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五部曲——豆腐渣工程的秘密


根據遠見雜誌105年二月號124頁的報導,歐欣公司為了去除民眾疑慮,而提出多項承諾,例如已花了近4000萬元從事水土保持緊急防災,讓山上唯一住戶免於長期受風災所苦。

豆腐渣工程

2017年2月17日,反對設置掩埋場的牛埔里長陳永和召開記者會出示多張照片及影片,抨擊業者聲稱已投入近四千萬元進行水土保持工程,是豆腐渣工程,完全沒有水保效果,部分地貌明顯因擠壓而斷裂變形。「歐欣完工只有八個月,就已歸裂嚴重,這樣的工程品質,有誰願意相信歐欣公司的誠信?」


2017030703.jpg

排水溝渠完工只八個月已嚴重歸裂

房子的真相

台南資訊站的網站中亦報導著類似的新聞:

龍崎掩埋場,歐欣公司投資三千餘萬元

台南市龍崎地區因現況地質特性,近期受颱風及連日豪大雨影響,地表沖蝕激烈,坍塌、下滑情形日趨嚴重,既有擋土牆因沖刷現象發生邊坡滑落,致地基掏空而崩壞,歐欣公司龍崎掩埋場廠址緊鄰災損地點、歐欣公司於接獲居民陳情後,隨即投入3仟餘萬元辦理水土保持緊急防災計畫,以保障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歐欣公司業奉臺南市政府准予核備於103年2月25日動工施作,以協助龍崎地方建設、落實敦親睦鄰工作,深獲在地居民認同,歐欣公司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整體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

牛埔里長陳永和同時出示照片說明,這四千萬的水土保持工程上面只有兩個水塔,並沒有房子;在旁邊的房子屬高雄市,而且那間房子的地基還是掏空,房子還是歸裂嚴重。


2017030704.jpg

  

我們的質疑:

  1. 這樣的水保工程為何是屬於緊急防災工程?
  2. 工程設計與施工是如何完成審查與驗收?
  3. 此工程花了近4000萬元,其工程費是否被高估?
  4. 退輔會是股東,具監督責任,廉政署應查明退輔會相關人員是否浪費人民的血汗錢?


2017030705.jpg

工程上面是兩個水塔

歐欣環保公司協理許敬勇回應陳永和記者會,說明水保工程屬於緊急防災工程,和掩埋場本體工程沒有關係,因去年兩個颱風,雨水沖刷造成一部分損壞,該公司已準備要進行維護,並否認擠壓、變形地點是該公司施工的範圍。

去年兩個颱風,皆未直接撲向台南,有豪雨造成積水,但並未造成台南多重大的災難,如果一個完工才八月的工程既造成水泥嚴重爆裂,鋼筋斷裂,如果不是豆腐渣工程?就是隱藏不可告人的秘密?況且歐欣公司當時還在28.5K處,把往歐欣掩埋場之分流以13個沙包擋住,造成水直接流往內門,台南市水利局有追究歐欣公司的責任嗎?


2017030706.jpg

歐欣以13個沙包堵住讓水直衝內門

根據99年環境差異分析報告4-11頁敘述:基地東南側,BH-3鑽孔沙岩層下方3.7至7.0公尺深度之泥岩層,軟弱,即為龍船斷層的剪裂帶。研判靈穩寺西側之基地因減裂帶通過地層較為破碎,這才是歐欣公司一直在此施作水土保持及擋土牆,用來掩飾龍船斷層破碎帶的主要原因,也因為龍船斷層是活動斷層,所以任何工程作為都無效。心虛的歐欣才會在媒體面前強調該水保工程與掩埋場本體工程沒有關係,但我們要強調當初的環評是41公頃的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不是只有環評9公頃的掩埋場,也請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不要作弊,否則以後環評若都比照歐欣案辦理,那台灣的環評都是假的。

四部曲〈〈—— ——〉〉六部曲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7年3月8日。
看完文章後,請幫忙按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