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從零開始認識PFAS

 

 

※本文所提各項資訊停留在2023年9月,更新的資訊會持續更新在議題手冊——從零開始認識PFAS。

 

 

什麼是PFAS?

PFAS是:

  • 一般唸成「劈~發嘶~」。

  •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單純照字義來看,碳氫化合物中的烷類,其全部或多個與碳原子鍵結的氫原子被置換成氟原子,可稱為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比較嚴謹的定義,可以看ITRC做了一張大略的分類圖,將PFAS分為非聚合(Nonpolymers)和聚合(Polymers)兩大類,其中非聚合類的PFAS一端都會連著一個帶電官能基,多半是羧酸酯基(carboxylates)或磺酸酯基(sulfonates)。

  • 一個化學物質大家族的總稱:
    PFAS是一個方便使用的總稱,由歷史演化而來,目前並沒有公認的嚴謹定義。
    然而根據一份由美國環保署彙整各種資料來源,歸納得出的清單,PFAS的家族成員目前已超過12000種,並持續增加中。
    前面說到PFAS分為非聚合和聚合兩大類,目前比較受到關注的、班上的問題兒童,幾乎都是非聚合類PFAS。
    家族成員中較有名的有PFOA(全氟辛酸)、PFOS(全氟辛烷磺酸)、全氟丁烷磺酸及其鹽類(PFBS)、全氟己烷磺酸(PFHxS)……等。

  • 人工合成
    所有PFAS物質都是人工合成的。最早的PFAS物質出生於1930年代,隨後在1950年代,更多的PFAS物質被工廠大量生產、廣泛用於各項產品,一直到今日還是如此。

  • 永久性化學物質
    因碳原子與氟原子之間的鍵結力超強,使得PFAS物質具有耐腐蝕、抗高溫的特性,也因此PFAS物質幾乎不可能在自然環境中分解,所以有了「永久性化學物質(Forever Chemicals)」的別名。

 

PFAS不是:

  • 單一種化學物質
    我們說PFOA是一種PFAS、PFOS是一種PFAS,但PFAS是某一類化學物質。
    當我們說某個東西「含有PFAS」時,意思是它含有一種以上的PFAS物質,可能有PFOA、可能有PFOS、或其它PFAS物質。
     
  • 急毒性
    我國的毒管法將毒性化學物質分為四類,其中第三類定義急毒性的化學物質:化學物質經暴露,將立即危害人體健康或生物生命者。
    PFAS大多不屬於這一類,短時間的少量接觸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嚴格來說,絕大多數的PFAS物質並沒有足夠的資料顯示出其有急毒性、在市面上流通的量也很少;少數PFAS物質、例如PFOA,在工廠製造和產品的用量非常大,但也沒有顯現出急毒性的特徵。
    當然,這不等於「PFAS不會傷害人體健康」,原因請見PFAS關我PFAS?
     
  • 自然產物
    如前所述,PFAS物質全都是人工合成的,所以不會在自然環境中自行形成。
    但是我們常常會說「環境中的PFAS」,那是因為PFAS是「永久性化學物質」,從工廠中製造出來後就幾乎不會消失,會逸散到環境中並慢慢累積,所以現今的自然環境中才到處都是PFAS物質,參見哪裡會有PFAS?

回到頁首

PFAS幹嘛用的?
 

 

PFAS物質使用於消費性產品中的共同功能通常都是為了防油、防水、耐高溫、抗腐蝕,所以普遍作為塗層塗佈在許多日用品上,達到防水、防污、阻燃、或是持久的效果。

以下為有可能含PFAS物質的各種常見消費型商品:

  • 不沾鍋、不沾廚具
    不沾鍋可說是催生出PFAS物質、並且讓PFAS大受歡迎的大功臣,不沾鍋與PFAS之間愛恨情仇的故事,可以看一下我們寫的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簡單來說,PFOA(全氟辛酸)被用於不沾鍋的塗料——鐵弗龍(PTFE)的製造過程中,導致鐵弗龍有可能含微量的PFOA,引發使用上的食安疑慮。雖然後來PFOA被禁用於鐵弗龍製程中,但是其替代品——GenX或PFBS,根據美國環保署的報告顯示,其實並沒有比PFOA安全。
     
  • 防油紙袋、防油紙盒
    常用來裝油炸食物,例如薯條或炸雞塊的紙袋,內層就有可能因為防油或防水而塗上一層PFAS物質。而這些防油紙袋或紙盒,因為是一次性用品,消費者吃完立即丟棄,所以製造垃圾的速度非常快,量也非常大。源自消費性產品而流到環境中的PFAS物質,這些防油紙袋和紙盒可說是最大宗來源。2021年的一份報告調查了歐盟六個國家、一次性食品包裝或是餐具當中、是否含有PFAS的狀況,結果42個檢測項目中有32項測出「刻意塗佈PFAS」。
     
  • 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
    因為除了防油之外還需要耐高溫,所以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會比一般防油紙袋更有可能塗上一層PFAS物質,而這個紙袋因為也是一次性用品,爆米花吃完就丟了,所以釋出PFAS到環境的速率也非常快。2023年的一份報告發現由美國四大廠商生產、輸入印尼的29項微波爆米花產品,全部都含有PFAS物質。
     
  • 非塑膠材質、無塑膠淋膜的便當盒
    近年來全球倡議減塑運動,市面上開始流行以甘蔗渣、玉米澱粉等植物原料做的食物包裝容器,我們通稱植物纖維材質,並號稱自然分解、可堆肥,然而其中不乏因需防油防水而塗上一層PFAS物質。前述的同一份歐洲做的報告中,在這一類的容器樣本中也檢測出PFAS的存在,而且含量是所有受測類別中最高。另外在本協會2022年度與IPEN合作的計畫中,也有一件植纖餐盒的樣本驗出含有PFAS物質。
     
  • 紙吸管
    近年來紙吸管大受歡迎的原因,與上述植纖材質容器興起的原因一樣,都是因減塑運動普遍受到越來越多民眾認同。這本來是值得鼓勵之事,可惜紙吸管也出現了一樣的硬傷,為了防水而塗佈PFAS物質。2021年美國的研究報告,收集了市面上43種品牌的吸管(5種塑膠, 29種紙吸管, 9種植纖材質吸管),結果有21種紙類或植纖材質吸管測出含有PFAS物質。2023年歐洲也發表了類似的研究報告:收集了20種紙吸管、5種玻璃吸管、5種不鏽剛吸管、5種甘蔗渣吸管、還有4種塑膠吸管,結果除了不鏽剛吸管之外,其它種類的吸管幾乎全都測出PFAS,而測出來PFAS濃度較高的主要是紙類和甘蔗渣吸管。
     
  • 防水風衣、防水褲、防水鞋
    PFAS因為能防水防污,也會用在戶外活動機能服飾。IPEN這份調查報告檢測從中國、俄羅斯、和印尼收集的25項戶外服飾商品,其中大多是手套、還有T恤和頭巾。檢測針對55種PFAS物質,結果有84%(21項商品)的樣本檢測出至少含有一種PFAS物質。另外中國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在戶外運動紡織品商店內檢測到PFAS物質(FTOH),其濃度是商店外的30倍。PFAS的全球用量中,大約有一半是用在紡織品,包括下面提到一些家具的裝飾表層。
     
  • 防污地毯、地墊、桌巾或防水沙發
    家具及裝潢表層一樣可能有附加一層PFAS塗層,理由同前述——防水和防污。時代雜誌(TIME)的這篇報導繪製了一張「家中何處會有PFAS」的圖,十分精美但也很觸目驚心。有趣的是,儘管「不用常常清潔擦拭」的家具聽起來很吸引人,2023年年初發表的這份研究卻指出:PFAS塗層防水防污的效果,會因為使用一段時間後輕易地快速消退,不過常常清洗的話可以維持這個防污效果,這個觀察結論真的是十分諷刺。
     
  • 化妝保養品
    「化妝品含有PFAS」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都市傳說了,只可惜這個都市傳說是真的。包括唇膏、粉底、遮瑕膏、睫毛膏、眼影……等,所有我們愛美人士會塗在臉上的產品,再加上指甲油,都可能含有PFAS物質。化妝品添加PFAS可以防水、耐久、幫助塗抹表面均勻光滑,也有促進光澤的效果。這裡有一份較近期(2022)的歐洲研究報告,統合整理各類化妝保養品含有PFAS的資料概況,並估計了從化妝品釋放到環境中的PFAS物質的量。
     
  • 牙線
    當我們使用某些品牌的牙線順暢地滑過牙縫間隙、來來回回時,有沒有注意到本該存在於棉線纖維與牙齒間的摩擦阻力似乎完全是零呢?這很有可能就是牙線包覆一層PFAS物質的功勞。2022年Mamavation測試了39項牙線產品,發現其中三分之一含有PFAS物質。2019年這份研究的結果,更是直接顯示出「習慣使用某些特定品牌牙線的女性,其血液中的PFAS濃度,比沒有習慣使用的女性高」。
     
  • 消防泡沫
    PFAS因具有表面活性劑和不易燃的特性,也常見在消防滅火用的泡沫以及消防人員的穿戴設備中。消防泡沫通常分為兩種:Class A 和 Class B。Class A 主要用於由木頭、紙類、纖維所引起的火災,例如建築物或森林火災。Class B則針對可燃性液體或氣體所引發的火災。Class B的泡沫又可以再分成兩大子類:合成泡沫和蛋白泡沫。合成泡沫的名稱來自於其主要成份為合成表面活性劑,傳統上被大量使用於消防用途的表面活性劑是AFFF(Aqueous film forming foams),你很有可能會在Class B的消防泡沫的成份表裡找到AFFF這個字,但是你不太容易看到的訊息是:AFFF裡面經常含有PFOA或PFOS。更多詳細的資料我們有整理在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
     
  • 殺蟲劑
    殺蟲劑的瓶子內側、甚至外側有可能會塗上一層PFAS,為了保護瓶子的材質(多半是HDPE);幫助防止內裝液體滲透;避免受內裝液體腐蝕或引起化學反應。就算是較新的(2023年5月)一份調查報告,仍然發現食用作物用的殺蟲劑中含有PFAS,7項產品當中有3項被檢出,其中不乏被廣泛使用的知名品牌產品。美國環保署的聲明中雖然表示已開始檢測各項殺蟲劑產品,並且修改允許的配方清單,但這些聲明中充斥著各種「開始行動」、「開始研究」、「需要更多對人體健康影響資料」……等緩不濟急的說法。
     
  • 油漆、清漆
    PFAS為何在油漆中的理由,類似化妝品,主要是防水、防腐蝕而耐久,另外也增加黏性、好清洗,用量少即可達到傳統界面活性劑的效果。2023年Healthy Building Network才剛發表了一份報告,檢測94項油漆產品,大約有一半測出含有PFAS。

 

回到頁首

哪裡會有PFAS?


PFAS在環境中的移動路徑,圖片來源:@IPEN Arnika

還記得PFAS的別名嗎?「永久性化學物質」,PFAS物質在自然環境中幾乎不可能消失,所以說除了存在前一段所說的各類產品之外,PFAS物質也有可能出現在以下的地方:

  • 生產或使用PFAS的工廠所排放的廢棄物
    史上最早的PFAS污染事件,應該就是杜邦公司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帕克斯堡市傾倒PFOA(全氟辛酸)。杜邦公司一座生產鐵弗龍的工廠位於帕克斯堡市郊區,他們買下俄亥俄河上游小溪流域的一處掩埋場,用來傾倒廢棄的PFOA污泥。大約自1950年代開始直到1990年代,該處被傾倒了7,100噸的廢棄污泥,污染俄亥俄河週邊地區的飲用水,共有超過十萬個居民受到影響。詳細的故事一樣可以參閱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由於PFAS物質永生不滅,理論上這批前鋒軍隊直到今天,依然在全球各地肆虐,污染環境並悄悄危害人類健康。
     
  • 添加PFAS的各類產品所產生的廢棄物
    顯而易見,在前一節所提到那些含有PFAS物質的產品一旦被丟棄,PFAS依然附於廢棄物上,總不會自動跳車。而按照今天常見的廢棄物處理技術(焚化、掩埋),都遠遠達不到消滅PFAS的條件。而在所有這些添加PFAS的產品中,防油紙袋、紙盒所累積釋放的廢棄物量是最可怕,因為這些大多是淘汰率極高的一次用、吃完就隨手丟棄的用品。想像一下全世界每分每秒有多少人正在吃薯條炸雞,而吃完就把含有PFAS塗層的紙袋給丟棄,這些PFAS物質正不停大軍湧入環境之中。
     
  • 廢棄物再生利用製成的產品
    在2021年歐洲做的這份調查報告中,除了收集食品包裝用的紙袋與容器,其實也有收集以再生紙製成的包裝容器來做檢測,後者檢測出較微量的PFAS物質,雖然其含量未達丹麥所制定「可視為刻意添加PFAS」的標準值,然而依然可視其已受到PFAS的污染。該包裝產品的生產環境中,可能的污染源眾多,但最有可能還是來自其再生紙原料——如同上一節所述——早已添加PFAS的紙包裝的廢棄物。2022年我們協會跟IPEN合作的調查計畫中,也有一件以再生紙製成的蛋盒、檢測出含有PFAS。
     
  • 焚燒這些廢棄物後,遺留的灰渣
    當前世界各國政府還是高度仰賴焚化爐來解決廢棄物危機,認為所有東西燒了一了百了,諸不知是燒出百害,PFAS物質就是一例。想想PFAS的強項之一:耐高溫、可用於消防泡沫中阻燃滅火,焚化爐是否足以消滅PFAS,真是不言而喻。2020年美國環保署發布了一份技術文件,指出目前以焚燒消滅PFAS的技術還處於極不成熟的研究階段,根據現有的資料只能推論焚燒只會將PFAS降解成分子較小的PFAS物質,對環境污染的風險依舊存在。另一份整理各種PFAS處理方法的報告,也一樣提到相同的結論。看守台灣協會翻譯的報告——落底毒渣中,也提到在2021年一篇研究報告發現焚化爐的底渣中有殘留的PFAS物質。
     
  • 科技園區排放的放流水所污染的河川中
    PFAS主要被用在半導體製程中的微影(photolithography,又稱光刻)程序,幾乎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用料,目前雖然有替代技術但尚未成熟。台灣早在2009年,台大林郁真教授的研究團隊在新竹科學園區的放流水中測出高濃度的PFAS物質。2014年,同樣由林郁真教授的研究團隊檢測被竹科放流水污染的客雅溪中的魚,發現其體組織所含PFAS物質的濃度,是基隆河的魚體中的200倍
     
  • 全球水文系統=世界各地無所不在
    前面有提到大多數的PFAS物質因為會連著一個帶電官能基,所以也是一種界面活性劑,意思是它們不僅能溶於水,也容易隨著水分子旅行到世界各地。2022年的研究報告:不管是西藏還是南北極這些幾乎不可能有生產PFAS的工廠的地方,從該地區下的雨水中竟也檢測出PFAS物質。2023年美國環保署的資料顯示:美國已有3186個地區受到PFAS污染,橫跨50個州、幾乎是全美的範圍。
     
  • 你我的體內組織與血液中
    從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於2011—2012年收集的資料報告顯示,高達97%的美國人血液中含有PFAS。歐洲人類生物監測計畫(The European Human Biomonitoring Initiative, HBM4EU)從2014到2021年針對歐洲9個國家、12-18歲的青少年、總共1957個血清樣本,檢測12種PFAS物質的含量,結果有14.3%的樣本其PFAS濃度超過歐洲食品安全局(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 )建議的安全標準。2023年日本的研究調查東京多摩地區650位居民血液中的PFAS濃度,發現PFOS和PFOA的平均濃度是全國平均值的2.4倍。東京都廳已經停用區內40個水井,因為在這些水源測出PFAS物質。
     
  • 母親的體內、胎兒的臍帶血
    2022年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整理了前5年所發表、檢測臍帶血中PFAS含量、共40篇的研究報告,這些研究橫跨全球,包括美國、巴西、中國、日本等12個國家,結果所有報告都有在臍帶血中測出PFAS物質。台灣的陳保中教授長期追蹤PFAS物質在人體中產生的影響,他早在2011年的研究論文發現檢測樣本的臍帶血中高達98.9%驗出PFOS,同時81.9%也驗到PFOA。由於胎兒與外界接觸唯一的管道是臍帶,這也間接證實PFAS物質有可能經由母親垂直污染胎兒。
     

 

回到頁首

PFAS關我PFAS?


PFAS 可能的健康風險,圖片來源:© Kai Dahms, Unsplash

所以說,就算現在、或者未來的環境中到處都是PFAS物質,對我們又有什麼影響呢?前面已經說了PFAS不是急毒性,在日常生活中會一次大量攝入PFAS物質的可能性又很低,那假設它們只是乖乖地待在那裡,就讓它們乖乖地待在那裡沒關係?

當然不是這樣,所有關注PFAS物質的組織團體一再強調PFAS最令人頭大的問題就是它們「永生不滅」的特性;既然不會在環境中消失,只要人類不停止生產,PFAS就只會在環境中不斷累積,直到有一天,不管喝一口水還是吃一口食物,進入人體內的PFAS濃度都是足以引起健康風險的。怎樣的健康風險呢,PFAS-Tox Database 持續收集了關於「PFAS如何影響各種生物(包括人體和動物)體內系統」的研究文獻報告,資料量鉅細靡遺但也方便檢索,值得一看。

因為PFAS家族實在太過龐大、超過12000種而且還不斷增加新成員,要研究每一種PFAS物質的病理資料不知得耗上幾百年的時間。不過PFAS家族中兩大歷史悠久的長老——PFOA和PFOS,目前已有足夠的研究資料證明這兩位與以下所列出的疾病的發展有高度的關聯性,而後來針對其它PFAS物質的病理研究,也大抵顯示出與這幾類疾病的風險有關,我們可以一個一個來檢視:

 

  • 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激素(甲狀腺荷爾蒙),幫助調節身體代謝功能,也維持肌肉控制、腦、心臟、消化和發育等功能,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荷爾蒙激素,分泌量多或少都會出問題。而許多環境荷爾蒙、包括PFAS,因其化學結構類似甲狀腺激素,會被人體誤認為甲狀腺激素而在甲狀腺內累積,久而久之引起甲狀腺疾病、甚至甲狀腺癌。
     
  • 肝損傷
    過去幾年在美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的病例數增加,PFAS被懷疑是原因之一,許多研究嘗試找出兩者的關聯性。2022年,南加州大學的Keck醫學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Keck School of Medicine)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審視了111篇相關的研究論文並整理分析所有資料,發現血液中的三種常見PFAS物質(PFOA、PFOS、PFNA)的濃度與酵素ALT的濃度有關,而ALT的濃度高則是肝受到損傷的一個警訊。
     
  • 提高血脂濃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3年一份統合分析報告,整理了過去29篇「PFAS與血脂肪濃度」相關性的研究論文,結論是PFOA和PFOS與血液中的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的濃度有高度的關聯性。而這兩種血脂肪濃度若是不正常都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 睪丸癌
    PFAS會被添加於消防泡沫中,用以撲滅B類別(Class-B)的火災。過去在美國,這類型的消防泡沫被大量使用在空軍基地和軍隊中,殘餘的泡沫便容易污染週邊地區的飲用水。在這些軍事設施服役的男性官兵,罹患睪丸癌的機率比較高,一直被懷疑跟PFAS污染有關,直到2023年的重疊病例對照研究報告,調查530個病例,證實軍隊基地是否有被PFAS污染、血液中的特定PFAS物質的濃度、與睪丸癌的引發病因有高度的關聯性。
     
  • 乳癌
    2022年菲律賓Velarde博士的研究團隊調查大馬尼拉地區婦女的乳癌罹患率與41種內分泌干擾素(EDC,環境荷爾蒙)的關聯性。針對罹患乳癌及沒有乳癌的婦女,檢測分析其血液樣本,得出PFAS跟乳癌具顯著相關性的結論。2020年,台灣的陳保中教授團隊也發表一篇論文指出,PFAS和乳癌風險呈正相關。該研究招募了120名乳癌患者,並找了119名未罹患乳癌女性當對照組,然後檢測分析這些研究對象的血漿中PFAS濃度。結果發現,在小於50歲的年輕女性中,PFHxS和PFOS這兩種PFAS於血漿中的濃度,和罹患雌激素陽性的乳癌風險呈正相關。
     
  • 降低女性生育率
    PFAS作為一種內分泌干擾素(環境荷爾蒙),一直被懷疑有可能會干擾女性的生育功能。過去的許多研究在動物身上或實驗室內,都發現PFAS會影響母性的生育功能,然而缺乏針對人體的研究資料。2023年中國一份統合分析報告整理了13份研究報告、5468筆資料,發現PFOA與PFOS會降低生育率。同年另一份重疊病例對照研究調查了新加坡382位計劃生育的女性,發現體內PFAS濃度高出平均值25%的女性,在一年內的生育率大約降低了40%
     
  • 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
    子癇前症(preeclampsia)早前稱為妊娠毒血症,是孕婦會發生的疾病,症狀通常是高血壓與蛋白尿,如果不及時治療,將可能導致癲癇發作。子癇前症影響全球約2-8%的孕婦,尤其妊娠高血壓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死亡原因。2021年的案例研究報告,調查150位孕婦體內PFAS含量與子癇前症的關聯性,發現PFAS含量與遲發性子癇前症(late-onset preeclampsia,發於懷孕第34周之後)的發生率高度相關。2023年中國發表的研究,調查上海市3569位孕婦,他們發現幾乎所有孕婦都被PFOA和PFOS污染,而PFOS含量與子癇前症的發生率高度相關。
     
  • 胎兒發育缺陷、體重過輕
    最早在上個世紀PFAS剛出世沒多久,生產PFOA的3M公司就已經在內部的動物實驗得出「在子宮內便接觸到C8(PFOA)的老鼠胚胎,出生後即患有眼部的缺陷」的實驗結果。3M甚至將此結果告知當時跟3M購買PFOA的杜邦公司,然而杜邦卻對員工隱藏此訊息,繼續讓懷孕的女性員工暴露在PFOA的污染風險之中,這個故事我們在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中有提到。PFAS為何會導致胎兒發育缺陷,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的功能失常被懷疑是可能的原因之一。2023年台灣陳保中教授研究調查486對母子,發現PFOS的含量與MEST(mesoderm specific transcript)中DNA甲基化的功能變化有關,間接影響到胎兒發育。

 

回到頁首

誰管PFAS要怎樣?

斯德哥爾摩公約  列管三種PFAS物質:PFOA、PFOS、PFHxS。正在審核:LC-PFCA
世界衛生組織  正在編寫飲用水質指引,將會列入PFOA和PFOS的安全含量標準。
美國 污染最嚴重。聯邦政府忙著研究各種PFAS物質的污染危害和檢驗防治的標準。各州政府自行擬定禁限制PFAS的政策。
歐盟 成員國高度依賴歐盟統一的法規指令,所以各國較少獨立的PFAS禁限制政策。不過一項地表最強的PFAS禁限制提案目前正在諮商階段,該提案限制超過10000種PFAS物質,未來一旦立法生效,將能最大化防治歐洲的PFAS污染。
日本 僅將PFOA、PFOS、PFOSF列為第一類化學物質,受化學物質管制法禁止生產和輸入,也禁止含有這類化學物質的產品輸入。
台灣 依據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4+1種PFAS物質:PFOA、PFOS、LPOS、POSF+PFHxS。PFOA的許可用途目前看起來還是有點多,令人擔心。

 

 

PFAS並不是什麼新興的化學物質,早在上個世紀前半就被發明出來,而到了上個世紀的後半,已經被廣泛用於各類消費型商品、以及工業製程中。 大約在2000年之後,人類對PFAS的關注開始漸漸升高,原因是特定PFAS物質、如PFOA和PFOS所造成的污染事件逐一揭露;以及對健康風險危害的研究資料也累積到一定程度,使得各國政府開始著手研擬禁限制PFAS的對策。

然而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以及企業,對PFAS的關注、研究、以至於禁限制的政策,仍然停留在針對少數特定PFAS物質,而非針對整個PFAS大家族。因為人類對於這些化學物質的警覺態度,一直是「等到有實際污染案例發生,並且有醫學上的根據能證明影響健康且致病,再來控制禁止也不遲」。尤其我們說大部份的PFAS物質都不是急毒性,只要不會在第一時間危害到暴露接觸者的身體健康,通常人類就會掉以輕心。於是,決策者總是要等到每一種PFAS物質的污染及健康風險的研究資料充足,證明該PFAS物質的確危害人類,才願意採取抵制行動。事實上,就連擁有國際間高度公信力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目前也還只是每次將幾種特定PFAS物質列入關注和管制對象。

 

斯德哥爾摩公約

斯德哥爾摩公約存在目的為了管制並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造成的環境污染,目前的締約國和政府組織有179個,是對於全球性化學污染有著實質抑制力量的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將受列管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分類為三個附件清單(Annex)A、B、C:附件清單A中的化學物質必須被消除;附件清單B中的化學物質必須管制其生產和使用;附件清單C中的化學物質必須減少非刻意的排放。目前(2023年)這些附件清單中屬於PFAS的項目

  • 附件清單A,PFOA、PFOA的鹽類和相關化合物。

  • 附件清單A,PFHxS、PFHxS的鹽類和相關化合物。

  • 附件清單B,PFOS、PFOS的鹽類和PFOSF。

  • 正在審核中,LC-PFCAs、LC-PFCAs的鹽類和相關化合物。

 

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編寫其飲用水質指引(Guidelines for drinking-water quality)預計會加入PFOA和PFOS的飲用水中含量的建議安全限值。然而目前「還在編寫中」、而且「只規範PFOA和PFOS兩種PFAS物質」,光是這兩點就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世衛組織有想要積極面對PFAS對人類健康造成的潛在威脅。事實上,2023年9月的現在,筆者上世衛組織的官方網站搜尋「PFAS」關鍵字,結果只顯示一筆資料,還真是讓人不勝唏噓。守衛者(Guardian)曾寫過一篇報導砲轟世衛組織,超過110位專家示警世衛組織所提出的飲水中PFAS標準「過於孱弱」,報導中也指控:被世衛組織邀請參與審核這些標準值中的專家,其中有幾位與化學工業界「過從甚密」、也曾支持過化學工業那些聲稱PFAS是安全的聲明。其它一些參與審核的專家所提出的質疑,也被世衛組織漠視不理。而世衛組織拒絕更嚴格的PFAS管制標準的藉口總是:「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所以我們無法做任何事」,這跟非得要化學污染已對人民造成直接傷害,才願意承認必須去防治的許多政府的態度如出一轍。

 

美國

身為PFAS的故鄉、也是受到PFAS污染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目前(2023年)仍缺乏能全面管控PFAS家族的聯邦法律,現階段可以說還在努力制定PFAS的飲用水標準、管控和污染防治對策。根據美國環保署列出的PFAS防治關鍵行動,可以看得出來聯邦政府光是要追上PFAS污染的腳步就已經追得很辛苦,遑論制定更大規模的全PFAS家族禁制法案。看起來美國環保署在PFAS禁制方面最積極的動作,就是把PFOA和PFOS——也只有這兩種化學物質,列入全面性環境對策、賠償及責任法案(CERCLA,超級基金法案的一部分)中的有害物質清單。

不過相對於聯邦法的進度牛步,美國各州倒是以較快速積極的反應開始對抗PFAS了。舉例來說,緬因州在2021年通過一項法案,於2030年之後,該州不得販售任何刻意添加PFAS的產品,這項法案的通過被其它州視為一個表率和里程碑。科羅拉多州在2022年通過的法案更進一步縮短時程,於2024年之後,該州不得販售任何刻意添加PFAS的特定種類商品,特定種類包括地毯或拼布、織物處理、食品包裝、兒童用品、石油和天然氣產品。加州從2023年開始,禁止在所有會接觸食物的表面添加PFAS塗層,包括食品包裝袋、一次用餐具、吸管等,也禁止兒童用品添加PFAS;2025年開始則是禁止紡織品添加PFAS。夏威夷從2025年之後,禁止消防泡沫以及特定種類的食品包裝添加PFAS。

 

歐盟

現行的全歐盟共通法規中,與PFAS有關的部份仍然只規範特定PFAS物質,PFOA和PFOS在2020年就被列入歐盟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規範(EU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Regulation)中,PFHxS預計在2023年也將被列管。規範原則簡單講就是除了特定用途之外,禁止生產、流通、販售,大抵與斯德哥爾摩公約的規範原則一致。2023年新增了一部歐盟法並開始生效:(EU) 2022/2388限制食品中特定PFAS物質的濃度。(EU) 2020/2184規定自2024年開始用統一的標準管制飲用水中的PFAS濃度。

歐盟的成員國都必須遵守歐盟共通的法規指令,所以比較有效的作法是制定歐盟層級的PFAS限制規範,不過各成員國還是可以自己走得前面一點,例如丹麥是第一個非只針對特定PFAS物質,而是對PFAS家族全部成員下逐客令的國家,2020年丹麥立法禁止食品包裝和容器、任何會接觸食物的材料不得含有PFAS物質荷蘭類似的法規在2022年上路,一樣限制食品接觸材質中的PFAS,然而只針對4種PFAS物質:PFOA、PFOS、PFNA、PFHxS。

歐盟正在加速以全球最積極的態度應對PFAS的污染威脅,並且將立法付諸實際行動。在2021年,歐盟五個成員國:德國、丹麥、荷蘭、挪威和瑞典,發表共同聲明將聯合草擬一份PFAS的限制提案給歐洲化學局(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ECHA),當時的共同聲明中對於提案的理由如此說:「PFAS物質幾乎永生的持久特性,使得他們一旦污染環境,實際上就是不可逆、無法回復,這對環境和人類都造成難以承受的風險」。完成的草案在2023年1月正式交付歐洲化學局,是地表上最具野心的PFAS限制提案,因為限制對象是超過10000種的PFAS物質,幾乎囊括整個PFAS家族成員。雖然這項提案現階段還在諮詢協商階段,要送歐洲議會表決,最快可能也是2025年之後了,但這部法案一旦生效,絕對是扭轉現在PFAS全球污染的絕佳利器。

 

日本

日本目前(2023)將PFOS及其鹽類、PFOA及其鹽類、PFOSF列為第一類化學物質。其第一類化學物質的定義為:持久(persistent)、高度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ve)、對於人類或掠食動物(食物鏈上層)有長期毒性風險。在日本化學物質管制法(Chemical Substances Control Law)中,第一類化學物質除非有其它例外授權,否則禁止生產和輸入,也禁止輸入任何使用到第一類化學物質的產品。

 

台灣

台灣在法規面目前有拿來管制PFAS物質的只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而且只列管了4種PFAS物質:PFOAPFOSLPOSPOSF,PFHxS預計在2023年內應該也會列入管制。這四種全部都被歸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化學物質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或因生物蓄積、生物濃縮、生物轉化等作用,致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者。PFOS和LPOS同時也屬於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化學物質有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遺傳因子突變或其他慢性疾病等作用者。

PFOA的開放許可用途是:

1.研究、試驗、教育。

2.半導體的光刻或蝕刻製程。

3.攝影底片塗層之製造。

4.具撥油、撥水性之勞工用紡織品之製造。

5.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得用於泡沫滅火 設備中B類火災之滅火泡沫。

6.工業廢熱交換器及工業密封劑之聚四氟乙烯(PTFE)及聚偏氟乙烯膜(PVDF)之製造。

7.高壓電線及電纜之聚氟乙烯丙烯(FEP)之製造。

8.車用內裝之圓形環、三角皮帶及塑膠零件之製造。

 

其它三種PFOS、LPOS、POSF的許可用途都是:

1.研究、試驗、教育。

2.使用於封閉系統中硬金屬電鍍。

3.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得用於泡沫滅火設備中B類火災之滅火泡沫。

台灣既有的化學物質清冊中,含有8百多種PFAS,其中年製造或輸入量達100公斤以上者、需進行第一階段登錄者有71種。若去除列管中的4種,就是還有67種PFAS化學物質、其許可用途不受管制,用途包括添加劑、聚合物製造用原料/製成品及產品、潤滑用品、半導體、基礎化學原料、油漆/塗布/稀釋劑及去油漆劑、熱傳流體、光電用化學品、水性及溶劑型清洗及清潔用品、接著劑/黏著劑、織物染色/後處理/浸漬與漂白用品、抗凍除霜產品、非金屬表面處理劑、中間體、實驗室用藥品。

另外我國對PFAS、甚至其它化學物質的的管制,還存在一個很大的漏洞,在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第13條第4項:「第一項及第二項所定毒性化學物質之運作,其運作總量低於依第十一條第二項公告之分級運作量者,得報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可並取得核可文件,不受第一項、第二項、第十八條、第三十五條及第三十九條規定之限制」。舉例來說,PFOA的分級運作量是50公斤,因此只要業者的申報運作量低於50公斤,就可以逕自報請地方政府取得核可文件,並合法製造、輸入、販賣、使用、貯存。像這樣以運作總量來區分化學物質的管制強度,無疑是太小看PFAS物質「永生不滅、會在環境中累積」的特性。

 

結語

當我們想起PFAS家族那「永生不滅」的逆天屬性,就可以想像當全球生產PFAS的工廠不停止,就好像有無數水龍頭每分每秒不停地流出PFAS,流到地球這個大水缸中將水染色,雖然因為目前水缸中的水十分巨量,所以還看不出來,但總有一天、也許是不遠的未來,水缸中的水將全部染成PFAS的顏色。

PFAS家族超過12000種物質,而且數量還在增加中,若是要一個一個慢慢研究,也許等到下個世紀,當PFAS已經全面污染地球上每一吋陸地和海洋,我們還沒搞懂所有PFAS物質到底哪個有害哪個沒害。近年來,全球許多醫療和環保相關領域的學者和團體都意識到了PFAS的這個關鍵問題,一股聲浪正排山倒海湧向各國政府,全都在大聲呼籲同一件事:「要禁就要禁整個PFAS家族」。因為危機已經迫在眼前,廢棄物、焚化底渣、兩極的雨水、人類的體內,PFAS已經無所不在,我們必須把所有的水龍頭都關上,是現在唯一有效的方法。

長期致力於消除PFAS的國際組織ChemSec曾經做了一個饒舌爭霸戰的短影片來嗆PFAS,內容很有趣,也說唱出我們對PFAS的認知和訴求,影片如下,順便放上饒舌對戰部份的歌詞:

底下翻譯歌詞是小編粗糙尬翻出來的請見諒,如果有讀者覺得可以翻得更有趣且符合意境,歡迎寄給看守台灣,非常感謝~

PFAS:YO~! 我是PFAS,城裡最嗆的化學物質。

PFAS:你想跟我鬥?你註定要落漆。

PFAS:所有叫得出名字的產品都有我的身影。

PFAS:我在你媽媽的煎鍋裡,我在你姊姊的電視裡。

PFAS:ChemSec 是哪來的鬼名字啊?

PFAS:我的書呆雷達快要暴表了啦。你猜為什麼?就因為你在這啊!

PFAS:這真是太可恥了,你太可悲了,你有夠肉腳的啦!

PFAS:這傢伙有夠古板的,他根本是古畫裡出來的!

ChemSec:好吧你的確有些本事。

ChemSec:你說我古板OK這招不錯。

ChemSec:但有些事情PFAS沒跟你們說。

ChemSec:別相信他說的那些謊話。

ChemSec:他從自來水中跑出來害人致死。

ChemSec:他的存在從老媽到孫女那一代不曾離開。

ChemSec:你看他從在地雜貨店跑到海外,到處殘害女性卵巢。

ChemSec:注意來,我問我自己,怎麼有一種化學物質如此致命,卻在99%人的體內都有。

ChemSec:這是事實啊!我怎麼知道的呢?

ChemSec:因為我看過馬克盧法洛(Mark Ruffalo)演的黑水風暴(Dark Water)

ChemSec:你說我們無計可施但我們還有能做的事。

ChemSec:我們必須禁掉你,還有你整個家族。

ChemSec:我們要讓品牌企業聽到這些訊息,叫他們不再依賴你。

ChemSec:我們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改善這件事。

ChemSec:大家摩拳擦掌,一起來加入行動,一起加入行動吧!一起行動!一起行動!…

 

 

回到頁首

 

 

本文所提各項資料,會持續更新在議題手冊——從零開始認識PFAS

  • 作者:林奕均,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23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