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羅山反垃圾轉運站自救會 致 花蓮縣政府 公開陳情書

日期: 
2020/01/24 (週五)


致花蓮縣政府:

一月十三日的說明會結束後,村裡的老人家們說,凡事要以和為貴,不要吵架。

所以在此,我們要先對當天到場的各位環保局官員道歉。

我們說話大聲、群情激憤,一定足以讓你們感受到羅山村多年來的委屈以及反對垃圾轉運站蓋在這裡的心聲,但讓你們為龐大笨重的政府體系受過,也真是委屈你們了,在此,鄭重公開向你們說:對不起,我們應該互相體諒對方的難處。

身為中階層公務員的你們,一定有各種的不得已,也許是必須要認真執行上級的命令,也許是你們真的以為垃圾問題只有這一種解決方法,這些我們都無法揣測。

所以我們在等待你們的回音的這些日子裡,也做了各種功課,提升了一下我們的知識水平,希望下次見面時,大家能夠好好坐下來,和顏悅色討論如何解決我們共同的問題。

首先,我們請教了垃圾廢棄物以及資源回收方面的專家後,才知道,科技進步真好,對於真的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垃圾,除了焚化爐這種古老的技術,現在已經有了更先進,汙染更少的新技術

以上是第一個好消息。第二個令人振奮事情是,網際網路的發達真好,我們得以知道離我們很近的日本,竟然有一個全世界都要去朝聖膜拜的零廢棄觀光勝地小村落――上勝町

這還不夠令人興奮,最讓我們燃起希望火光的是,就在離我們更近,只有一小時車程的隔壁――台東市,有一個「東海國宅」,竟然只花了二個星期,就讓大多數的居民學會了資源回收細分類,把垃圾量降得很低;而這個東海國宅,本身有300戶,加上附近住家有百來戶,總計有將近500戶共用他們的社區回收站。

我們都沒有忘記,美麗的科長煩惱的表情,說宜蘭一直嫌棄我們花蓮送去的垃圾沒有做好資源回收,會把人家的焚化爐燒壞,所以不要燒我們的垃圾。

我們聽你這樣說,感覺好像我們花蓮縣的縣民很沒水準,心裡都暗自感到羞愧。

科長你又說,以後宜蘭不燒,就要送去水泥廠跟台東燒,那如果我們的垃圾品質還是不好,資源回收還是做不好,還不是一樣會把水泥廠跟台東的焚化爐燒壞,這樣豈不是又要丟臉丟到台東去了嗎?

這下好了,台東的東海國宅經驗告訴我們,原來只要花些心思,設計好貼心的資源回收站,方便民眾使用,民眾就會樂意配合。而且,台東大學的教授還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好消息,台東市長已經決定,要以東海國宅為範例,在全市推行。

科長,我們可以想像,你聽到這個照亮未來的好消息,一定會再度笑得像花一樣甜美,你笑了,我們也會感覺幸福。

我們很感激,中央政府的眷顧,有「花東永續發展基金」出錢來解決我們的垃圾煩惱。

但是,政府的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都是我們納稅人的錢,這年頭,賺錢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們都希望,錢能夠花得值得。

垃圾露天掩埋都令人受不了了,更何況是把垃圾悶在密閉的建築物裡面,一想到,以後有人要在那種環境裡面工作,是怎樣的地獄景象,我們都起雞皮疙瘩要發抖了。太殘忍,太不人道了,我們不能這樣對待我們的同胞,太太太不文明,而且,我們跟你保證,這樣絕對不永續,違背了「永續發展基金」的宗旨。

教授也帶我們去參觀了公家跟私人公司的資源回收存放場,我們又學到一件事,有好好做分類的回收物,就算露天堆放得像一座小山丘,也沒有臭味。所以就算我們的回收物暫時出不去,也不會讓我們捏著鼻子,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民眾也能體諒,不會一直抗議,一直和你們吵架,這樣是不是很美好啊。

說真的,我們並不想因為你們鑽法律漏洞,規避環境影響評估,又忘記行政程序法說你們必須要和利害關係人,也就是我們羅山村的村民親自面對面協商後才能定案,就直接急著想要把工程發包出去。因為我們知道你們一定有不為人知的苦衷,因為科長你在開場白裡面讚美了我們羅山的好山好水,說你好喜歡這裡,那時候,你笑得好美。

所以,我們很想相信你們是不得已的。

我們也不想再去翻舊帳,去計較為什麼明明是說好每個鄉鎮各自吸收自己的垃圾,後來卻把卓溪鄉的垃圾和花蓮的事業廢棄物送來,灌爆這個犧牲了羅山村民的生活品質,應該只屬於我們富里鄉的掩埋場,讓掩埋場提早完蛋,害我們自己的垃圾被迫要出去流浪。

因為這樣吵下去,沒完沒了,這些帳怎麼樣都不可能算清楚,只會模糊了焦點。這不是一個進步民主的國家該有的樣子。

而且,我們拒絕垃圾轉運站蓋在羅山,不表示贊成它可以去蓋在別處,傷害當地的生態,我們羅山人沒有這麼自私。

所以,讓我們認真就事論事,化危機為轉機,說不定,度過這個難關,花蓮縣民可以借此提升整體公民素質,翻轉形象,成為名符其實的優質觀光勝地。

而不是把垃圾藏在暗無天日的巨大黑盒子裡面。那才是全體花蓮縣民的恥辱。因為那裡面放的是,象徵我們教育失敗,怎麼教都學不會的,不文明的證據。這叫人情何以堪呢?

我們相信花蓮可以辦到,大家一起來加油,好嗎?。

農曆年在即,我們在此預祝大家

吃飽飽、睡好好、垃圾減少少
羅山人 敬上

背景說明:

羅山村是全國第一個有機村,是花蓮富里鄉有機農業發展的核心。雖然人口僅僅500人,但由於風景秀麗,於1997年納入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簡稱「縱管處」)重點風景;縱管處在該社區入口處設有遊客中心,協助遊客或提供遊客旅遊資訊,並投入相當多的經費與資源打造羅山村,把環境優美、多樣貌的羅山呈現給世人。

該村三面環山,螺仔溪上游的羅山瀑布為主要灌溉水源,土壤肥沃無汙染,其封閉的地理環境及獨立的水源,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因此於2003年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示範村;自然景觀方面,有羅山瀑布、斷層池、泥火山及鬯蕨生態等豐富景觀;除了多樣化的地質景觀外,羅山村區內的動植物相亦相當豐富,已成為有機農業與觀光旅遊重地。

結果最近村民得知,花蓮縣府要在會有許多遊客駐足休息的農會展售中心後方蓋一垃圾轉運站,要把花蓮南區五鄉鎮的垃圾運到這邊來,換成大車後再運送出去。可以想見,垃圾車的來來往往將對當地觀光與環境品質帶來衝擊,但村民在縣府規劃階段都不知情,縣府甚至已招標、流標了三次,村民也都不知情。他們在去年底得知後,才由社區發展協會發文要求縣府派員前來說明,而有1月13日這場說明會(如公開信上頭影片)。羅山村民並於說明會後集會討論,而寫了這篇公開信,呼籲縣府與縣民,仿照日本上勝町、台東東海國宅的作法,推動零垃圾、零廢棄,減少外運垃圾,解決垃圾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