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二部曲——全國特殊有害廢棄物處理中心


歐欣【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於92年通過環保署環評,當時環評面積為75.4公頃;98年申請變更開發面積為41.1955公頃,並於99年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將處理與掩埋10年之廢棄物量達187萬方。

歐欣【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原是經濟部依據行政院核定之「全國整體性特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輔導設置北、中、南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所以這處理中心以處理各行各業的特殊有害廢棄物為主,包括製程有害廢棄物、反應生成之有害廢棄物、有害特性認定之有害廢棄物、廢油、過期農藥、廢溶劑、廢爐碴、含戴奧辛有害集塵灰、廢觸媒、石綿、各種含重金屬污泥、汞污泥、毒性鎘化合物、三氧化二砷、氰化鈉、各種氰化物、甲基汞、六價鉻化合物、鉛蓄電池、含鎘電池、有機污泥、無機污泥、污泥混合物、滅菌後之非感染性廢棄物、一般性醫療廢棄物、中間處理後之產物……等等。

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計畫,內含一個未來每天可處理360噸有害廢棄物的固化廠,掩埋場規劃之處置容量為700噸/日,掩埋區共分為五區,其中四區為有害廢棄物的固化掩埋場,一區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總掩埋面積為9.1425公頃,其中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為7.2501公頃,所以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佔總掩埋面積的79.3%。



2017020608.jpg
2017020609.jpg

  

在有害廢棄物的固化掩埋場工作需穿著C級防護衣,對工作人員的皮膚保護須採次等級的皮膚保護,也就是防護衣只能提供對潑灑的防護,無法提供對蒸氣的防護。C級防護也須作次一級的呼吸保護,使用於已確認且濃度可被偵測、可能隨空氣散播的毒化物。

裝備組成:

  1. 全罩式或半罩式的空氣過濾面罩。
  2. 覆蓋式、防潑灑的抗化衣。
  3. 雙層抗化手套。
  4. 足尖和小腿處堅硬處理的抗化靴。
  5. 雙向無線電。
  6. 堅硬的帽子。

歐欣公司表示,掩埋區與現有觀光區域有多重山脈相隔,不會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歐欣公司顯然刻意在混淆視聽,實際上是在同一條路上,右邊是農塘觀光區,左邊就是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了,另外該區所謂的多重山脈都將被整地。

經濟部依據行政院核定之「全國體性特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輔導設置北、中、南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其中北區處理中心(觀音廠)、中區處理中心(彰濱廠)、南區處理中心(大發廠)均已完成設置並營運中,顯見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早已在運作。另外本場址位於水源區二仁溪上游牛埔溪上的山谷區域及龍船活動斷層與盲斷層活躍帶,實不適合興建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龍崎區有絕美白堊泥岩地景,我們不歡迎業者到龍崎設置掩埋場,為了9公頃的掩埋場,而去移平20幾公頃絕美白堊泥岩地景,自然地景破碎化既失去價值,所以自然地景須保持完整性。日前台南市議會藍綠議員不分黨派表達反對,我們呼籲地方與中央政府應撤銷環評,文化部應站出來保留自然地景發展國際觀光。

首部曲〈〈—— ——〉〉三部曲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7年2月18日。
看完文章,請幫忙按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