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鋼爐石沒處去,竟大舉入侵校園!

日期: 
2016/03/15 (週二)

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綠色陣線協會與立法委員吳焜裕、陳曼麗、林淑芬、蘇治芬今天召開記者會揭露,現在不僅有爐碴屋,還有爐碴校園。根據民眾向環保團體舉報,成大安南校區後方,現正在填埋中鋼爐石,填埋面積相當大。據了解,成大永續環境實驗所與中鋼子公司中聯資源合作,以試驗為名,於成大安南校區後方填埋中鋼的轉爐石與高爐石。

20160315press.jpg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根據成大安南校區規劃書中說明,該校區原來是濱海溼地,在1991年成大取得此校地前,與目前位於該校區南側的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同為台南鹽田所在地,「鹽田南側為鹽水溪流域、北側則為鹿耳門溪流域,校地整體地勢低平,於周邊有豐富的水文渠道。」1980 年代末期,成大為「朝向研究型大學發展與繼續擴增學術領域的需要,並配合國家發展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及科技工業區的規劃,於1991年在臺南市安南區取得安南校區用地。」

成大取得該校區後,於2002年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發展規劃,然後陸續設置研究總中心、水工試驗所、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及資源回收廠等,並於2013年進行第二次規劃。在第二次規劃時,該校區內仍有龐大水體,面積達18.6公頃;其中最大一片湖泊位於該校區最南側,面積達14.6公頃;這片湖泊約有一半保留作為滯洪池,另一半則重新規劃為各種用地,包括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的未來發展區。根據該規劃書說明,該未來發展區包括:現地環境地工試驗場(3公頃)、土壤及儲槽管線試驗場(0.5公頃)、生質能轉化與堆肥實驗場(0.5公頃)、環資廠擴充基地(1公頃)、研發實驗大樓(0.4公頃),面積共5.4公頃;而在這些設施建設之前,將預先作為爐石實驗區域(參考規劃書19頁、23頁、25頁)。然根據成大永續校園規劃及發展委員會於2013年學年度的第一次會議記錄,則指稱需要使用3公頃的現地環境地工試驗場作為中鋼爐石的試驗。因此爐石填埋面積至少有3公頃到5.4公頃。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批評,要試驗爐石的環境相容性,有需要用到3公頃到5公頃這麼大的面積嗎?一、兩分地可能就足夠了吧!三、五公頃面積,已經是小型掩埋場規模了。這是不是因為中鋼爐石沒處去,拜託成大協助暫時儲放?中鋼提供成大多少「處理費」?環保署、經濟部與成大學者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輔導鋼鐵業者把爐碴資源化、再利用,為何輔導到現在,連被視為模範生的中鋼,其轉爐石都沒處去?

吳焜裕委員接著補充說,以旗山轉爐石為例,中鋼先是於2013年以每噸5元出售轉爐石給萬大公司,再私下以每噸220元委託該業者把轉爐石填埋於高雄旗山6公頃農地,填埋數量達100萬噸,相當於中鋼一年的轉爐石產量;現在中鋼又把目標對準成大偏僻校園,把轉爐石填埋在學校未來用地,以3公頃面積、填埋深度2公尺計,數量粗估也有二十萬噸以上。成大身為頂尖學府,竟然在生態這麼豐富、也算是環境敏感的校地,大規模進行這種環境相容性實驗,如果屆時結果與環境不相容,誰要負責?中鋼轉爐石以各種名義找洞填,再加上電弧爐碴也到處亂竄,從過去和有害集塵灰混合然後非法棄置在山谷、河川地,到後來以再利用之名非法填埋在農田、魚塭,到現在非法入侵建築用混凝土,在在令人心驚;這些事實說明了,不管是登記為產品的中鋼爐石,或者經處理後變身為再利用產品的電弧爐碴,都已經失去了市場,不然不會只做這種最低階的利用,而且還用在不對的地方;而且也缺乏監督管理制度。經濟部與環保署應該建立三級品管機制,從產源、再利用機構的自主管理、公正第三方的稽核認証、到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查核監督,以確保爐碴/爐石的品質與流向無虞。

林淑芬委員批評,這種已經沒有市場的爐石產品,還要花錢請人送到不該去的地方,難道不該視為非法棄置的廢棄物?然而對於被填埋在高雄旗山的中鋼轉爐石,環保署與高雄環保局至今不願意把它們視為廢棄物,也沒有強制萬大公司恢復土地原狀,簡直是包庇污染行為人與中鋼。因為一旦這些轉爐石被認定為廢棄物,除了可以依廢清法第46條處萬大公司1-5年徒刑、300萬元以下罰金的刑責外,中鋼公司也要負起連帶清除處理責任。

蘇治芬委員指出,現在中鋼與成大又想鑽法律漏洞,以學術研究為名,把校園當掩埋場。然而,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子法「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認定標準」第二十三條,文教建設之開發,累計開發面積達十公頃以上,就要先做環評。據現地訪察,安南校區目前動土面積達十餘公頃,即使只算爐石實驗區域,面積至少也有3-5.4公頃,再加上之前即已建設好的用地,累計面積應早已達到十公頃。然而,據了解,成大安南校區迄今尚未環評。

陳曼麗委員要求,環保署與台南環保局,應儘速確認成大安南校區是否應該環評,並做適法之處分。同時,環保署也應比照國際上對廢棄物的定義,把到處亂跑的爐碴、爐石認定為廢棄物,使違法者得到較嚴厲的懲處,以遏止亂象持續擴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