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美環團揭發玩具反斗城仍大賣PVC商品

2011/01/06 (週四) 00:00

美國環保團體於去年(2010 年)十一月,發表了一篇提交國會的報告,指稱執全球玩具市場牛耳的玩具反斗城,並未落實2008年時許下的承諾:減少PVC塑膠於玩具商品上的使用,提供更多不含PVC的玩具。

近年來(大約是自2007年起),美國市場上有許多不安全、含毒的玩具被政府要求下架退回(其中許多來自中國),這些事件引起民間高度關注,要求業者提供更安全、不含PVC玩具的聲浪四起,玩具反斗城在民意壓力與抵制下,因而承諾要淘汰PVC。

然而美國「健康、環境與正義中心」(Center for Health, Environment & Justice)及「國際卡車司機工會」(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Teamsters)委託的調查發現,在隨機從玩具反斗城商店取得、含各兒童年齡層、有許多種類型、且由知名廠商製造或掛有知名品牌的60件玩具中,有 72.5%含有相當高濃度的氯,表示這些玩具極可能是由PVC製造;有20.3%含有錫,表示其極有可能是有機錫(PVC的安定劑);有5.8%含有低量的鉛、1.4%含有低量的鎘,表示玩具反斗城及其供應商是有在減少這兩項有毒重金屬的使用,但是卻以同樣具有毒性,會干擾荷爾蒙運作,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以及肝和皮膚的有機錫做為PVC安定劑的替代品。

另外,該報告也指出這些玩具及其包裝標示不清(台灣的情形也一樣),比如只有1件有標示其含有PVC,沒有任何一件標示其含有鉛、鎘、錫,且這些玩具的包裝則有91% 沒有任何材質標示。該報告說明,由於有機錫及其他添加劑並未與PVC化學鍵結在一起,因此會遷移到玩具表面,而透過兒童把玩與吸咬等行為進入兒童體內,進而造成傷害。美環團除了要求玩具反斗城必須淘汰PVC並做好材質標示外,也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儘速改革過時、已有三十年歷史的《毒性物質管理法》(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以使其能有效保護人民的健康。

最後,請各位讀者朋友一起來向玩具反斗城要求淘汰PVC商品,以及加強商品標示。玩具反斗城在台灣的聯絡方式為:

電子信箱: star@toysrus.com.tw

客戶熱線:0800-018098
地  址: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28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