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安定劑TMT會導致腎結石

2013/07/16 (週二) 00:00

根據2013年6月發表於《職業與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低劑量暴露於三甲基氯化錫(Trimethyltin chloride;TMT),會導致腎結石。TMT等有機錫化合物主要用途是PVC的熱安定劑,另也用於農藥殺菌劑、油漆防黴劑、船舶防污劑、防鼠劑等。

這是首篇證明TMT的職業暴露會造成腎結石的研究報告,作者為來自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和中國的學者。共同作者之一Ren指出,「即使在工作場所中,低劑量暴露於TMT,仍可能會增加腎結石形成的風險。...考量到PVC水管在公共設施、家庭和工作場所的廣泛使用,令人益發憂心這些東西滲出的有機錫可能會汙染飲用水、食物和各種生態系。」

這項研究針對中國廣東清遠市三座工廠中的335名工人進行分析。其中兩座工廠(含216名工人)生產PVC百葉窗,使用TMT做為PVC熱安定劑,另外一座工廠(119名工人)則做為對照組,不使用TMT。

結果發現,(1)暴露於TMT的工人中,腎結石的盛行率為18.06%,而對照組中則只有5.88%;(2)TMT在個人的血液、尿液與空氣樣品中愈高,罹患腎結石的風險愈高;(3)待在使用TMT的PVC百葉窗工廠愈久的人,得腎結石的風險愈高;(4)暴露於TMT的工人,更可能有高血壓、膽結石、腎結石、ECG異常、低血紅蛋白、尿中潛血、高天門冬酸轉移酶活性(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ctivity)等症狀;(5)即使工人的TMT職業暴露極低,但與對照組的工人比較起來,仍更可能罹患腎結石。

Ren指出,根據美國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的建議,所有有機錫(含TMT)的容許暴露劑量為0.1mg/m3(時間加權平均)與0.2mg/m3(短時間時量平均)。然而本研究所量測到的TMT八小時時間加權平均濃度僅為0.013mg/m3,雖遠低於美國標準,但仍會產生腎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