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聯合公民團體領導政府


當多數立法委員已被政黨綁架而不顧人民死活,當多數議員與縣市政府成為利益共同體,當地方檢察署可以對人民提告案件無限期拖拉,當法院可以被暗黑勢力主導何時判決與如何判決時;如果台灣還算民主社會,人民主人還有甚麼辦法可以挽救這個我們聘僱的政府不會成為奴役人民的黑道組織?洪仲丘枉死事件,只有人民展現隨時可以罷黜總統的決心、人氣和能力,才足以改革國防與司法體系,而不會被總統、行政院部會及媒體打手繼續愚弄。

遊行訴求、靜坐抗議、不服從運動真的還不夠,去年12月22日台東縣重新環評通過美麗灣渡假村案後,我深刻反省自己在台東二十年的環保運動及社區大學推動公民社會經驗,認為我們所提供的科學報告只是被那群政客和行政官僚選擇性使用,媒體發聲的作用通常很有限,而群眾運動總有冷卻的時候。

怎麼辦?我們從2002年結合看守台灣協會抗爭焚化爐,到眼睜睜地看著它建好,為了防止徐慶元連任縣長,2005年秋成立台東環保聯盟,並對縣長、議員、鄉鎮市長提出反焚化爐營運等五項環保訴求,獲得過半數當選人的簽署,包括吳俊立、鄺麗貞夫妻縣長。但他們搞出的美麗灣渡假村大違建也令人髮指。2009年,九個社團成立台東公民團體聯合會並提出九項政見而得到多數當選人的簽署,但可惜無力監督落實。現任的黃健庭縣長神通廣大,因藥商回扣案被具體起訴求刑十年,還可以把案子從台中地方法院移送到台北地方法院,至今五年還不宣判。美麗灣渡假村環評都已被撤銷定讞,環保署還可以讓縣府重辦環評;黃健庭比以前的縣長更加攏絡媒體,還大幅提高縣議員配合款,反對他的民進黨議員則一毛不給。

台灣薪資雖沒甚麼成長,但肯定公民意識提升不少,人民站出來領導政府的聲勢越來越大。1998年社區大學陸續在全國各地成立並結合終身學習推動公民社會,2007年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顧忠華先生成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已達到相當效果,例如有些立法委員候選人把國會監督聯盟的評比作為推銷自己、攻擊政敵的手段等。最近,本人與一些長期參與公民團體的朋友討論,認為時機早已成熟,而且也不想再忍受這種地方政治品質,乃繼宜蘭社區大學創會理事長張捷隆先生在2011年成立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之後,決定以南島社區大學為基地,邀請環保、原住民、社區、教師、藝文、社會福利、運動休閒等團體,組織台東公民團體參政聯合會,募集經費,全面監督縣議會,以導正縣政府的施政。

本人認為,人民透過選舉仍無法落實民主政治。這些當選的民意代表很可能出賣人民。所以,台灣要邁向優質政治,可參考韓國做法,將部分政府預算撥給公民社團體聯合會,再由其分配給各社團。但公民團體仍得維持主體性,2007年5月韓國環境實踐聯合會李京律會長來台訪問並聲援反美麗灣渡假村時,他稱該會有一萬多名會員、自營產業及財源,更有隨時衝撞與導正政府的決心。如今韓國河川清了,台灣呢?歡迎有志之士在各地推動公民參政,投入人力、物力、經費,監督和導正施政,別讓民意代表像苗栗縣和台東縣那麼「霸道」!

  • 作者:劉炯錫/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
  • 發表日期:2013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