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危機四伏的寶島山林


眾所周知今日台灣已屬開發國家,然而由於人口密度僅次於孟加拉,高達每平方公里640人,所幸國土當中還保有相當大面積作為緩衝地帶的山坡地,廣達全國面積的74%,其中的三分之二即51%則提供作為野生動物的最佳庇護所在。

然而看似相安無事的美好山林,事實上卻潛藏了許多人為的危機。個人在最近一次大幅度職場轉換的機緣下,來到了恆春半島,旅居在一處曾經屬於半島上最古老也是唯一的客家村莊保力。距離該村莊約六公里的東側坡地,是當年該聚落移民面向東方的最前線,因為打從三百年來,這個突如其來嵌入原住民獵場的客家聚落,已然壞了他們世代以來穩定游獵的生計。

物換星移,今天聚落周遭的部落,早已大量外出謀生,使得留下來的原住民人口至今所剩無幾;然而渠等早年捕獵野生動物習性依然深植於心, 因此獵殺活動依 然方興未艾。據此推測,小小台灣島上與吾輩共存的野生動物夥伴們,至今仍然陷入被密集獵殺的悲慘情境。

為了了解保力林場周邊環境的種種,某日清晨早起運動,跟隨隔壁保力農場場主王先生,前往附近小徑漫步,打算步行至居所附近的千年雀榕上 方尋覓越嶺稜 線,以抵四重溪溫泉的青龍寺一覽美景,緩步走在小徑的半途中,突見一隻誤踩獸鋏的白鷺鷥,我們當下立刻想到應速將沾染鮮血的桎梏移除以解其痛,不料該隻身 形細弱的小鷺鷥,居然昂首怒視,表情神似電玩憤怒鳥。也許當下鷺鷥無法了解:怎麼害人的和救人的都是你們這些人類?!經過兩人一番撥弄,總算把那滿身血肉模糊的衰鳥給解套了。小鷺鷥這下子終於可以輕盈地飛向自由的天空了!

經此一番折騰,已無心再繼續登山了,於是速速下山。透過鷺鷥遭殃的教訓,今後對於山徑漫遊應會多所警覺,就在快要返抵千年雀榕的草徑 上,赫然發現一處 埋有獸鋏的陷阱,迅即就地撿拾一根樹枝,朝向鋪陳陷阱的地面戳一下,經此攪動獸鋏立即現形。戳到獸鋏時的心境,有如躲過地雷一般,驚險鏡頭歷歷在目。

寶島山林屬於大自然的領域,雖然還是保有渾然天成的美景,可惜至今依然處處潛藏危機,豈不令人卻步乎!

◎本文簡版刊載於11月14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鄭紹春/臺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 發表日期:201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