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零廢棄到零排放之路——全面扭轉氣候變遷

 

國際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在今年(2022)年下半年發表了一份報告:ZERO WASTE TO ZERO EMISSIONS——HOW REDUCING WASTE IS A CLIMATE GAMECHANGER,這份報告闡述了零廢棄如何能顛覆整個遊戲規則,成為我們扭轉氣候變遷的一項奇兵策略。廢棄物部門不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來源,但廢棄物的種類與產生量恰好反映出我們人類整體線性經濟的規模如何龐大複雜,就像一台可怕的機器巨獸,一邊啃食著地球資源、一邊不停產生廢棄物與排放溫室氣體。廢棄物的產生肇因於產品的原料開採、加工製造、使用、最後廢棄,而所有這些經濟活動都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所以減廢、甚至零廢棄的策略才會成為氣候變遷的關鍵特效藥。零廢棄的策略絕對能成為氣候行動(減緩及調適氣候變遷)的原動力:如果氣候行動是機動車輛,零廢棄就是引擎;如果氣候行動是農作,零廢棄就是肥沃的土壤;如果氣候行動是星際大戰(Star Wars)中的絕地武士,零廢棄就是原力;如果氣候行動是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的企業號,零廢棄就是曲速引擎核心。這篇報告的內容非常振奮人心,在我們面對氣候變遷而深深感到無力回天的當下,不啻是帶來希望的一劑強心針。雖然看守台灣協會目前尚在翻譯整篇報告,我們想預先將翻譯好的執行摘要發佈如下,摘要包含整篇報告的精髓、以及政府與城市的行動方針,希望能啟發讀者,我們能一步一步踏上零廢棄之路,就能創造零排放的未來!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theme/20230101-node-1494-theme.png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ZERO WASTE TO ZERO EMISSIONS

 

執行摘要

當氣候變遷的危機加劇,我們在各方面都需要做出急迫的行動,無論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是採取調適措施因應快速變化的氣候。對城市而言,若能在廢棄物這一部門採取行動,將有很大機會可以大幅減少排放、增強韌性,同時為公共衛生和經濟方面帶來重大利益。廢棄物部門是第三大的人為甲烷排放源,而減少甲烷排放所避免掉的暖化效應,有助於快速減緩氣候變遷。事實上,良好的廢棄物管理實務也會順便減少其它部門的排放,而可達到超過100%(指相對於廢棄物部門排放量)的排放減量成效。這個被稱為「零廢棄」的策略,同時也能減少洪災發生、抑止疾病傳播、改善土壤健康、提供經濟上的機會。本報告闡述了為何零廢棄會是任何氣候行動計畫的核心。

 

全球7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物質經濟,從原料開採到廢棄處理階段。在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清冊中,這些排放量是依其排放部門(包括工業部門、農業部門、運輸部門、能源部門以及廢棄物部門)分類統計。然而抑制廢棄物的產生、實施較佳的廢棄物管理策略,可在物質商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從原料開採到產品生命終結──避免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廢棄物管理部門減緩氣候變遷的潛力,被大大地低估了。

 

零廢棄包含各式各樣的策略方法,目標是藉由源頭減量、分類收集、廚餘堆肥及循環利用等方式,持續減少廢棄物。全世界已有超過550個城市實施零廢棄,儘管這些城市的經濟、社會、氣候及法治的背景條件不一。此外,這些方法不僅事半功倍且能快速立竿見影。

 

將零廢棄策略導入現行的廢棄物管理方式,可以帶來三種重要的正面影響,包括:減緩氣候變遷、調適氣候變遷以及額外的社會利益(簡稱為「附帶利益」);本報告即是以這三種正面影響為核心,進行鋪陳論述。最後一章分享了幾個案例研究,展現八個不同的城市實施零廢棄策略的預估效益,證明零廢棄是一個強大的、可高度適應不同城市需求與背景條件的減緩氣候變遷策略。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城市早已落實零廢棄;本報告挑選這八個案例,針對這類採取零廢棄策略的計畫所產生的減排效益,提供了嶄新的量化分析評估。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20230101-node-1494-01.png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本報告中8個案例城市的預估減排成效,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平均高達84%

 

減緩氣候變遷

在零廢棄策略中有三種方法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針對有機廢棄物的源頭減量、分類收集和處理,可避免掩埋場排放甲烷;將堆肥或沼渣沼液施用於土地,可增加土壤吸碳的能力;另外針對所有的廢棄物流採取源頭減量和循環利用措施,可減少從原料開採、生產製造到運輸等「上游」階段所產生的排放。

 

重點一

堆肥可扭轉氣候變遷的趨勢

  • 分類收集不同的廢棄物種,可有效防止互相污染;而對於有機廢棄物目前最立即可行的處理方法就是堆肥。

  • 推動有機廢棄物的源頭分類收集與處理,即使是保守估計,也能使掩埋場減少 62% 的甲烷排放。

  • 對殘餘廢棄物採取機械回收與生物處理,以及在掩埋場上鋪覆生物活性覆蓋層,是有機廢棄物源頭分類收集的良好輔助措施;這些策略結合起來,共能減少平均95%的甲烷排放。

 

重點二
零廢棄模式能將廢棄物部門轉為溫室氣體的淨負排放源

  • 推行更好的廢棄物管理政策,例如廢棄物分類、回收和堆肥,共可從廢棄物部門減少84%(或超過14億噸)的排放量,這相當於3億台汽車一年的排放量,或相當於美國所有機動車輛一年不上路所減少的排放量。

  • 有機廢棄物分類收集和處理是大幅減少廢棄物部門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關鍵。

  • 積極做好回收可減少來自採礦、伐林、生產製造和能源生產的排放量。透過資源回收的提昇,底特律預計至2030年時將能減少35%來自廢棄物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聖保羅則是減少30%排放量,利沃夫則是21%。

  • 上述兩種作法所能減少的排放量,總計可超過廢棄物部門的總排放量。在以此種策略「通往零廢棄」的情境下,底特律、聖保羅、首爾全都能達成「淨負排放」的成就。

  • 就連相對保守的計畫,也能有如此的效果;如果全面落實零廢棄,排放減量的成效將更大。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20230101-node-1494-03.png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零廢棄的各種策略將驅動線性經濟轉型成循環經濟

 

重點三
廢棄物源頭減量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最好的方式,尤其是對於食物和塑膠來說,源頭減量比起回收更重要。

  • 源頭減量是解決食物浪費最要緊的策略,目前產出的食物當中,有三分之一最後成了廢棄物,其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佔全球排放量的10%。

  • 源頭減量也包含其它策略,例如限制一次用產品和包裝的生產和配銷。

  • 對塑膠來說源頭減量特別重要,因為大部分的塑膠無法回收,且塑膠的產量每20年就倍增。

 

重點四

能源回收並不能有效減緩溫室氣體排放

  • 掩埋場沼氣捕捉並不可靠,仍有大量的甲烷逸散到大氣中。
  • 焚化是溫室氣體的一個主要排放源:每噸的塑膠燃燒之後會釋出1.43噸的二氧化碳,甚至在回收其熱能之後仍是如此。

  • 回收的能量不足以折抵焚化與掩埋這些處理技術的碳足跡。

 

調適氣候變遷

零廢棄策略幫助城市提昇韌性,抵禦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日益頻仍的極端天氣事件和公共衛生風險。貧乏的廢棄物收集和管理系統是讓城市暴露在這些災害風險中的因素之一。實施零廢棄策略可減輕洪患、降低疾病傳播和改善土壤品質,因而有助於城市提昇韌性。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20230101-node-1494-02.png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重點一
必須禁掉一次用塑膠品,因為塑膠垃圾會惡化洪患

  • 禁用塑膠和普及垃圾收集服務,是防止洪災的關鍵策略,因為若未能好好管理廢棄物──尤其是塑膠袋──常常會造成排水系統堵塞。

  • 許多城市都是在經歷過洪災的慘況之後,而能夠順利、迅速地實施塑膠禁令。

 

重點二
禁掉一次用塑膠品和採取較佳的廢棄物收集系統能拒病媒於門外

  • 沒有收集、隨意亂丟的垃圾,尤其是塑膠,容易形成病媒的棲息地(例如積水);而食物廢棄物也會成為害蟲的食物來源。

  • 禁用一次用塑膠品和盡量減少被丟棄的食物等減廢措施,有助於切斷疾病傳播鏈。

 

重點三
堆肥能夠神奇地改善土壤韌性

  • 在土壤缺乏養分的土地上施用堆肥,不僅增加土壤的養分儲存能力,也改善其生化特性、作物產量以及保水能力。

  • 品質良好的土壤能夠防範洪災、土石流和作物的損失

 

附帶利益

零廢棄策略若能好好落實,對社會帶來的好處不只是其抑制氣候變遷衝擊的能力,還能為環境、經濟、社會、政治與制度帶來許多好處,進而改善社會的許多根本運作模式。這些附帶利益包括改善公共衛生、減少環境污染、刺激就業的產生、支持社區發展以及解決不平等和社會不公義的現象。此外,位於廢棄物治理層級頂端的方法,不僅能產生最大效益,同時也是減少排放的最佳利器。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20230101-node-1494-04.png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廢棄物治理層級8.0

 

重點一

零廢棄為我們的健康和環境帶來許多好處,不只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而已。零廢棄方法能夠:

  • 降低因焚化爐和掩埋場的有毒灰渣散佈而衍生的癌症和疾病風險,因為徹底實行零廢棄之後,我們將不再需要焚化爐和掩埋場;

  • 減少對原物料的需求、節約自然資源;

  • 減少塑膠污染、保護生態系健康,塑膠污染正在影響所有的生命體。

 

重點二
零廢棄策略能促進經濟繁榮,因為零廢棄:

  • 比起傳統的廢棄物管理策略更經濟;

  • 比起傳統的廢棄處理方法提供更多且更好的就業機會;

  • 刺激產業發展,一次用塑膠品的禁令已為許多新創產業開啟了大門。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20230101-node-1494-06.png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零廢棄為世界許多新創企業提供了機會和就業需求

 

重點三
零廢棄策略為社會帶來廣泛利益,因為零廢棄:

  • 包容拾荒個體戶這些非正規工作者,因而減少貧窮與不平等現象;

  • 減少環境中的毒性化學物質,因而有助於大眾健康;

  • 透過堆肥和沼渣沼液的施用,改善食物和水體的生態系,因而有助於糧食與用水的安全。

  • 降低廢棄處理設施所造成的環境壓力。

 

重點四
零廢棄策略還能提昇治理品質,因為:

  • 零廢棄將各種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拉在一起,更有助於彼此協同合作,因而會有高度的執行率。

/sites/default/files/images/epaper/20230101-node-1494-05.png
@Nipe Fagio@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案例研究

本報告模擬八個城市的「一切照舊」情境與「邁向零廢棄」情境,結果發現幾個和零廢棄策略的效率和影響有關的共通點。有機廢棄物的源頭分類收集與處理(通常採取堆肥方式)是大幅減少排放的關鍵,因為除了首爾之外,在其它城市,廢棄物部門的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都是掩埋場所產生的甲烷。這也是目前解決這種排放唯一有效的辦法,而且它相對簡單、落實成本又不高。回收是另一個關鍵,因為提昇回收可減少排放,在某些案例中甚至足以讓城市的廢棄物部門達到淨負排放。雖然所有的案例都未充分運用源頭減量策略,但其制定的零廢棄政策與計畫,即使未充分落實,也都能帶來重大的減緩氣候變遷效益。本報告模擬的「邁向零廢棄」情境是保守而務實的,然而許多城市都已超越了本報告模擬情境的標竿,因此我們的模擬結果反映的是相對保守的計畫成效。如果實行更積極的零廢棄策略,預期能達到更大幅度的減量成效。

 

建議

  • 將零廢棄的目標和政策融入減緩和調適氣候變遷的計畫中

    • 城市負有廢棄物管理的主要責任,應採取全面性的零廢棄計畫,並把重點放在源頭分類、有機廢棄物的處理、和非正規部門的整合。

    • 資助者和金融機構應透過金融和技術的支援,協助城市轉型到零廢棄。

    • 各國政府可將零廢棄納入其「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計畫及相關的國家氣候政策之中。

  • 首重避免食物浪費和禁止一次用塑膠品

    • 要阻止食物浪費,需要針對整個食物供應鏈對症下藥,阻斷從產地到餐桌的浪費來源。
    • 可在地方或全國層級實施禁令,禁止一次用的產品和包裝,尤其是塑膠。
  • 建立分類收集和有機廢棄物處理的體系制度

    • 城市必須建立一套清晰、方便使用的分類收集制度,有一致性的標示、專門的宣導推廣計畫,以確保民眾高度配合。
    • 至於有機廢棄物的處理,堆肥是最簡單、成本最低、最容易擴大規模的處理方法。
  • 投資廢棄物管理系統,提昇回收和堆肥處理量能

    • 源頭分類收集、物料回收設施、有機廢棄物處理......等等,所需投入相對較少的資金。

    • 市政單位必須擬定一份計畫,提供廢棄物管理系統持續運作所需經費;而導入零廢棄策略應可降低這些成本。

  • 為零廢棄量身打造一套制度架構,包括法規、教育和推廣計畫,並提供財務誘因,透過補助鼓勵回收和堆肥。

    • 透過法規建立全面性的零廢棄體系很重要,且這些法規應借重相輔相成的經濟誘因,打造良好的體系,以持續提高廢棄物減量率。
    • 提供補助和其他誘因以鼓勵堆肥的製造與使用,有助於建構良好的體系,對抗已接受過多補助的合成化學肥料。
    • 必須建立把所有利害關係人都納入的教育、溝通和宣導計畫,以提高民眾的參與度及配合度。
  • 肯認拾荒個體戶的角色,並將他們完全整合到廢棄物管理體系中。

    • 建立一套諮詢機制,讓拾荒個體戶可透過此機制,積極地協力設計零廢棄的實現方式,並利用新的機會找到工作或創業。
    • 在某些城市,非正規的回收者為自古以來即被排擠的族群,而可能需要先想辦法終結那些根深蒂固的歧視觀念與習俗。

繁體中文版報告已出爐囉,線上閱讀由此去

譯註:本報告中所使用「排放」一詞,皆為「溫室氣體的排放」的簡稱。

譯註:溫室氣體排放清冊(national inventory)是依 據 聯 合 國 氣 候 變 化 綱 要 公 約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NFCCC) 第4 條及第 12 條與京都議定書第 5 條規範,締約方有義務提交有關因應氣候變遷相關進展之資訊所包含的內容。其中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紀錄統計各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的狀況。

參考:https://unfccc.saveoursky.org.tw/nir/tw_nir_2022.php

譯註:減緩氣候變遷(Climate Mitigation)與調適氣候變遷(Climate Adaptation)是因應氣候變遷策略中的兩大面向。前者是透過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等作為、直接降低氣候變遷的影響程度以及風險;後者則是探究在氣候變遷已經產生影響的前提下、如何降低其對環境社會帶來的危害。

譯註:廢棄物流(waste stream)一詞意指將各類廢棄物產生的過程看作上下游的時序關係。上游是從物質原料的開採、生產製造,一直到運輸、使用,最後進入下游的回收、再生或是廢棄階段。不同種類的廢棄物——例如金屬、塑膠、有機廢棄物,在各階段的處理方法都截然不同,於是會形成不同的廢棄物流。

譯註:這裡的機械回收與生物處理(Mechanical recovery and biological treatment)指的是機械生物處理(Mechanical Biological Treatment)這套廢棄物處理技術中的兩個主要流程。這項技術通常用於廢棄物送往掩埋場之前的前處理,可有效減少最終進入掩埋場的廢棄物量。

參照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chanical_biological_treatment#:~:text=A%20mechanical%20biological%20treatment%20(MBT,as%20commercial%20and%20industrial%20wastes

譯註:生物活性覆蓋層(biologically active landfill cover)技術是在掩埋場的表面覆蓋一層土壤,在這層土中創造出有利於甲烷氧化菌(methanotrophic bacteria)活動的環境條件。於是在底層廢棄物中產生的甲烷,在尚未逸散到大氣之前,會先經過這層覆蓋層,而有機會被甲烷氧化菌捕捉氧化分解。

參照:https://www.google.com/url?q=https://www.ctc-n.org/technologies/biocovers-landfills&sa=D&source=docs&ust=1672648899056989&usg=AOvVaw1Yy4gROhd749BA9koqYFzM

譯註:掩埋場沼氣捕捉(Landfill Gas Cpature)是一項為了防止廢棄物產生的沼氣——大部分為甲烷,逸散到大氣中的技術。通常作法是在掩埋場中鑿出深井或是埋入管線來收集沼氣。

譯註:廢棄物治理層級(waste hierarchy)是將各種廢棄物的減量或管理方式,依其符合永續精神的程度,由上而下排出層級,最上方是最符合永續的方法,往下遞減。以歐盟所制定的廢棄物治理層級為例,由上往下依次是防止(廢棄物產生)、重複使用、回收利用、再生利用、最終廢棄。

參考維基百科:https://www.google.com/url?q=https://en.wikipedia.org/wiki/Waste_hierarchy&sa=D&source=docs&ust=1672648899055600&usg=AOvVaw13-HsGmYltAmaw7BsyB45-

譯註: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是一份氣候行動計劃書,內容是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各項國家級行動策略。巴黎協議( Paris Agreement )的各締約國都必須制定一份國家自定貢獻計畫,且每5年得更新一次。

參考:https://www.google.com/url?q=https://www.un.org/en/climatechange/all-about-ndcs%23:~:text%3DSimply%2520put%252C%2520an%2520NDC%252C%2520or,update%2520it%2520every%2520five%2520years&sa=D&source=docs&ust=1672648899054240&usg=AOvVaw3xCe_nvWm5cDewbC5_0v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