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黃色大鴨的神祕微笑

2013/05/23 (週四) 00:00

最近有一隻黃色大鴨停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口,才兩周就吸引百萬人次參觀,網路上許多人轉貼他的倩影,甚至有旅行社規劃「香港黃色小鴨旅行團」。這隻黃色大鴨長的就像小時候在浴室玩的小鴨鴨,許多人看到他黃澄澄的的可愛外表就不禁微笑。

這隻鴨子帶來的旋風,讓台灣政府也想爭取來台。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成立「黃色小鴨來基隆」的粉絲團,表示基隆有絕佳的潮差條件,號召民眾聯署,已有近萬人響應。基隆政府也已在10號向霍夫曼公司提出申請,並且已經請交旅處編列350萬的預算,打算結合民間和政府的力量,爭取大鴨來台;順利的話,黃色大鴨可望在明年來到基隆港。

設計這個巨大裝置藝術的荷蘭設計師Floretijn Hofman,表示想把快樂和幸福帶到世界各地,藉著巨大的設計,傳達出「世界上的海洋就是我們的浴缸。」且讓人與人的關係變得平等。他也表示當巨大的作品佔據公共空間時,可以讓人們重新關注每天都看到但被忽略的公共空間,藉著與旁人分享的過程中,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不過,仔細看這隻大鴨,竟然是使用200片PVC所製作的。即使黃色大鴨沒有加熱也沒有碰到油脂,但想到在後續廢棄時,難以回收的PVC,可能會在焚化過程中產生大量戴奧辛,不禁令人憂心起來。

或許這位設計師對於PVC的危害並不了解。在高度分工的現今社會,大家常常只是關注在和自身專業、工作、興趣有關的資訊,對於其實和自己切身利益有關的環境資訊或其他公共事務,不見得了解。不過,現在資訊發達,在做任何行動前,評估一下可能會對環境的影響,是會上網搜尋或諮詢的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的事情。

人人都有其環境責任,藝術家也不例外;尤其在這個政府失能的時代,在還沒有辦法讓政府負起該負的責任(如好好管理市面上亂竄的各種物質)之前,大家更需要有所自覺。一些非永久性作品,可能在巡迴時會有所耗損,而需重新製作,或在展期結束時必須廢棄處置。在這部份,藝術家們應該要對作品所使用的材料,有更多的了解,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我們相信藝術家們的初衷,但希望更多美好的概念和心意,不被技術或材料蒙上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