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塑膠回收就萬事OK嗎?

2009/02/04 (週三) 00:00

廢棄物的回收再利用是零廢棄的一個重要手段,其可減少原物料的消耗,讓廢棄物再變成資源於經濟體中循環利用。然而是否只要是回收,就一定對環境友善嗎?這在台灣倒不見得。

以塑膠為例,最近有一篇發表於《化學界》(Chemoshpere)的台灣論文,針對台灣十家大型塑膠回收工廠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進行採樣分析。這十家工廠分屬塑膠回收產業的上中下游:有兩家從事廢塑膠收集與分類、四家從事廢塑膠的破碎,還有四家從事廢塑膠的熔融與造粒。

研究發現,廢塑膠的熔融與造粒程序會產生有害的臭氣,而這十家所回收的四種泛用塑膠(PE、PP、PET、與PVC)當中,只有PET不必經過熔融與造粒的程序。

研究結果指出,PVC回收工廠所排放的臭氣濃度遠高於PE/PP回收工廠:從PVC回收工廠的周界空氣中,可檢測到16種有機氯污染物,主要為氯乙烯、氯仿與三氯乙烯,且其總濃度高達245–553 μg m −3(即每立方公尺的空氣中有245–553微克;微克為百萬分之一克);而在PP/PE回收工廠內部,空氣中的多環芳香烴(PAHs)化合物濃度則為8.97–252.16 ng m −3(即每立方公尺的空氣中有8.97–252.16奈克;奈克為十億分之一克),周界空氣的濃度則為工廠內部最高濃度的二十分之一左右。這篇研究論文的作者指出,目前這些工廠只有裝過濾器,而無法有效去除這些臭氣。

因此,為了不讓塑膠回收工廠勞工與附近居民承受這含有多種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有害臭氣,政府應要求這些回收工廠加強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而民眾則應儘量減少塑膠產品的使用與廢棄,而對於『整個生命過程都會排放毒性物質』的PVC塑膠,更要拒用,並要求政府禁用。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 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