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素顏行不行?!

化妝品的故事

SOS…第一季第四集「化妝品的故事」

The Story of Cosmetics 繁體中文版

SOC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我能做什麼 安全的清潔護理用品SOCos部落格

安全的清潔護理用品

天然的最好素顏行不行

Q:我看了化妝品的故事以後,覺得很可怕耶 >"< 還好我平常很少化妝,如果只是擦點防曬油,應該沒關係吧?

A:防曬油可以保護我們的皮膚不受過強的紫外線傷害,因此如果在大太陽底下從事戶外活動,還是需要擦一點防曬油。但是選擇防曬油的品牌就很重要了,安妮提供的資料當中,有一個網站可以協助大家瞭解自己用的化妝品是否安全: http://www.cosmeticsdatabase.com/ ,不同的防曬油品牌會含有不同安全等級的化學物質,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成分標示,其實已經有很多安全的防曬品牌可以選擇。不過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之間,待在室內減少陽光曝曬囉!

Q:化妝品的確可能不太好...每次要買也蠻花錢的,可是我上班的公司認為要化妝才是敬業、有精神,不然我也很想素顏上班啊!

A:「化妝是種禮貌」這個觀念完全是文化塑造的產物,也就是說,它其實是可以被檢討、進而改變的!何必要求上班族女性一定要化妝呢?只要整齊、乾淨、舉止合宜,又怎麼會沒禮貌?減少使用化妝品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但是如果各位女士們早已習慣這樣的文化,不得不化妝,也只好請各位購買化妝品的時候,不要為了便宜而購買標示不明的口紅、指甲油等等,這類物品都曾被測出含有重金屬或有毒化學物質,如果商品來歷不明、標示不清,那麼傷害人體的風險也就更高了。

不過,我們還是認為最好的化妝,是體內的環保:不讓毒素進入體內、不讓體內產生毒素、不讓體內累積毒素。若能保持運動習慣、多喝水、多吃蔬果、不熬夜,讓排便順暢,皮膚自然就會有光澤。而用化妝品,不僅花錢,萬一用到含有毒素者(太難分辨了),反而得不償失。不要化妝,或許你會不自在,但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必須改變的文化,包括審美觀。請自在地面對自己的素顏吧!而男生呢,請告訴女生,「素顏的女人最美麗」。

Q:沒那麼嚴重吧?如果化妝品和清潔用品都那麼可怕,政府為什麼不禁?一定是含量很低,不會影響到人體,不然早就下架了,而且那些都是國際品牌耶!

A:是的,我們現在在賣場裡買到的商品,一般都不會造成立即的健康影響,譬如起疹子或皮膚紅腫。但是這些添加大量化學物質的產品,很多直接塗抹在肌膚上,為其所吸收,很難知道長期累積之後的影響為何,尤其若多種產品同時使用的情況下,就更難預料使用數十年之後,是否致癌或造成其他疾病。關於化妝和清潔護理用品的研究,數量並不多,各大公司在推出產品之前,所做的測試大多也僅限於單一產品短期使用的影響,因此我們對於這些日常用品的瞭解事實上是少之又少。

就像安妮在影片裡說的,我們需要好的政策來管理和檢測這些用品,但是我們也可以選擇不用這20幾種商品,卻仍然覺得自己乾淨又漂亮。口紅、直髮膏、沐浴乳這些東西,都不是非用不可的產品,如果我們擔心這些物品會造成健康疑慮,不如爽快的返璞歸真,重新擁抱「自然就是美」的觀點吧!

Q:我是男生,沒在用這些化妝品之類的,但是我知道很多化妝品公司會進行動物實驗,這也是少用化妝品的好理由。

A:因為文化,男生的確比女生更少接觸這些人工產品,但是一般男女通用的清潔護理品,譬如洗髮精、護唇膏、乳液等等,建議一樣要看清標示,慎重選擇。化妝品產業的動物實驗確實為人詬病已久,現在也有人提倡「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理念,以下這個網站便提供各種拒絕動物實驗的產品索引: http://search.caringconsumer.com/ ,架設該網站的單位是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關切此議題的朋友不妨仔細讀讀他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