疾病》這本歷久彌新的環境報告,不僅呼應台灣社會這三年與新冠肺炎對抗的經歷,也讓讀者有機會博覽「傳染病」的縱向和橫向發展。

線上資源: 

被瓜分的水資源:糧食安全、生態系健康、及缺水下的新政局(2022再版)

水是人類社會延續生存的關鍵資源。遠古時期,當原住民族主動遷移尋找墾荒的機會,新地點的選擇通常以接近水源為重要考量,而村人或聚落之間為了競爭水源發生衝突,歷史上也在所難免;以屏東恆春半島歷史為舞台的電視劇「斯卡羅」中,就演出了居住上游地帶的閩南人與下游地帶的客家人經常為水源分配而爭執、械鬥的過程,顯見當時的灌溉和生活用水堪比人命一樣珍貴。


線上閱讀由此去
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即可獲得這本電子書喔

線上資源: 

落底毒渣


底渣是從大量混燒廢棄物的焚化爐之爐床「落底」(fallout)的那些殘渣。這些殘渣的產生量很大,價值卻是負值。

底渣中那些可見的成份,例如沙、玻璃和石子,讓它看起來似乎是很容易循環利用的東西;然而底渣亦含有大量有毒的「高度關切」元素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線上資源: 

入侵種與氣候變遷


gisp09.jpg

本報告的對象是政策制定者,特別是負責制定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策略,以處理保育、生態系服務、農業和永續生計等議題的政策制定者。本報告聚焦於入侵種和氣候變遷的初級連結,以及兩者引發諸多衝擊之間的次級與三級交互作用。最後一併附上建議,以指引讀者在考量跨部門的氣候變遷因應策略時,應如何整合入侵種的預防與管理措施。

線上資源: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