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灣的瓶裝水

瓶裝水的故事

SOS…第一季第三集「瓶裝水的故事」

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 繁體中文版

SOBW首頁 我要看影片 我能做什麼 台灣現況SOBW部落格

帶水壺的好理由

影片中安妮介紹的大多是美國的情況,讀者或許會好奇我們台灣的情況又如何呢?台灣的瓶裝水也算俯拾皆是的產品吧!各大便利商店、量販店、賣場甚至藥粧店和雜貨店都有瓶裝水的專櫃,公共場所設置的投飲機更不會忘記賣水,但就像安妮在註釋裡說的「我們的公用飲水機都到哪去了?」難道像水這麼基本的必需品,也不是任何的公民都有權利享有的嗎?

97年塑膠容器回收情形

圖表來自環保署的資源回收再利用年報,顯示台灣2008年回收塑膠容器的總噸數,及各種塑膠所佔的比例。廢塑膠的總重是16.9萬公噸,而PET在所有回收塑膠中所佔的比例為55.5%,因此經過簡單的運算發現,PET塑膠回收的總重約為9.3萬公噸。另外,據2008年的一則新聞報導,我國的寶特瓶回收量在2007年時達到97,298噸,較2006年高出6,000噸,以國人最常攜帶的600西西寶特瓶計算,回收瓶身數量高達42億支,可堆疊出3座以上101大樓。

97年塑膠容器回收情形

除了寶特瓶外,許多人也常到連鎖茶飲店買杯裝的茶飲,材質有紙、PP、發泡寶麗龍等,五花八門,各個容器近年的回收量請參考下列圖表。無論是用哪種材質,都是種浪費資源的行為:石油的形成要幾千萬年,一棵樹的長成也要數十年,我們卻用一次就要把它丟掉,不知後代的子孫要如何評價我們這一代?

廢容器成長情形

廢容器成長情形

更何況,這些飲料常添加一些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劑或者含有經植物油氫化而成的奶精(為對心血管有害的反式脂肪酸),喝了不見得對健康有益。2008年消基會曾發布一則新聞指出,每天一杯珍奶,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因為根據該基金會的調查,20件抽檢珍奶樣品中有9件含反式脂肪酸;另外一則中國時報的報導,指出奶茶中除了奶精外,可能還有口服葡萄糖、麥芽糊精、蛋白糖、鮮奶精、阿拉伯膠、乙基麥芽酚、CMC及炭燒咖啡香精,這些都是食品添加劑,連同奶精達總配料的87%。雖然該新聞引述的是中國媒體的報導,但我們如何知道我們買的珍珠奶茶不是這樣?

所以還是乖乖地自帶水壺吧。白開水雖然沒有那麼多味道,但卻讓人的肝、腎的負擔大減,同時也不用怕反式脂肪酸阻塞了心血管。如果怕自來水不乾淨,那去買個活性碳的過濾器,或者裝個逆滲透淨水器,所付出的成本也都比買瓶裝水或其他的飲料來得低。活得健康點、聰明點,多省下一些支出,就不必為了這些錢而忙忙碌碌,然後把省下的時間拿來關心公共事務,要求政府禁止高山農業使用農藥、化肥,改變產業體質以減少工業廢水與廢棄物的產生,進而達到零排放、零廢棄的目標,使河川與地下水不再受到污染的威脅,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吧。


資料來源:
  1. 〈寶特瓶用量新高4年增3.5萬噸〉,中國時報,2008年4月21日。
  2. 〈每天一杯珍奶,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消基會,2008年5月15日。
  3. 〈珍奶添加物多無奶也無茶〉,中國時報,200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