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垃圾費隨量徵收 成本也要公開透明


環保署近來放出消息,打算在雙北市試辦垃圾秤重刷卡收費的制度,讓垃圾費的徵收更趨於公平。沒想到這新聞一出來,民眾反彈聲浪立刻又讓環保署暫緩試辦。許多反對民眾認為,要丟垃圾必須花更久的時間,不但不便民,而且會影響交通,更增加政府的清除成本,包括人力與油錢。更有些民眾聽說秤重費率比垃圾袋還要貴,直言政府又在搶錢,同時圖利悠遊卡公司。

垃圾費要怎麼徵收,對於一個人口眾多的社會,確實是一道難題。以目前徵收方式,隨水費徵收是最方便,但卻是最不公平的制度。隨袋徵收雖然可以稍趨於公平,但是為了收費而必須製造新的垃圾袋,不見得環保。而秤重收費,則是最精準、最能符合「汙染者付費」原則的收費方式,但是可能得犧牲倒垃圾的便利性(其實若設計的好,這也未必;而且從另一方面來說,倒垃圾是一種汙染行為,不方便才會讓民眾想要減少垃圾,不是嗎?)。

「汙染者付費」,是體現公平正義的原則,相信沒有人會反對這樣一個普世價值。但現行制度,卻因為資訊的不公開透明,而讓民眾沒有辦法感受到其實現行制度,是更不公平的制度,而無法理性看待政府想要推動的更公平制度。以台北市為例,雖然以隨袋徵收方式收取垃圾費,乍看之下好像已經很公平;但是其費率訂定,卻不能完全反映垃圾費的清除處理成本,而必須從人民的納稅錢來補貼,因此一個星期才必須倒一次垃圾的人,可能必須補貼天天都有好多垃圾要倒的人。但是人民從來不知道我們的納稅錢是用於何處,因此感受不到這不公平性,只覺得垃圾袋好貴,希望能夠低一點;另外,也不知道這些垃圾費,是否有沒有因為低落的行政效率而浪費掉。這種情形,令人不得不想到「朝三暮四」的成語故事,沒有充份資訊的人民,是無法根據事實真相而做出最合理判斷的。

建議環保署在推動這項政策之前,先提供人民充份資訊,要求各縣市政府將垃圾清除處理成本「細項」上網公開,讓民眾了解政府為了清除、分類、回收、處理我們產生的垃圾,花了多少錢在人力、機具設備、土地、管理費用上,經費來源為何,每噸清除處理成本為何(從各縣市的成本比較,我們也可看出各縣市政府的行政效率),如果垃圾費要如實反映清除處理成本,那麼我們的所得稅又可減收多少比例。透過這樣的資訊整理與公開,相信人民眼睛是雪亮的,而經過充份討論後所研擬的政策,將比政府只是單方面由上而下實施的政策更公平。畢竟政府真的可能藉此政策收了更多的垃圾費,然後把原本用來補貼垃圾費的納稅錢拿去亂花(放煙火,補助不必要工程),若是如此,就真的坐實搶錢說了。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