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解救高雄林園與大寮鄉居民

2008/12/30 (週二) 00:00

不要亂消費 更要拒用PVC

最近(12/29)中油林園三輕更新案環評在環保團體與當地受害居民強烈反對下過關,該案藉著更新之名,行擴產之實,要將原本的年產23萬噸乙烯產能擴充到60萬噸,卻不顧當地居民長年所受的健康危害,每年暴露在521.56~3026.36噸的已知致癌物「氯乙烯」(PVC塑膠的單體)下,癌症死亡率極高的事實

另外,由中油三輕提供原料的大寮鄉大發工業區,近來也屢屢排出毒氣,臭倒附近學校師生,引起居民強烈抗議,而環保署與當地縣政府卻一直束手無策,找不出(或不敢找出)污染元兇。

這兩個事件,暴露著石化產業上下游的嚴重環境污染問題。對於大部份身處不同空間的讀者而言,可能覺得這些居民很可憐、廠商很可惡,卻愛莫能助,並慶幸自己住家附近沒有工業區。

錯了,這些環境污染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石化產業提供了我們大量的塑膠製品、農藥、醫藥等。

是我們的消費,在供養著這些產業。
是我們的過度消費,在養大這些產業,讓其規模一直放大。是我們的不當消費(未認清產品的危害),在支持著這產業網中的污染性工廠,比如氯乙烯工廠與農藥工廠。

這次的經濟大蕭條,全球的消費大衰退,印證了消費者(也就是你我每個人)是最有能力讓污染產業倒閉的,也印證了我們過去常常買了過多想要的東西,多於我們所必需的。雖然政府仍然在紓困這些產業、並大發消費卷要來鼓勵消費,但我們千萬不要亂消費,回歸儉樸生活,你會發現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很快樂。該淘汰的產業就讓他被淘汰,而政府與其發消費卷讓民眾亂消費,不如把錢拿來做失業急難救助與輔導業者轉業而不只是紓困。

有兩件簡單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做:不要亂消費、更要拒用PVC。如此,便能解救高雄林園與大寮鄉的居民。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監督其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