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塑化劑相關報導摘要】(20070706~20080107)

2008/01/09 (週三) 20:18

有毒塑化劑 干擾內分泌

2007/07/06 中國時報

添加在塑膠內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對動物和人類生殖系統均有毒性,又以「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影響最大,產生的代謝物易讓雄性動物雌性化,或讓女子發育早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785

保鮮膜加熱 有害健康

2007/07/06 聯合報

網路傳聞指出,保鮮膜裡添加一種簡稱為DEHA的塑化劑,可以增加保鮮膜附著力,但卻可能滲入食物,尤其是拿來包覆高脂肪食物時。此外,保鮮膜加熱後,也會加速釋出DEHA,絕對不要在微波烹調使用保鮮膜,或是在蒸籠、電鍋加熱時使用。

http://udn.com/NEWS/LIFE/LIF1/3917138.shtml

為美四到十三倍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2008/01/07 中國時報

台灣號稱塑膠王國,但學者最新研究發現,無所不在的塑膠可能嚴重危害我們的下一代!一項研究發現,國內孕婦體內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濃度過高,為美國孕婦的四到十三倍。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會干擾腦下垂體運作,導致孕婦甲狀腺素分泌過低,恐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生長。

http://news.msn.com.tw/news537719.aspx

孕婦體內塑化劑 源自化妝品、塑膠容器

2008/01/07 中國時報

成大和台大研究發現,孕婦體內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偏高,學者指出,部分塑化劑用做化妝品和香水的「定香劑」,指甲油中也有類似的成分,加上國人常用塑膠容器盛裝食物,這都是造成孕婦體內塑化劑濃度過高的主要原因。

http://news.msn.com.tw/news537720.aspx

顧健康 醫界:少用塑膠品

2008/01/07 中國時報

國內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過高,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發育,醫界看法普遍趨保守。但一致認為鄰苯二甲酸酯類屬環境荷爾蒙,不論對人體危害多寡,少用塑膠用品總沒錯。

http://news.msn.com.tw/news537724.aspx

塑化劑已依毒管法列管
環署呼籲民眾慎選塑膠產品

2008/01/07

環保署毒管處

環保署為加強對塑化劑的使用管制,已於2006年12月29日正式列管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並禁止使用於製造三歲以下兒童玩具。此外,環保署亦已於1999年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鄰苯二甲酸二甲酯(簡稱DM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簡稱DBP)等3種化學物質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公告列管,除依法要求相關業者進行申報、設置等相關工作,並依法加強稽查,以落實其管理。

http://web2.epa.gov.tw/enews/Newsdetail.asp?InputTime=0970107173857

【新聞解讀】


2008/01/09 看守台灣協會

這幾則新聞並未明確指出,泛用塑膠中只有PVC大量使用塑化劑。盛裝食物時,之所以會受到塑化劑的污染,主要來源有二:

其一:是PVCPVDC保鮮膜。

其二:為PVC塑膠手套。

以非PVC/PVDC的塑膠包裝盛裝食物的風險,主要來自塑膠材質的熱裂解,造成含自由基的單體釋出,而非塑化劑的污染。

另外,環保署雖然將部分塑化劑列為毒性化學物質,但至今只禁止DOP用於兒童玩具,其餘的塑化劑的用途均未受到任何限制,而塑化劑多達百餘種。

目前,環保署只打算限制部分塑化劑使用於食品用途,但除非禁止PVC的使用,否則仍無法避免PVC包裝污染食物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