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小心!亂消費可能成為迫害辛巴威人民的共犯

2009/01/08 (週四) 00:00

近年來關於辛巴威嚴重通膨的報導不斷,幾億元也買不起一條麵包或一根香蕉。根據去年(2008年)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辛巴威是世界上最痛苦的國家,「那裡通貨膨脹率高達百分之十萬,經濟完全破產,而且看不到希望,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快樂成為最奢侈的夢想。」

最近新聞報導更指稱,辛巴威霍亂疫情擴散,從2008年8月份開始,截至12月9日止已有超過2/3的地區傳出16,141件疑似霍亂感染的案例,造成775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霍亂發生的主因為乾淨飲用水供應不足和對衛生設備的低落;醫療機構缺乏藥物、設備與工作人員也令疫情更加棘手。簡言之,缺錢、缺人、缺設備,可能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辛巴威絕不是一個缺乏自然資源的國家。事實上,該國有著令西方國家垂涎的礦物資源,有煤、鉻、鐵、石棉、金、銀、鋰、鈮、鉛、鋅、錫、鈾、銅、鎳等礦藏。原本農業也相當發達,生產玉米、煙草、棉花、花卉、甘蔗和茶葉。不過在失敗的治理下,這些自然資源卻無法轉為人民的財富,主因是其有個世界上極不重視人權的穆加貝(Mugaba)獨裁政權,而造成該國社會與經濟的動盪不安;土地與自然資源只不過是一黨獨大的執政黨的禁臠。

2005年5月,穆加貝政府發起了所謂的「大掃除運動」(Operation Murambatsvina ;Operation Restore Order),以剷除非法建物、非法事業、與犯罪活動之名,行破壞人民家園與生計、剝奪人民土地之實。據聯合國特使估計,這次行動造成了七十萬人失去了家園或生計。( http://www.state.gov/r/pa/ei/bgn/5479.htm

而該獨裁政權用來迫害人民的武器,卻可能來自我們無知的消費。比如說,長期與穆加貝政權維持友好關係的中國,以軍事設備做為交換,購買當地的礦產與土地廠房。
(參考: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0/18/n1090054.htm )而由這些礦產與土地廠房所製造出來的產品,可能輾轉傾銷到我們手中,於是我們就成為迫害辛巴威人民的共犯。

因此,請千萬不要亂消費,更要拒用PVC,因為目前PVC的主要原料仍是石油,而如中國這樣的國家為了取得非洲地區豐富的石油礦藏,所採取的手法直接影響了非洲國家的民主化進程,使當地人民陷入不幸,讓PVC對地球的傷害不僅止於生態的健康方面,更深入地染污了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