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垃圾回收率的故事六部曲——拜託報報


垃圾回收量 這數字怎麼來?

最後,每年四百多萬噸的垃圾回收量,這數字又是怎麼來的?也是大有玄機。基本上,環保署會請各地環保局統計清潔隊、社區、機關、學校的垃圾回收量,於是各地環保局除了會請清潔隊過磅記錄其垃圾回收量外,也會請其列管社區(有設社區回收站的公寓大廈或其他集合住宅)、機關、學校向他們申報垃圾回收量。注意,統計這垃圾回收量時,是看清潔隊、社區、機關與學校等產源的回收量,而非從回收物接收端(回收場或處理廠),去看經過稽核認證的回收量,這也是為何走私進口的廢螢幕,其實並不會衝高我國的垃圾回收率之故。


20171124fig19.jpg
垃圾回收量這數據怎麼來?2015年環保署統計數據。注意:社區、機關、學校的回收量遠大於清潔隊的回收量,如果把社區、機關、學校的回收量從垃圾回收率的分母與分子中扣掉,那麼垃圾回收率只剩下25%不到。

但這麼做有兩個問題。一是就如前面所點出的,他們一面向社區、機關、學校要垃圾回收量的數據,另一面卻把社區、機關、學校等委請民間清除業者載到焚化廠的垃圾量,排除在他們的垃圾清運量之外,以極大化其垃圾回收率。

二是列管社區的名單,並不全面,而是逐年調查、拜訪、列冊。如此,即使縣市環保局沒有什麼有效作為以增進垃圾回收量,但隨著申報垃圾回收量的列管社區數量逐年增加,環保統計年報中的垃圾回收量也會逐年增加,進而使垃圾回收率跟著逐年增加。這樣,縣市環保局不費吹灰之力,垃圾回收率的帳面數字就美化了。

其實也不是不費吹灰之力。為了美化帳面數字,縣市環保局還得花費人力去調查境內有哪些公寓大廈,是有設社區回收站的,並商請他們申報垃圾回收量,且要確認這些社區的回收物,是交給清潔隊還是民間業者,以免垃圾回收量有重複計算之嫌。尤其是六都,有非常多這類的社區,如果要全部列管,並監督其是否申報、查核其申報數值合理性,要花多少人力啊?

而且聽說,有些社區委託的民間清除業者,把回收物和垃圾混在一起運到焚化廠,等於沒有回收,但社區還是申報了垃圾回收量!這不就等於花了許多人力,卻要來一堆浮濫不能用的數據嗎?

再加上前面提到的,許多清除業者在收取廢棄物時,不須經過磅秤,而是根據其當初與產源簽訂的合約量來申報,這樣的作法,讓環保署洋洋自得的三聯單網路申報機制破功。而回收物在變賣時,雖然都會有經過磅秤,但產源與回收業者不見得會好好申報。


20171124fig20.jpg
與其仰賴社區、機關、學校與拾荒者每月結算申報當月的回收總量,不如要求回收業者、清除業者或處理業者在收取回收物或垃圾時,以即時傳輸方式,申報電子磅秤數據以及回收物/廢棄物的種類與來源。

為何不要求回收、清除、處理、再利用業者,都必須在其清運機具、回收場、處理廠、再利用機構等,設置可以連結電腦的電子磅秤 ,並在向民眾、拾荒者、社區、機關、學校還有其他產源收取回收物與廢棄物時,以即時傳輸方式,將電子磅秤的數據以及回收物/廢棄物的種類與來源,即時申報到政府的資料庫呢?如此就可在回收、清除、處理、再利用的每個環節,都掌握到可互相比較、鉤稽的數據,配合目前的稽核認證制度與不定期查核,就能取得比較可信的垃圾清運量、回收量、處理量、再生量,得到可作為施政參考依據的指標;如果再加上一些鼓勵申報及獎勵民眾檢舉未申報行為的制度,還可減少回收物流向地下業者或有害廢棄物摻混一般廢棄物的情形,不是嗎?

把要求對象轉向需要取得許可或檢核的回收、清除、處理、再利用業者,其數量絕不比社區、機關、學校多吧?!捨此而不為,卻要求眾產源在送出回收物或廢棄物後,再申報沒有磅秤依據或沒有人會去查證比對的資料,這樣收集得來的資料,如何具有公信力?

指標,是用來反映實情,找出問題,並進而解決問題;但目前環保官僚體系的作法,反而是把它用來美化現實,掩飾問題,麻痺人心!

不僅是垃圾回收率這樣,包括底渣與其他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也是這樣。真丟臉!

五部曲〈〈—— ——〉〉七部曲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8年1月12日。

歡迎分享、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