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法國禁用含DEHP軟管於兒童與婦女的醫療程序

2013/06/18 (週二) 09:36

被環保署列為第1、2類毒性化學物質的DEHP等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雖然已經被禁止使用於兒童玩具,但仍然存在於PVC醫療軟袋、軟管中(含量高達25.6%,為兒童玩具限量的256倍),而可能透過各種醫療程序,隨著輸液進入人體。這是最荒唐、漠視人民健康的行政怠惰。我們幾度向衛生署反映,至少應該透過健保給付制度,降低含DEHP的PVC醫療用品給付價格,以財政手段來抑制、淘汰PVC醫療用品;而對於DEHP暴露量可能超出每日耐受量之醫療程序,在有成熟的安全替代品情形下,應立即禁用PVC醫療用品。

然而衛生署的回覆完全是在打太極,一方面強調使用PVC材質包裝之大型輸注液「至今無影響藥品療效及安全之報告」(這是違心之論),一方面又說「查世界各國至今均未宣佈禁用、限用、訂定DEHP含量或溶出量之強制性標準」(大概沒有查到法國),且「經查目前十大先進國家之藥品定價原則,並未針對PVC材質包裝之藥品,給予不同的給付標準或支付價」(試問:世界上除日本外,還有多少國家有像我們擁有這種健保制度,完全由政府來訂定藥品給付價格?)。也就是說,若其他國家都不作為,我們國家也不會作為。這種落後國家的思維,難怪我國會越來越落後。

政府的不作為,是不想得罪少數的龐大既得利益者。這些既得利益者的力量,箝制著各國的法律制定,而使得如今的世界,商業利益凌駕公共利益。而在愈進步的國家(此處的進步,不是看經濟實力,而是看民主治理程度、國民幸福程度),愈能突破商業利益的阻礙,制立適當法規,保障人民福祉,進而讓其他國家可以跟進。

比如,去年12月,法國就通過一項法律,禁止醫院小兒科、新生兒科、婦產科使用含有DEHP的醫療軟管,且將於2015年7月1日生效。這法令不僅對於歐盟帶來壓力(歐盟目前儘要求含DEHP醫療用品要有標示),也加速PVC業者對於DEHP替代品的開發與應用。目前可以取代DEHP的塑化劑包括己二酸酯類(adipate)、丁醯檸檬酸三正己酯(Butyryltrihexylcitrate;BTHC), 環己烷-1,2-二甲酸(Cyclohexane-1,2-dicarboxylic acid), 環己烷1,2-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ester ;Hexamoll DINCH), 聚合物型塑化劑(polymerics)、 偏苯三酸三辛酯(Trioctyl trimellitate;TOTM)。其中BTHC、Hexamoll DINCH和TOTM可用於血袋(唯一還未開發出非PVC材質的醫療軟袋),這三種塑化劑和DEHP一樣可以穩定紅血球,且不影響血液其他重要性質。

當然,替代DEHP的其他塑化劑,也不見得就安全無毒,有些也還沒有進行審慎的毒性評估,而且也永遠解決不了PVC本身在生產與廢棄過程所產生的毒性汙染排放。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儘量禁用PVC。誠如「無害醫療聯盟」(Health Care Without Harm;由53個國家、500多個團體所組成)的呼籲,歐盟不但應該淘汰醫療用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等環境荷爾蒙,也應該禁止PVC使用於已有安全替代材質的醫療用品。這也是我們對衛生署的嚴正呼籲。


資料來源:

  1. France’s Important Move Towards Phasing Out Phthalates in Medical Devices, 13 Dec 2012
  2. Makers unite to defend medical use of PVC,21 Feb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