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外來入侵種最佳預防與管理實務


gisp08.jpg

本手冊是以能夠提供全球各地參考應用為目標,雖然內容著重在小島,這是因為我們體認到,外來入侵種對於小島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衝擊更大。無論如何,我們有預想到,這本手冊將必須依不同國家或區域的在地情況而調整,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就此而言,我們想要提醒讀者,本手冊的案例不能代表完整的全球經驗。我們建議,各地在調整本手冊時,可加入以國家及區域為焦點的案例。

本手冊的編排是以清楚明確為目標。首先是由緒論一章做背景介紹,接著第二章談如何建立策略與政策(意即如何發展國家計畫及如何為計畫取得支持)。預防入侵種的風險和風險評估程序於第三章中述及,而新入侵種的預警方法則於第四章中探討。在第五章,則廣泛審視各種不同的管理措施,第六章則提供關於如何使用本手冊的一些想法。從內容中,我們理解到,取決於被入侵生態系(陸域、淡水與海洋)的方法和取決於入侵物種類群(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疾病和植物等)的方法,兩者通常有根本的差別。我們試著利用章節標題,讓這區別可以清楚呈現。

附加檔案檔名: 
gisp08_onlin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