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化妝保養+保鮮=塑化劑內外交攻)=健康棄守?

2008/11/11 (週二) 00:00

據報載:『常見於指甲油、髮膠、沐浴乳及有撲鼻香氣保養品的定香劑「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因有造成孕婦、胎兒「雌性化」疑慮,衛生署公告,自明年五月起化妝品內有添加這類化學物質將禁止製造、輸入、陳列、販售,違者被查獲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款。』

我們樂見衛生署禁止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用於化妝品,過去也已先後在化妝品中禁用其他鄰苯二甲酸酯類,如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二丁酯(DBP)與丁酯苯甲酯(BBP)。

但要提醒消費者的是,取代這些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不見得對身體健康無害,最好還是少用,否則,雖然擁有一時的「面子」,卻可能永遠丟失了「裡子」。

同時,我們再次強調,軟質PVC也是這些鄰苯二甲酸酯類(如DEHP、DOP、DBP)以及其他種類塑化劑(如PVC保鮮膜常用的DEHA)的重要來源,這些塑化劑都有毒性,只是其戕害健康的「專攻項目」與強度所有不同罷了。

由於這些塑化劑在常溫時是油性液體,且添加在軟質PVC中的量可達50-70%,因此很容易溶出。尤其當軟質PVC用於食品包裝時(如保鮮膜),更會因此污染我們的食物。

環保署毒管處有個資料庫,提供許多毒性化學物質(不管有無列管)的毒理資料,這些資料絕大部份翻譯自美國環保署,因為我國環保署還沒有這個能力針對這麼多的毒性化學物質,獨立建置其資料庫。其中DEHA(己二酸(2-乙基己基)二酯)的毒理資料中提到,DEHA污染食品的途徑,主要是透過PVC保裝膜儲存食物,且提供了下列食品因此受到污染的DEHA含量範圍:「新鮮水果及蔬菜(0.2-6.4mg/kg)、三明治(30-212mg/kg)、起司(27-135mg/kg)、新鮮豬肉(1.8-64mg/kg)、羊肉(2.9-11mg/kg)、牛肉(1.0-8.0mg/kg)、雞肉(8.5-53mg/kg)、生碑酒(0.01-0.07mg/kg)、瓶裝飲料(0.01-0.1mg/kg)。」

目前已有動物實驗證實DEHA會造成小白鼠肝癌,美國環保署的整合風險資訊系統(IRIS)也將其歸類為可能人類致癌物。


相關新聞報導
  1.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增化妝品香氣---公視新聞網(20081111)
  2. 衛生署公告化妝品 禁用鄰苯二甲酸二辛酯---中時晚報(20081111)
  3. 化妝品禁添加「鄰苯二甲酸二辛酯」---聯合晚報(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