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潛藏在漫畫和冬粉中的PVC

2013/01/30 (週三) 20:22

日常生活中的PVC到底在哪裡?這幾天讀者幫我們找到好多。有名的龍口粉絲用的包裝盒是PVC做的,動漫節販賣的海報和贈品也是PVC做的。吃東西和休息娛樂的時候,PVC總是默默與我們在一起。

2013年的國際動漫節將在年後於世貿展開,許多動漫迷都摩拳擦掌即將大開殺戒。東立出版社的臉書上也不停張貼許多動漫節的產品和特惠活動。但眼尖的讀者卻發現動漫節所贈送的海報或贈品中,有許多都是PVC做的。不管是號稱軟Q高質感的彩色海報,或是滑鼠墊大小的Q彈墊。材質清一色是PVC。仔細看價錢,一張海報要220元。Q彈墊也是要499元才會滿額送的贈品。看似昂貴的產品,卻是用廉價PVC所製作,不免讓人覺得唏噓。

這位讀者憂心忡忡,接著又為我們揪出會在國際動漫節活動時出動的PVC製品,包括青文出版社的PVC海報,還有尖端出版社的PVC手機吊飾。這位熱誠感人的讀者說:「有很多書商辦活動時,都會送PVC製品,希望動漫愛好者不要為了一時的流行或喜好而加速環境破壞。」

dongli_pvcposter.pngchinwen_pvcposterpoint_pvc_ring.pnglongkow-2.jpg

另外一位讀者則是因為朋友來家裡聚餐,帶著冬粉過來煮,被他發現了PVC包材。他立刻照起來寄給我們。透明的PVC包材模模糊糊地浮現著3號PVC回收標誌,他怕我們看不清楚,又多照了幾張。這樣的體貼細心,是真誠地希望能夠藉此提醒大家,千萬別把PVC帶回家或帶到別人家,讓原本的好意為環境增添遺憾。

PVC材質因為含氯,而較其他塑膠更能和塑化劑相容,因此能很方便地應用於各種用途,如特別柔軟,號稱軟Q的海報材質。但PVC不僅容易溶出塑化劑,製造與廢棄階段也因為含氯的關係而會產生戴奧辛,卻是不爭的事實。這樣便宜好用但會危害健康的塑膠,雖然只用在海報或軟墊這樣的用途,看似沒有盛裝食物,不會有食入人體的風險。但其實每個人的手上都有油脂,只要用手接觸海報或軟墊,再拿取食物,塑化劑便可能藉此途徑進入人體。

而盛裝冬粉的塑膠盒也是,雖然業者表示冬粉是乾的,不會造成塑化劑的溶出。但料理食物時用到油脂的機會極大,人們也常會以塑膠盒盛裝各種料理的半成品,因此使用過程中可能溶出塑化劑的風險,並非業者所說如此微小。且PVC只要生產出來,它整個生命周期,都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過去PVC塑膠會如此大量存在我們生活中,是因為它便宜又好用,且我們不了解它溶出的塑化劑、燒出的戴奧辛可能會干擾我們的荷爾蒙運作,進而影響生殖系統、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甚至致癌。但如今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證實這樣的塑膠在生產、使用和廢棄階段都會對環境產生不良的影響,且還有很多其他替代材質可使用,所以我們已經不需再屈就這樣的材質。我們已向東立出版社和龍口粉絲反映這樣的問題,更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拒絕購買並向業者嗆聲。相信有朝一日,PVC不再與我們形影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