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打擊塑膠微粒!


mytw15-microbeads.jpg

SoMicrobeads首頁 我要看影片SoMicrobeads部落格 打擊塑膠微粒!


漂浮大海中的小毒丸

在這個塑膠氾濫成災的年代,我們不僅在海洋、河流以及陸域環境看到許多被亂丟的垃圾,更有許多塑膠是在廠商精心設計下,讓民眾不知不覺地丟到大海裡:這些被添加到個人清潔用品的塑膠微粒,大小只有10微米到1毫米之間,不容易看得到,可直接從我們的浴室,直通海洋,而且不需經過光與熱的裂解,就已經是微小顆粒,還會把大海中的毒性物質(包括重金屬與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吸附濃縮在它身上,透過浮游生物等的誤食而進入食物鏈,嚴重戕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1

我們不知道台灣一年有多少塑膠微粒排放到海洋;但據歐洲統計,歐洲一年有4千多噸塑膠微粒排放到海洋2,這樣的影響相當於4億個10克塑膠袋,直接被丟棄在海洋中,同時立即碎裂成碎片。想想看,4億個塑膠袋!

騙人的泡泡廣告

話說回來,我們真的有需要把塑膠微粒添加在沐浴乳、洗面乳、牙膏等個人清潔用品嗎?當然不需要,甚至連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牙膏等產品也是多餘的,有害環境與身體健康的:這些清潔用品中的界面活性劑會把保護皮膚的脂肪破壞,讓其中添加的各種雜七雜八的成份,進入我們的細胞。把皮膚抹上一堆泡沫,根本是商業廣告給我們的錯誤衛生觀念!

其實刷牙時,不必用牙膏,只要用牙刷上下左右輕輕刷,每顆牙齒刷十遍,把食物殘渣刷掉即可,此時分泌的唾液自然就有抑制細菌的功效。洗澡時,不必用沐浴乳、洗髮精或肥皂,只要用溫水沖加上毛巾輕輕搓揉皮膚,就可以洗乾淨;頂多每隔幾天,用肥皂抹抹容易出油的地方,再沖洗乾淨即可。千萬別再浪費錢,找罪受,又危害海裡生物了。

打擊塑膠微粒APP

注意:由於環保署已經於2018年1月1日禁止含塑膠微粒個人清潔用品之製造輸入,同年7月1日禁止販賣,因此本議題算是告一段落。現在國內市面上理論不應該有塑膠微粒產品,因此底下的打擊塑膠微粒APP中的資料庫也不再適用。如果您發現身邊仍有含塑膠微粒產品,請向您所在地環保局檢舉;若您無法確定,請將該產品成份說明的部份拍照傳給我們確認,謝謝!

不過,還是有人過不慣沒有個人清潔用品的生活,為避免你不小心買到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因此看守台灣與國外團體合作,把一套稱作「打擊塑膠微粒」(Beat the Microbeads)的APP中文化。

beat-the-microbeads.jpgbeatmd-iphone.png
打擊塑膠微粒APP

2012年,在北歐的兩個組織:「塑膠濃湯」(Plastic Soup)與「北海協會」(Stichting De Noordzee)開始研發一套APP,讓人們在選購清潔用品時,只需要用手機掃一下產品條碼,便會知道其中是否含有PP、PE、PET或PMMA,不用瞇著眼睛檢查成分中有沒有polyethylene、polypropylene等等難記的化學名稱了。目前已經有34個國家,72個NGO與他們緊密合作,而看守台灣協會也是其中之一。

大家只要到Beat the Microbead這個網頁上,就可以看到活動簡介、參與的NGO以及塑膠微粒的資訊。當然這個APP的資料庫還在擴張中,因為全球至少有幾百項清潔用品與化妝品含有塑膠微粒。

由於產品條碼中有幾個數字是國家代號,因此即使是同個公司生產的產品,當其在不同國家銷售時,就會有不同的產品條碼。所以這個資料庫的建立,需要各國參與團體的幫忙。在看守台灣協會同仁的努力下(也感謝有某些讀者朋友協助把發現的產品資訊寄給我們),「在台灣銷售」的產品資訊,已列在該APP的資料庫;同時在幾個熱心朋友的財務支援下,我們也已經把該APP文字說明中文化,這樣大家就可以輕易地藉由該APP中文版,知道該產品中是否有塑膠微粒,不會誤踩地雷。

我們鼓勵大家現在就到網站下載這套APP。該APP內含有台灣及其他國家(目前有美、法、英、南韓與香港等二十多個地區)的產品資訊,並用簡單易懂的指示、說明。

不過,該APP資料庫可能還沒有涵蓋市面上全部的產品,所以以後如果你發現有漏網之魚,不管其有沒有含塑膠微粒,都可透過該APP,用你的手機照相,把產品資訊傳給負責維護該資料庫的團體(「塑膠濃湯」與「北海協會」),他們在確認後,就會把該產品加入其資料庫中。

現在,請到您的浴室,看看您的清潔用品是否含有以下的塑膠微粒:

  • Polyethylene(PE)
  • Polypropylene(PP)
  •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保特瓶原料)
  • 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壓克力原料)
  • Nylon(對,就是人造塑膠纖維尼龍)

microbeads-in-products.jpg

如果有的話,你可以用過濾咖啡渣的濾紙(有些即溶咖啡包有附),把這些塑膠微粒從沐浴乳等個人清潔用品中過濾出來,然後把它們丟到垃圾桶,千萬別讓它們直接跑到我們珍貴的水體裡;過濾掉塑膠微粒的清潔用品,可用容器接起來繼續使用,不要讓它直接排到水溝裡。另外,您也可以把產品寄至看守台灣協會(116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我們會替您過濾出其中的塑膠微粒,用來向大眾展示說明或在記者會上當做樣品,並將空容器建檔後回收。

2019.04.03更新:由於環保署已經於2018年1月1日禁止含塑膠微粒個人清潔用品之製造輸入,同年7月1日禁止販賣,因此本議題算是告一段落。協會目前已不再收受含塑膠微粒產品,如果您發現身邊仍有含塑膠微粒產品,請依上述步驟處理,謝謝!

大家一起來發聲

還有,身為好公民,你應該寫一封信,或打電話,要求製造商或進口商,不要再賣這種產品了。也別忘了要支持環保團體,一起來要求政府禁用喔!

最後,別忘了,要向你的親朋好友大力推廣這部影片以及「打擊塑膠微粒」這套APP,謝謝!!


參考資料:

  1. 〈「珠」連九族 淨膚柔珠的骯髒小祕密〉,孫瑋孜,看守台灣,2015.11.11。
  2. T. Gouin, etc., "Use of Micro-Plastic Beads in Cosmetic Products in Europe and Their Estimated Emissions to the North Sea Environment", SOFW Journal, 141, 3-2015.
  3. 附加檔案為本協會調查市售個人清潔用品中是否含有塑膠微粒的最新資料,將來會不定期更新。
    • 表中的顏色註記:標示紅色與橘色的產品內含塑膠微粒,標示綠色代表此產品不含塑膠微粒。橘色標示代表其製造商已承諾未來不再添加塑膠微粒。
    • 產品用途:我們調查的產品有四大類:洗面乳(Facial/Foam)、沐浴乳(Shower/Bath)、去角質商品(Scrub/Peeling)與牙膏(Toothpaste),其中洗面乳或沐浴乳,只要有聲稱去角質功能的,便一律歸在「Scrub/Peeling」此類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