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你擦掉的是錯字還是健康?

日期: 
2010/08/25 (週三)

開學在即,許多父母們都會為孩子們增添文具,希望新的學期能有好的開始。然而,在學校裡鎮日與學童為伍的文具安全嗎?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橡皮擦,大部分是PVC等含氯塑膠做的,裡面可能含有會危害學童健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鉛、鎘、錫等重金屬安定劑,而且PVC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會產生戴奧辛等毒性物質,更會危及環境與食品安全及人類健康。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軟質PVC產品如橡皮擦、保鮮膜等都必須添加塑化劑才能使材質變軟,而PVC的塑化劑最主要的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尤其發育中的孩童受到較大的影響,比如2005年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孕婦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越高,生出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越高;而最近國內學者研究也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導致男童女性化,女童出現性早熟現象。此外,鄰苯二甲酸酯類中使用量最大的DEHP也可能造成血栓,傷害肝和肺;而其他鄰苯二甲酸酯類除了影響生殖健康外,也可能導致肝癌與腎癌。

台南市社區大學黃煥彰解釋說,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遠較PVC小,而且只是與PVC物理混合,而很容易溶出。因此當孩童舔食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PVC橡皮擦或玩具,就可能把這些有毒塑化劑舔進去而產生健康風險。對於PVC玩具,標準檢驗局已仿歐盟指令訂定相關產品標準,要求DBP、BBP、DEHP、DNOP、DINP、DIDP等六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合計不得超出0.1%(重量比),然而橡皮擦等文具的產品標準中卻未針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進行任何限制,環保署也未針對這六種塑化劑在PVC文具中的使用進行管制,而許多橡皮擦也未清楚標示材質與成分,而使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非PVC橡皮擦目前市面上很難找到,但並不表示沒有安全替代品,資源短缺的環保團體以簡單的方式檢測了市面上可找到的10種橡皮擦,其中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製成,也就是其材質為PVC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即使不是PVC,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並進而透過食物鏈危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不可不慎。此外,今年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污染超標30萬倍的可能致癌物1,2-二氯乙烷,也是來自製造PVC單體的製程。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家長們應拒用PVC橡皮擦以及所有其他的PVC產品,以免一個小小的選擇,卻成為幫台塑製造污染危害的幫兇;而政府更應儘速加緊腳步,從法規面限制或禁止PVC的使用,比如比照玩具限制橡皮擦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含量,即可引導廠商加速開發非PVC橡皮擦的產品。如此,即可從產品源頭減少戴奧辛等毒性物質的產生,減少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的危害。

相關新聞報導: 
  1. 部分橡皮擦含氯 學童擦掉…健康,中國時報,2010年8月26日‎。
  2. 橡皮擦含氯 塑化劑學童健康亮紅燈,中廣新聞,2010年8月25日。
  3. 市售橡皮擦 11種有9種含有毒可塑劑,自由時報,2010年8月25日。
  4. PVC橡皮擦有毒 影響學童生殖與發育,聯合報,201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