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天下第一攤 請拒用小三

2020/06/17 (週三) 10:09

20200528ycyf01.jpeg

鑑於目前清潔隊沿線收集或定點收集的垃圾收運方式,由於時間倉促,車上空間也有限,無法讓民眾親手做好細分類,導致一些後端分類成本高昂的回收物(如1號、3號、7號的平板塑膠容器),到最後還是被挑出來當成垃圾丟到焚化爐;而一些集合住宅的社區回收站,又只收受回收商願意收購的有價回收物,而不收政府有公告應回收但回收商不願收的低價回收物,導致許多低價回收物被直接丟到垃圾桶,因此本協會認為政府應該普設(或者以向生產者收來的資源回收經費,要求及鼓勵集合住宅設置)有專人管理、於固定時間開放、且回收所有該回收項目的社區回收站,以實質提高回收物的品質與數量。

為證明這方式是行得通的,本協會在取得台北市環保局同意下,免費幫他們在清潔隊景美分隊位於溪洲街水源高架道路下的垃圾回收及轉運空間,規劃一個細分類回收站,並號召了三十名熱血志工,加上協會辦公室兩名正職人員,於5/8-5/22期間,從早上六點到晚上九點輪流值班,向前來丟垃圾的民眾,解說如何細分類、協助民眾辨識塑膠容器上那時常是字體太小或模糊不清(尤其是平板塑膠容器)的回收辨識碼。

該細分類回收站目前已交由環保局清潔隊管理,雖然目前還有許多有待改進的空間,但這整個過程是滿有趣的,有許多值得分享的。但本文僅就PVC部份,分享我們的意外發現。

當初協會與台北市環保局在規劃景美分隊細分類回收站的塑膠回收類別中,並沒有包括3號PVC塑膠容器,是因為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已經於2019年七月,把PVC容器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就是資源回收所需經費)費率調得很高,從每公斤18.5元調高到每公斤87元;而其他材質的塑膠容器,費率大多在每公斤十元上下。在已經失去市場競爭力下,現在已經少有人使用PVC材質製作容器;若受到採用,我們可以合理懷疑,該生產者短報漏繳費用或者根本是地下工廠。

我們在指導民眾細分類過程中,也確實比較少發現PVC容器,但出乎意料之外,並非我們之前預期的「很少」。這些殘存的PVC容器,大部分是一些餐館或路邊攤用來包裝外帶食品的包裝盒,其中比較知名的有彰化阿璋肉圓的外帶包裝盒;其他的大多連商家名稱都沒有標示,不曉得民眾是從哪裡買來的。有次甚至發現,類似路邊攤用來裝現榨果汁的塑膠瓶,竟然也是PVC材質。所以到一些路邊攤或者餐館買食物回家吃或者叫外賣的人小心了:如果連塑膠回收辨識碼都不知道怎麼辨識,如果連「三號塑膠叫做PVC(聚氯乙烯)、會添加大量塑化劑、且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會產生戴奧辛」的資訊都不知道,還不肯自備餐具,可能就會在無意中把PVC容器帶回家,吃下你本來沒打算要吃的塑化劑(不管是毒性高或毒性低的),並為環境與食物鏈「貢獻」世紀之毒戴奧辛,害人又害己,這不是花冤枉錢嗎?

ycyf_webpage

在發現彰化阿璋肉圓用PVC包裝盒後的沒幾天,某位講解志工又在景美分隊回收站發現一個外帶包裝盒標示著3號PVC,上面寫著「億長御坊」,標示的地址是目前在整修中的南門市場一樓,還附上網址電話。上網一看,這家億長御坊,生意好像做得挺大,南門市場的門市是他們的創始店,另外在SOGO、新光三越、101等多家百貨公司都設有分店。他們賣的是家常菜,創始人的故事也挺勵志,早年辛苦的身世,磨練出一身廚藝以及挑選食材的獨到眼光,到獲得眾人肯定成為熟食領域的「天下第一攤」。

可惜的是,他們並沒有把挑選食材的獨到眼光,放在食品容器的挑選上,竟然選擇PVC這個材質。當然,隔行如隔山,或許他們並不知道PVC材質對環境生態的危害,打電話去反映時,也只說製造商有提供他們檢驗合格證明文件,他們才放心去買的,並說南門市場(現在因為整修之故暫遷移到杭州南路二段的南門中繼市場)裡的許多攤商,都是使用這個材質。這個可就茲事體大了,不是個案,而是許多攤商的集體作為!

所以我們在此呼籲,讀者們打電話到億長御坊要求改用其他材質,告訴他們,這不只是食品安全問題,更是攸關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的問題,請他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帶領南門市場所有攤商改用其他對環境較友善的材質,不要再用這種整個生命週期都有危害的三號塑膠材質吧,否則怎麼對得起「天下第一攤」這個封號呢?!

當然,對環境最友善的作法,是下次外帶時請記得自備餐具盛裝囉!

-------------------------
200706_pvc.jpg
後記(2020/07/06):我們在電子報和FB粉絲頁發佈南門市場店家「億長御坊」外帶用盒使用PVC塑膠的消息,並邀集各位公民和消費者一起向店家反應盡速淘汰PVC包裝盒,現在這件事有了令人振奮的進展!

在民眾呼籲和回收稽管會調查下,「億長御坊」發現自己並未向稽管會登記繳交生產塑膠容器的回收清除處理費,且一問之下,才知道PVC包裝的處理費每公斤為87元,而PP/PE塑膠每公斤只要繳交7元。差價如此巨大,加上消費者打電話要求更安全的包裝材質,「億長御坊」於是爽快承諾未來不再使用PVC包裝盒!等現有庫存用完後,將更換其他材質。

感謝公民、政府和店家一起努力,這次事件有了很好的示範,台灣又多了一個拒用PVC的熱門餐飲店。回收稽管會也表示將調查南門市場其他商家是否尚未登記繳交容器回收清除處理費,希望透過這次示範,讓整個南門市場都改用更好的包裝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