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三部曲——人在做天在看


歐欣支持者真黑! 抹黑誣陷、操弄媒體樣樣來

2016年12月15日,在支持歐欣興建龍崎掩埋場的人士長期精心設計下,一場檢舉陳永和里長生產螺絲與螺帽工廠偷排廢酸、污染三爺溪與二仁溪的栽贓戲碼正式開演。

早上十時,原來寧靜的台南市仁德區義林路,突然有50名抗議人士包圍他的工廠,並找來各家媒體,強力指控牛埔里里長陳永和的工廠亂排廢水、廢氣,並由張姓女士帶領群眾在工廠抗議、叫囂、謾罵、撒冥紙並威脅陳永和要對此事件負責。當天環保局立即派人前來稽查採樣,後經環保局查證並向媒體說明,張姓女士所檢舉廢氣與廢酸偷排事件,與陳永和里長工廠的地理環境及排放口不相符合,同時照片也都是移花接木。而類似這樣的檢舉今年光台南市環保局的部分就有六次,顯然檢舉人士是烏龍爆料的累犯,更凸顯爆料者別有用心。

根據陳永和里長事後調查發現50名抗議人士,是以每人500元加一個便當為行動的對價,同時抗議人士亦發給各家媒體採訪記者西堤牛排卷2張外加一枚隨身碟。


2017020610.jpg

12月15日抗議人士在仁德區義林路檢舉里長工廠偷排廢氣與廢酸

2016年12月16日,該批民眾又以相同理由包圍牛埔里活動中心呼喊口號,並發動罷免牛埔里里長,藉以換掉里長讓歐欣掩埋場可順利通過與運作。


2017020611.jpg

12月16日包圍牛埔里活動中心發動罷免里長

在地大學生看不下去了!

2016年12月17日深夜,一位在地大學生在Dcard發文「當世界上最棒的里長被要求下台時」,文中提到為什麼說他是最棒的里長呢?記得上次台南大地震嗎?地震發生後,他第一件事不是看自己的房子有沒有怎樣,而是打電話確認牛埔里民的安全,一通一通、一戶一戶的打,確認全部的人都安全才放心。

該文用一段段溫馨小故事力挺陳永和,「他只是想留給後代子孫一條乾淨回鄉的路與一塊美麗的土地而已,卻遭人不斷打壓、恐嚇、誣陷、誣告、罷免。」,並拜託大家分享,讓更多人知道,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而這文章在網路上獲得很大的迴響,有3萬多人按讚,立刻湧入千則留言,5000則分享,最後並促使一群大學生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反對歐欣掩埋場。

烏龍檢舉 人神共憤

2016年12月22日,由台南市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教師工會、南關社區大學、台南社區大學、戴歐辛汙染整治促進會、關廟區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社團法人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發表三項聯合聲明:

  1. 強力遣責「烏龍檢舉真罷免」。
  2. 堅決反對在河流上游設掩埋場。
  3. 共同守護龍崎特殊自然地景。

2016年12月26日,陳永和招開記者會表示,反掩埋場是攸關後代子孫的艱苦戰役,需要大家力支持,他2年前以企業家身份,下鄉參選里長,與支持掩埋場陣營周旋,最後勝出;但恐嚇威脅、抹黑造謠、不實檢舉,還被聚眾抗議,甚至連已過世的父親也被批鬥,讓他心力交瘁。「因為這是在做對的事」,面對可能遭連署罷免,陳永和說,他靜待里民的決定,若是下台能讓催生掩埋場的歐欣公司放棄興建計畫,他願意接受。

二部曲〈〈—— ——〉〉四部曲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7年2月25日。
看完文章,請幫忙按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